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釵是真的無情 還是喜歡做順水人情?(圖)

發表:2020-01-27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寶釵是真的無情還是喜歡做順水人情?
從寶釵處理事情來看,看得出她是一個見過人情冷暖,認真處理過繁瑣家事的人。(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以金釧之死的事來證明寶釵冷漠,站不住腳。相反,在金釧後事的處理上,完全看得出是一個見過人情冷暖,認認真真處理過繁瑣家事的人。她成熟、幹練,對下人也夠厚道,真怪不得賈府上上下下都喜歡她。但也許正是這份人情練達的成熟,讓她如論如何也得不到寶玉、黛玉那份純真的歡喜。

薛寶釵在王夫人面前對於金釧之死的一番言辭,一直被網友貼上冷酷的標籤。很長時間以來,我們對於小說人物形象的認知方式存在一些問題,比如貼標籤,比如上來就先把人物歸類為好人或者壞人,比如把現代人的價值觀代入古典小說等等。故而有今天這一番言論。

此文的目的不是要證明寶釵並不冷酷,而是要分析寶釵為甚麼要如此「冷酷」地處理。

薛寶釵為何「冷酷」處理金釧事件

寶釵聽到金釧投井而死的消息時,是和襲人在一起的。聽完事情原委,襲人想著平日裡同氣之情,不覺流下淚來;而寶釵只是道了一聲「這也奇了」。這種寫法是很合二人身份的,襲人和金釧同屬大丫鬟,跟鴛鴦、平兒他們應該是私交很好的,所以襲人作為朋友會流下淚來。但寶釵是小姐,而且是親戚家的小姐,跟姨媽的丫鬟關係應該是不很親近的,所以首先不是傷心,而是納罕、疑惑,為甚麼好好地平白無故地投井了呢?這也說明了,寶釵並不知道金釧之死的原委。

一、安慰王夫人

在沒弄清事情原委之前,先得安慰王夫人。寶釵到王夫人那裡,並沒有慌著安慰,是王夫人先提起這事兒的。上一段原文:

王夫人便問:「你從那裡來?」寶釵道:「從園裡來。」王夫人道:「你從園裡來,可見你寶兄弟?」寶釵道:「才倒看見了。他穿了衣服出去了,不知那裡去。」王夫人點頭哭道:「你可知道一樁奇事?金釧兒忽然投井死了!」寶釵見說,道:「怎麼好好的投井?這也奇了。」王夫人道:「原是前兒他把我一件東西弄壞了,我一時生氣,打了他幾下,攆了他下去。我只說氣他兩天,還叫他上來,誰知他這麼氣性大,就投井死了。豈不是我的罪過。」

這句謊話寶釵當然不會信。但在不知道事情始末的情況下,王夫人給了寶釵這麼一個解釋,寶釵當然只能順坡下驢。

丫鬟把主子的東西弄壞了,主子辭退了她,丫鬟回家之後自殺了。這是寶釵耳朵裡的版本。任何一個講理的人聽到這個版本的故事,於情於理,都是怪不到王夫人頭上的。所以寶釵這裡為王夫人開脫,把責任完全推到金釧身上,並非沒有道理。畢竟在這個版本裡,王夫人有權把犯錯的丫鬟趕出去,而犯錯的丫鬟為這點小事而想不開,拿自己性命賭氣,還真是丫鬟的不對。

二、說詞與處理方式

再看寶釵的處理方式。「姨娘也不必念念於茲,十分過不去,不過多賞他幾兩銀子發送他,也就盡主僕之情了。」在王夫人說的故事版本下,這個處理方式是妥當的,畢竟是丫鬟自己自殺,王夫人不擔責任。但是王夫人心虛啊,一下給了五十兩銀子啊,還要給兩套新衣服啊。要知道趙姨娘的兄弟、探春和賈環的舅爺死了,才給二十兩啊。

寶釵見姨媽邊說邊哭,實在傷心,自然要繼續安慰的,於是順手把自己的新衣服拿出來給了金釧。有人認為這裡寶釵是在故意討好王夫人,好為以後嫁給寶玉鋪路。其實,寶釵為人一向大方,習慣性的幫助別人(說賣人情也行),哪裡有故意討好。要討好的話,也該像王熙鳳一樣討好老太太才是吧。湘雲想請客又沒錢,寶釵送了一頓螃蟹宴;黛玉需要燕窩調理身體又不方便跟賈府開口,寶釵每天差人送;邢岫煙在大觀園裡無人照拂,也是寶釵暗中接濟,不讓邢夫人知道。這樣的家境,這樣的人品,舉手之勞的事,她不需要也不屑於討好誰。

在看後文,寶釵拿了衣服回來,見寶玉坐在王夫人旁邊垂淚,一見到他,母子倆掩口不說了。「寶釵見此光景,察言觀色,早已知覺了八分,於是將衣服交割明白。」也就是說,寶釵跟王夫人討論金釧之死的時候,並不知道金釧因何投井。看出來的時候,事情已經處理得差不多了。除了把衣服交割明白,心裡明白又知禮數的寶釵還能說甚麼?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