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價巨大!擊落客機案5國要伊朗負全責(圖)

發表:2020-01-18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8日,一架波音737客機在起飛後不久在伊朗墜毀,機上176人全遇難
1月8日,一架波音737客機在起飛後不久在伊朗墜毀,機上176人全遇難。(圖片來源: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17日訊】1月11日,伊朗承認該國軍方導彈誤擊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客機,導致176人死亡的墜機事件。除了當天就有大量民眾進行抗議,並要求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下臺之外;還有5個罹難者國家的外長在16日齊聚於英國倫敦,對於伊朗可能採取的法律措施,及對空難事故調查和賠償等事宜進行商討。

加拿大外長商鵬飛表示,我認為今天並不是發表指責伊朗的日子,但我們共同合作,以確保問題可以獲得解答,亦即伊朗政府必須要接受全部的責任,承擔相應的後果,這就是我們要求的。

16日,加拿大、英國、瑞典、烏克蘭及阿富汗等五國外長,針對8日的空難事故達成了5點訴求,並向伊朗政府追責。

這5點訴求如下:一、確保這些國家可以在伊朗境內獲得全面且無障礙的領事服務;二、要確保遇難者的身份鑑定過程,能夠保持尊嚴、透明及符合國際標準;三、確保遇難者所屬國家可參與對於空難事故進行徹底、獨立與透明的調查;四、應確保伊朗對擊落的PS572航班負起全責,且要承擔對遇難者家屬的責任,其中包括賠償;五、確保對於相關的責任人進行獨立的刑事調查,同時進行透明、公正及符合國際標準的司法審判。

1月8日,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PS572航班的客機自伊朗首都德黑蘭起飛不久之後,就遭伊朗發射的導彈擊落,導致機上176名乘客與機組人員全數遇難,罹難者除了82名伊朗人之外,還包括了57名加拿大公民、17名瑞典公民、11名烏克蘭公民、4位英國公民及4名阿富汗公民等。伊朗最初曾將這起空難歸因於技術故障,但最終承認,客機是被導彈擊中墜毀。

伊朗人民的憤怒

伊朗最初曾將這起空難歸因於技術故障,到了11日該國才坦承是因防空系統誤擊所致。伊朗民眾不滿當局起初掩蓋真相,而引爆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活動。

有數千人在11日走上街頭,他們發起了反對伊朗政權的抗議活動,並要求最高領袖阿亞圖拉.阿里.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要下臺。

從推特上所發布的視頻顯示,有成百上千的民眾,其中包括了學生,他們在德黑蘭的阿米爾卡比爾(Amir Kabir)前面高喊出:「總司令(哈梅內伊)辭職,辭職。」還有人高呼「獨裁者去死!」

報導中說,伊朗當局對於遇難者所表達的哀悼,並無法平息伊朗人的憤怒。所以,他們利用社交媒體表達了對於當局隱瞞真相的憤怒。

另外,在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臺任職的前主播賈巴裡(Gelare Jabbari)於社群平臺Instagram上貼文表示道歉:「我難以相信我們的人民會遭到殺害,請原諒我這麼晚才醒悟過來。更請求原諒我在過去13年向你們說謊了。」

IRIB的現任主播哈泰咪(Zahra Khatami)也辭去工作了。她表示,感謝大家接受我當主播直至今日。我將永遠不會再回到電視上了。請原諒我。

哈泰咪的另一名同事芮德(Saba Rad)亦說:「相當謝謝你們,在我職涯期間的支援,已在廣播與電視圈工作了21年的我,宣布無法繼續再從事媒體工作,我已經辦不到了。」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