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簽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雙方强調未來、和平(組圖+視頻)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20-01-16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東時間1月15日上午,美中雙方在白宮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美東時間1月15日上午,美中雙方在白宮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美東時間1月15日上午,美中雙方在白宮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這是自2001年中國加入WTO以來,美中首次簽署雙邊貿易協議;也是自2018年3月,川普簽署備忘錄,首次宣布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以來,美中第一次達成實質性階段協議。

美中簽約儀式陣容强大

川普總統領銜美方簽約儀式,美方成員包括: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長姆欽、商務部長羅斯、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交通部長趙小蘭、美國駐中大使布蘭斯塔德、中國問題專家基辛格、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受貿易戰衝擊各州的國會議員,以及美國數家大銀行、大公司的CEO等。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代表習近平領銜中方簽約,中方代表有:商務部長鐘山、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農業部副部長韓俊、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此外還有一個團隊在北京實時觀看簽約儀式。

川普總統領銜美方簽約儀式
川普總統領銜美方簽約儀式。(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第一階段協議數據

川普在簽約儀式上表示,第一階段協議涵蓋超過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即北京承諾未來兩年將購買750~800億美元的製造業產品、400~500億美元的農產品、500億美元的能源產品、以及300~400億美元的服務。

第一階段協議中,美方對對2,500億美元中方商品保持25%稅率不變,川普表示,將會把這部分留作第二階段貿易協議談判的籌碼。

由於第一階段協議的達成,美方取消了原定去年12月15日對近1,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15%關稅的計畫。美方同意把去年9月1日起對價值1,200億美元中國商品所徵收的15%關稅降至7.5%,這部分關稅將自協議生效後30天內減半。

協議覆蓋面廣

在簽約儀式上,川普透露,美中第一階段協議涵蓋的内容十分廣汎,比如大量的中國假貨走私美國,流入美國市場的問題,都在協議中有所解決。

川普還談及知識產問題和技術轉讓問題。他告訴在場的美國公司的CEO們,今後在同中國做生意時要硬氣起來,不要再輕易的放棄自己的技術和知識產權。

川普還對在場的花旗銀行等金融服務業代表表示,金融服務方面,北京承諾將消除市場進入障礙,這有助於幫助美國銀行、保險、證券等金融服務公司進入中國市場或擴大運營。

此外,川普還提及貨幣貶值機制,這項機制有助於阻止中方為增加出口,而進行人為操縱人民幣匯率的行為。去年8月,川普政府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今年1月13日,美國宣布不再將中國指定為匯率操縱國,但仍將其列在觀察名單。14日,財長姆欽表示,中方在協議中兌現不操縱貨幣的承諾是可執行的。

14日,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欽發表聲明說,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内容將於簽署當天公開,但是有關中方詳細購買金額的機密附件不會公開。截至發稿時,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文本内容還尚未公布。

美方有完全實施協議能力

此前,外界普遍對協議的執行機制擔憂,認為中方很難遵守協議承諾。對此,川普在簽約儀式上强調,對於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有完全實施貿易協議的能力。

協議規定,雙方通過協商解決爭端的安排,若一方未兌現承諾,雙方應進行三回合諮商,並在90天內解決。若無法解決,受損的一方(例如美方)可以依照另一方(例如中方)未履行承諾的程度,採取「適當的措施」或者提高關稅,另一方(例如中方)不得報復。另外,雙方將建立半年對話機制,加強經貿關係。

對美中兩國人民有利

川普表示,自中國加入WTO以來,美國失去了5萬億美元,美國衆多的工人、農民受到傷害,他批評多年來美國的政客們屢屢做出空頭許諾,但在解決實際問題上,卻甚麽都沒做。

在提及美國在之前的不公平貿易中受到傷害的同時,川普也表示,這些年來,中國的經濟增長方式非常危險。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劉在簽約儀式上也表明,中國經濟存在很多問題和挑戰,如人口老齡化、環境污染、收入不平等問題。美中雙方都表明,公平、互利的貿易協議,對於兩方的經濟繁榮都有好處。

最强大兩國的合作 對世界未來意義深遠

川普在簽約儀式上贊揚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們所作出的努力,他表示這是一項了不起的歷史性協議,是世界上最强大兩國最大、最有意義的協議,對整個世界與世界和平意義深遠。

劉鶴帶來習近平對川普的問候說,中美達成協議,不僅有利中美兩國,也有利全球,這表明中美雙方有能力找到公平合理的方法解決貿易問題。

美國副總統彭斯說,經濟投降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他表示,這項協議是世界兩大經濟實體貿易關係的新篇章,對全世界經濟也是新的開始,他再次引用「人見眼前,天見久遠」這句話,希望美、中兩國人民都能有更好的未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