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做菜習慣很致癌 看看你家有嗎?(組圖)

發表:2020-01-1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鹽食物會加重腎臟代謝負擔,並損傷胃黏膜的保護層,增加胃癌風險。
高鹽食物會加重腎臟代謝負擔,並損傷胃黏膜的保護層,增加胃癌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回家吃飯,不僅是家裡的飯菜乾淨可口,更代表著一家人團聚的溫馨時光。不夠?再倒一些,不夠?再加兩杓,不夠辣?辣椒麵撒一些,總結一句:一定要有味。不過你一定想不到,就在這飄香的廚房、熱鬧的爐灶間,竟然隱藏著致癌隱患。每一次做飯,都在悄無聲息的傷害著我們最愛的家人。

家裡廚房少不得柴米油醬醋茶,如果油用錯了的話,小心暗藏健康風險。

不當有風險

1、烹飪用油不當 致癌隱患

許多人喜歡食用未經正規加工精煉、直接從動植物油料中製取的毛油(土榨油),如山茶油、花生油、菜油等。

首先,這種油未精煉,可能存在農藥殘留、重金屬汙染及其他有害物質。

其次,黃曲霉毒素最易汙染玉米、花生等油籽,黃曲霉毒素是一種強烈致肝癌物,長期食用患肝癌的概率將會倍增。

2、高溫用油 損害人體「火上添油」

食用油分為動物油(如豬油)和植物油(如花生、大豆油、菜籽油等)。一般動物油的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植物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而不飽和脂肪酸比例越高的油脂,越不能用於高溫加熱,營養價值損失不說,還容易產生有害醛類。

3、不宜反覆用油 煎炸過多

反覆用油不僅會殘留上次煎炸時的有害物,還會產生致癌物質。
反覆用油不僅會殘留上次煎炸時的有害物,還會產生致癌物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雖說勤儉節約是傳統美德,但是反覆用油不僅會殘留上次煎炸時的有害物,油反覆受熱時,還會產生其他致癌物質,例如苯並芘。苯並芘與黃曲霉毒素一樣,同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令人類患癌的物質。所以,少吃煎炸食物,有益健康。

吃鹽量超標

鹽吃多了,可不是多喝幾口水就完事兒的問題。「口味重」的人每天吃鹽量超標好幾倍都不自知,殊不知,進了我們胃中的鹽,由於高鈉,加重腎臟代謝負擔的同時,會損傷胃黏膜的保護層,增加胃癌風險。

吃飯時可在旁邊擺一小碗水,如果覺得菜鹹了就用水涮一涮再吃,這樣就會把部分鹽和油都洗掉了。再比如,炒菜時如果醬油、蠔油、雞精放的多,鹽不放都可以。
 
炒菜要開抽油煙機

炒菜應該要開抽油煙機,烹調油在高溫狀態下會產生油煙,其中含許多刺激性物質,吸入對身體危害很大。國內外各項流行病學研究顯示,烹調油煙是女性肺癌的危險因素。

兩菜之間不刷鍋  

許多人為了省事,炒完菜後不刷鍋,接著煮下一個菜。一菜結束後,鍋子表面殘留的油渣和食物進行下一次的「高溫轟炸」,此時,它們變得外黑內焦,彷彿致癌物在向你招手,想想都可怕。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