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誤會多年的經典!紅樓夢暗藏的真相(組圖)

作者:子凡小築 發表:2019-03-07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人誤會多年的經典!紅樓夢暗藏的真相
希望被人誤會了若干年的寶釵撲蝶,可以像黛玉葬花一樣在讀者心目中成為真正美麗的經典。(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忽見前面一雙玉色蝴蝶,大如團扇,一上一下迎風翩躚,十分有趣。寶釵意欲撲了來玩耍,遂向袖中取出扇子來,向草地下來撲。只見那一雙蝴蝶忽起忽落,來來往往,穿花度柳,將欲過河去了。倒引的寶釵躡手躡腳的,一直跟到池中滴翠亭上,香汗淋漓,嬌喘細細。

寶釵撲蝶是歷來仕女圖的絕佳題材。「香汗淋漓,嬌喘細細」好一個可愛的閨中女兒。這也幾乎是寶釵唯一一次充滿天真可愛的女孩行為,但是接著出現的「滴翠亭事件」讓寶釵形象大打折扣。寶釵嫁禍於林黛玉,這讓很多熱愛林黛玉的讀者憤憤不平。如果說寶釵一直以「品格端方,容貌豐美;行為豁達,隨分從時」面貌示人的話,「寶釵撲蝶」則徹底地揭開了她的虛偽可憎面目。

然而,寶釵撲蝶的真相真的如此不堪嗎?

以心理學分析「寶釵撲蝶」

我們首先從心理學角度來解釋這件事。

一個人的行為是受思維意識支配的,而一個人情急之下的反應也是其日常行為習慣和思想觀念在在瞬間的折射。每個人在社會群體中從事的角色、接觸的人不同,自身的素質修養也不同,故形成每一個人複雜而獨特的個性。

一、寶釵當下的心理活動

寶釵是一個甚麼樣的人呢?端莊守理,成熟穩重的大家閨秀。「不干己事不開口,一問搖頭三不知」;「人謂藏愚,自云守拙,隨分從時」。

「寶釵在外面聽見這話,心中吃驚」。因為寶釵是恪守禮教的大家閨秀,而小紅墜兒私相授受在當時是非禮之事,寶釵聽了焉得不驚?

接下來便有一系列的心理活動。

「怪道從古至今那些姦淫狗盜的人,心機都不錯。這一開了,見我在這裡,他們豈不臊了。」

這是第一層意思,小紅墜兒的不正當行為被自己撞見,「他們豈不臊了」?他們自己會很難堪。寶釵怕對方難堪。

「況才說話的語音,大似寶玉房裡的紅兒的言語。他素昔眼空心大,是個頭等刁鑽古怪東西。今兒我聽了他的短兒,一時人急造反,狗急跳牆,不但生事,」

這是第二層意思,「人急造反,狗急跳牆,生事」,寶釵擔心生出不必要的事端。比如司棋和潘又安的事情被鴛鴦撞見就一病一逃;金釧被王夫人抓住了短就投井自盡。小紅是個「刁鑽古怪的東西」,即使自己不走極端,也難免生出別的口舌是非。

「而且我還沒趣。」

這是第三層意思。作為大家小姐,「非禮勿視,非禮勿聽」,寶釵自己也會感到很尷尬。

「如今便趕著躲了,料也躲不及,少不得要使個『金蟬脫殼』的法子。」

這是經過一系列的思維活動,作出最後的決定。「躲不及,只有金蟬脫殼」的法子。寶釵的這個作法不只是撇清自己,保全自己,而是更多的從小紅墜兒的角度著想,再則就是和其一貫的息事寧人的做派有關。

二、觀審寶釵先前的言論

在協理探春理家時,寶釵曾經說過「你只知道玫瑰露和茯苓霜兩件,乃因人而及物。若非因人,你連這兩件還不知道呢。殊不知還有幾件比這兩件大的呢。若以後叨登不出來,是大家的造化;若叨登出來,不知裡頭連累多少人呢。你也是不管事的人,我才告訴你。平兒是個明白人,我前兒也告訴了他,皆因他奶奶不在外頭,所以使他明白了。若不出來,大家樂得丟開手。若犯出來,他心裡已有稿子,自有頭緒,就冤屈不著平人了。你只聽我說,以後留神小心就是了,這話也不可對第二個人講。」

從這段話中我們可以看出寶釵處理事情的態度,「隨分從時,自云守拙」,自己心裡明白即可,息事寧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方是興旺之家。

三、寶釵為何拉黛玉入事中

她為甚麼說林姑娘呢?這也是一種常態的應急反應。不但不能說明寶釵蓄意嫁禍林黛玉,反倒說明寶釵與黛玉之間的親密關係,群芳中只有釵黛為其中翹楚。二人見識才華均高於眾人。惺惺相惜,日常關係也比較親密,經常在一起說笑嬉戲。而且當時寶釵正好是要去找黛玉的途中,所以寶釵很自然地就說到了:「顰兒,我看你往那裡藏!」。

因此寶釵撲蝶絕對不能理解為寶釵嫁禍於人,蓄意嫁禍黛玉更是荒唐。

被人誤會多年的經典!紅樓夢暗藏的真相
其實,「寶釵撲蝶」絕對不能理解為寶釵蓄意嫁禍黛玉,而應理解成曹雪芹有意塑造人物的多面性。(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曹雪芹為何寫「寶釵撲蝶

其次,為甚麼要寫寶釵撲蝶?是為了塑造人物形象的多面性!

寶釵給人的印象是呆板的女夫子,是一本正經的道學先生,是八面玲瓏的女諸葛,是雜學旁收的智多星。或許家庭環境讓她早早地具備了這個年齡女孩子不應該有的成熟和穩重,但其內心深處仍然是天真可愛的小女孩。「兒童急走追黃碟,飛入菜花無處尋」,看到蝴蝶,想著撲來玩耍,一副嬌憨可愛的女兒形象躍然紙上,讓我們看到寶釵的另一面。

這從塑造人物的角度來說,每一個人物都是真實的多樣化的,而不是臉譜化的。魯迅曾說,說到《紅樓夢》的價值,可是在中國小說中實在是不可多得的。其要點在敢於如實描寫,並無諱飾,和從前的小說敘好人完全是好,壞人完全是壞的,大不相同,所以其中所敘的人物都是真的人物。總之自有《紅樓夢》出來以後,傳統的思想和寫法都打破了。它那文章的旖旎和纏綿,倒是還在其次的事。

這段對於《紅樓夢》寫法的評論是非常精當的,也是至高的。人是有多面性的,我們通過寶釵撲蝶看到了其性格的不同的側面。

寶釵撲蝶與黛玉葬花之意

第三,寶釵撲蝶與黛玉葬花並舉,有沒有特殊的含義呢?答案是肯定的。

本回故事的章目是《滴翠亭楊妃戲彩蝶,埋香塚飛燕泣殘紅》。寶釵撲蝶和黛玉葬花是並舉的。林黛玉的一篇《葬花吟》讓多少人悲嘆唏噓,後文還有「寒塘渡鶴影,冷月葬花魂」的詩句。我們知道,「黛玉葬花」絕不僅僅在於葬花行為的本身,更在於昭示女子命運和結局。所有美麗的女孩子如果盛放的花朵,但都要經歷必然的飄零,她們的最終命運是如此的悲涼。

那麼寶釵撲蝶是否也有這樣的象徵意義在內呢?

談到蝴蝶,最先想到的大概就是梁祝化蝶的悽美愛情傳說了。蝴蝶象徵著美好的的愛情。梁山伯和和祝英台的愛情在現實中沒有得到完滿的結局,最終變成一對蝴蝶,相依相伴,自由飛翔。

關於蝴蝶,我們還會想到中國最早的哲學家、思想家莊子的莊生夢蝶的哲理故事,蝴蝶也象徵著對自由的嚮往。通常說來,一個人夢中的世界是虛幻的,而現實的世界是真實的,但莊周對於夢幻和現實提出了自己的疑問。莊周是蝴蝶還是蝴蝶是莊生?中國有源遠流長的夢文化,但更多的文人並沒有意識到莊周的辯證的哲學思想傾向,而是把莊生夢蝶和黃粱一夢、夢筆生花、南柯一夢等看作虛無縹緲的世界。他們把希望寄託於夢中的、幻想中的世界,來逃避這個醜惡的現實世界。

那麼,寶釵撲蝶在象徵意義上就不再是單純的「撲蝶」玩戲,而是一種有著文化象徵意義的行為,那就是對於自由的美好的愛情生活的嚮往和最終愛情破滅的惆悵。

寶釵是群芳之冠,黛玉是瀟湘妃子,她們可以代表《紅樓夢》中所有的女孩子。黛玉葬花,自己的青春也早早埋葬,寶釵撲蝶,自己的愛情也最終灰飛煙滅;黛玉葬花,象徵著所有薄命女孩芳華早逝的命運悲劇,寶釵撲蝶象徵著所有女孩子對愛情的追求和渴望,以及最終要面對婚姻不幸的無奈現實。即使落實到文本中,寶釵並沒有撲打到蝴蝶,而是追隨蝴蝶翩飛的身影,恰恰說明了她對美好愛情和自由精神的無比嚮往。

很多讀者出於對寶釵的偏見,認為寶釵撲蝶的意思就是寶釵破壞了寶黛愛情(一對玉色蝴蝶),這種理解未免太狹隘了。如果我們將這一章回內容放到《紅樓夢》的全書來考量,放到《紅樓夢》的主題思想來思考,就不會那麼狹隘而主觀了。

在富察明義的題紅詩中:追隨小蝶過牆來,忽見叢花無數開。盡力一頭還兩把,扇紈遺卻在蒼苔。寶釵天真可愛、憨態可掬,她追著蝴蝶奔跑,當蝴蝶繞牆而過,忽然看到了盛開的叢花,不由自主地採摘起來,手裡拿著花朵卻把扇子遺落在蒼苔。

寶釵不是一架機器,而是一個真真實實的人,正值青春妙齡,她會有自己的喜怒哀樂,雖然深藏內斂,但也有真情流露的時候,也有感春懷秋的少女情懷,也有採花撲蝶的忘情時刻。

希望被人誤會了若干年的寶釵撲蝶,可以像黛玉葬花一樣在讀者心目中成為真正美麗的經典。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