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浩:美中從戰略夥伴變成戰略對手的三大考量(圖)

發表:2020-01-23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家、國際關係評論員汪浩(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作家、國際關係評論員汪浩(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1月23日訊】作家、國際關係評論員汪浩表示,美中從戰略夥伴轉變為戰略對手,主要基於三個不同層面的考量。

汪浩在《年代向錢看》節目中表示,40多年前,特別是1972年,尼克松第一次訪華,他對中國政策的轉變基於三個考量:(1)地緣政治;(2)和平演變;(3)全球產業鏈。

第一美國有地緣政治層面的考量。當時,美國國內反越戰情緒高漲。1955-1975年的越戰是美蘇之間在越南就歸屬資本主義陣營還是共產主義陣營的一場戰爭。這是二戰後美國參戰人數最多,影響最大的戰爭,最終美國在越南戰爭中遭受嚴重損失,綜合國力隨之下降,冷戰的優勢逐漸被蘇聯佔領。

美國希望通過改善與中國的關係達成兩個目標:(1)早日結束越南戰爭;(2)聯合中國對抗蘇聯的軍事擴張。

第二,美國希望和平演變,使中國成為一個正常國家,在國際關係中成為一個正常的參與者。毛澤東時代,中國是主張向國際社會輸出共產主義革命的國家。美國的對華政策一直在圍堵或拉攏中國之間搖擺,尼克松總統基本決定拉攏中國,希望中國能夠正常地參與國際社會,促使其和平演變。

第三,美國希望把中國的經濟拉入到美國主導的國際資本主義全球產業鏈,既包括讓中國開放市場,使美國企業可以進入;也包括利用中國較低廉的勞動力,構建全球生產線。

汪浩認為,美國對華政策考量的因素中,和平演變,使中國成為一個正常國家這個考量是最主要的,而且是從1949年以來,美國決策當局和學界長期不變的考量。但經過40年,美方發現這不成功,特別是中共19大修憲後,中國回到了毛澤東輸出革命,輸出中國(中共)模式、輸出實力的這種破壞現行國際體系的一種戰略上。

這使得美國的願望完全破產,川普(特朗普)當選後對中國的政策進行了戰略調整:(1)把中國和中共嚴格區分開來;(2)把中共作為戰略敵人來對待,而不是作為一個戰略夥伴。

過去兩年,美國對華政策本質上的轉變越來越明顯。

在過去20年,中共利用WTO的規則在全球化的過程中得到了巨大發展,而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遭受了巨大損失。中國2001年加入WTO時GDP1.33兆美元,佔全球GDP的比重為4.02%,進出口額0.51兆美元。到了2018年,GDP達到13.8兆,佔全球GDP的比重達15.2%,進出口額達4.61兆。

中共利用了美國資本市場的開放,在美國和香港得到了大量融資,中國賴以發展的市場、資金來自西方,但結果是美國和西方失去了大量製造業的工作,西方的技術也被中共竊取。它在軍事和地緣政治等各個層面變得更為強大,和美國抗衡,同時通過「一帶一路」擴張期政治、經濟、戰略勢力範圍,這都惹惱了美國,使得兩國從戰略夥伴轉變為戰略敵對關係。這個過程不是一天發生了,而是多年來不斷變化的過程。到了川普總統執政後,變得更加清晰和劇烈。

「這個狀況,我覺得隨著時間的推移會變得更加明顯,」汪浩表示。

具體到臺灣,中國改革開放得到的第一桶金是台商和港商把工廠和工作機會搬到華南,如富士康就是典型案例。大陸提供大量廉價勞動力,一度曾有大批大陸童工來到沿海一帶掙錢。這使得那裡成為超級工廠,加入了全球供應鏈。

此後,WTO使得全球化的外資進入中國,滋養了中共。

汪浩表示,富士康非常典型地反應了臺、美、中之間的三角關係。富士康利用了中國的廉價勞動力和環境,它實際上給中國帶去了三樣東西:(1)其產品出口到美國市場;(2)其生產線依靠美國、歐洲和日本的技術;(3)其資金來自臺灣和美國。

他說,前20年,富士康向臺灣借錢,到中國去投資。目前,鴻海在臺灣的負債達1兆多台幣,它在中國投資了2-3兆台幣。

富士康是全球化的一個很好的案例,它利用了全球的優勢,但是如果做過頭的話,會使得一些國家的人民大量失去工作機會,因中國有大量廉價勞動力,可能使其它國家勞動力的工資全部被打下去,這就是臺灣人的工資20多年沒有漲的原因。而美國、臺灣的大量資金外流,就沒有足夠的資金對本國產業和基礎設施進行投資。加上核心技術被迫轉讓給中國,再要與之競爭就變得非常困難。

全球化的過程造成了資本主義起源的國家在提供資金、技術、市場和人才的情況下,被中共掏空。川普與納瓦羅正在全力扭轉這個過程。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