錯錯錯 習近平是否會醒來?(圖)

原標題:錯錯錯 習近平應下罪己詔?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0-01-14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民眾用選票拒絕了習近平所說的「九二共識」以及「一國兩制」。
臺灣民眾用選票拒絕了習近平所說的「九二共識」以及「一國兩制」。(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14日訊】(法廣RFI)這次臺灣總統大選,民進黨出身的蔡英文大勝,中國官媒指控受到外部暗黑力量操縱,但國際輿論普遍認為北京誤判形勢,或者說,在這麼一個權力高度集中的國家,說習近平本人誤判形勢更合適。

去年此刻,臺灣總統蔡英文在遭遇九合一大選風暴後沈重地喘息,她率領的民進黨大選中慘敗,突然刮起的國民黨「韓流」居然把民進黨一向視為固若金湯的深綠的高雄席捲而去。

去年元月2日,北京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習近平發表瞭解決臺灣問題的方法---把臺灣納入到一國兩制框架之下。習近平在那篇紀念講話中表達了急於統一臺灣的願望,把臺灣逼到了牆角。自擔任總統以來蔡英文似乎一直採取的是要避免不必要的挑釁,因而採取的是謹慎模糊的策略。她突然變得強硬:從原本不公開接受九二共識,大幅轉變為直接拒絕。她期望臺灣所有政黨,都應該清楚說出「我們拒絕一國兩制」,也不要再談「九二共識」,當時就有世界日報社評指出:「習近平反而暗幫了蔡英文一個大忙,讓主張九二共識的藍營,可能成了‘掩護一國兩制的幫凶’,是很難承受之重」。

蔡英文針對習近平的強硬態度包含著一個重大的敘述,任憑中國大陸打壓,主權絲毫不能讓步,對方越打壓,臺灣的反彈越大,主權意識,保衛臺灣,走自由民主之路。在中國軍艦隆隆進入臺灣海空時刻,保衛臺灣的敘述深深地注入了臺灣一代青年心中。蔡英文執政兩年多,因改革引發一系列反彈,經濟不振,渴求改變經濟面貌而不得的臺灣人,給她和她的民進黨給了沈重的教訓,蔡英文沒想到在去年這個時刻一步一步重新站立了起來。

蔡英文站起的時候,個人遭遇大起大落,被視為深通民間,人氣很旺,靠打經濟牌,使國民黨重生希望的高雄市長韓國瑜開始走上了下坡路,無論民進黨的政治操作也好,北京的幫倒忙也好,韓國瑜為高雄經濟的走大陸,為了臺灣的繁榮,不能放棄與大陸搞崩關係的國民黨九二共識學說,越來越被一攬子視為親北京的舉動,韓國瑜就這樣,不管願意不願意,背上親北京的重大嫌疑。

六月份是一個分水嶺

蔡英文站起來了,民進黨九合一慘敗的後遺症尚在,前行政院長,受民進黨激進勢力支持的賴清德三月份起身挑戰蔡英文,蔡英文從初選勝出,民進黨整合所有力量,力打主權派,亡國派,把對手往親北京的路上死推。民進黨在整體運作上現在看來是相當成功。國民黨九合一大勝帶來的更多的是幻覺,面對主權論威脅的時候,除了難以為陷入僵局的九二共識找不到替代理論,黨內你爭我奪,大佬說話,舊病復發,韓國瑜新市長尚未站穩腳跟,緊急披掛上陣,代表國民黨競選總統,這個時候,蔡英文民意支持率一路上升,韓國瑜難有起色,但仍然不能說完全喪失了機會。然而在六月份這個時候,香港,香港反送中讓韓國瑜失去了最後一把救命稻草。

北京對港人請願的強硬不讓,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北京默許下拖了兩個多月才撤銷了修例,為時已晚,香港青年開始提出「五大訴求」,這是包括直選在內的更廣泛更深刻的民主訴求。其實,在中英雙方早年為香港順利回歸中國發表的聯合聲明,以及後來的基本法中,對香港直選中方都曾許諾。但是習近平上臺後,對香港民主訴求越來越強硬,表面的強人也許擔心香港的民主火苗向中國大陸擴散,不但由人大出面釋放,否定直選訴求,且一步步縮限香港一國兩制,直至由港府推動有利於向中國大陸遣返嫌犯的‘逃犯條例’,港人徹底清醒了,香港的命運,他們的自由,全部繫於司法獨立,連司法獨立都出了問題,香港一國兩制,就完全剩了空殼,這就是這場反送中為什麼這麼劇烈,這麼持久,在警方的強力鎮壓下,這麼暴烈的根本原因,以和平不聞政治聞名的香港人,尤其香港一代青年,開始為自身的自由而戰,他們絕不願意重歸中共的重厄之下。

港人的反抗,北京當局的強硬不拔,在港警發射的催淚彈、橡皮子彈,布袋彈的交叉打擊下,香港青年也已差不多忘記了生死,香港理工大學上演了最為慘烈的一幕,全世界都看到了,看得最清楚的是有著共同命運感的臺灣,尤其臺灣新生代。在這個時候,民進黨的主權論,亡國說,得到了新生代最切身的響應。

香港反送中,實時實地,上演了一出一國兩制失敗的大戲,習近平送給了蔡英文另一條槍。

習近平政權的冥頑不化在於,香港危機到了那種地步,全世界都清楚多數港人在支持青年的反抗,唯獨北京不信,習近平還沈迷於官媒營造的暴徒不得人心的假輿論,十一月底的香港地方選舉給深信「暴徒們」在選舉中沉淪的習近平政權重重一擊。

這時候,蔡英文與韓國瑜的民調之距相差百分之十五到二十五,而且相當穩定地保持不變,北京政權應該對臺灣大選的結果有些預測的把握了,從習近平十一國慶節大談一國兩制去看,似仍然沒有多少感覺。其實,這時候大局已定,只有沉湎於韓國瑜勝利之夢之中的韓粉們還在相信民調不堪信任,給自己隆上一層寬解的幻夢。

民主社會,領導人連連錯判,只有下臺。在中國,在香港危機、臺灣選舉,中美貿易戰連連錯判的習近平,應該怎麼做。有評論指,習近平至少應該做出像他屢屢所表述的那種「共產黨人的敢於擔當」,至少或如中國皇朝時代有點皇帝那樣,下一個罪己詔?

但有些分析指出,習是不會退讓的,香港危機這麼深重,香港中聯辦主任換了駱惠寧,是退讓嗎?看不出來。至於臺灣,愈行愈遠,兩岸問題,蔡英文已經提出了她的方案,習下一步會怎麼做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