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封城」拉開了恐慌與污名化的序幕(圖)

發表:2020-02-02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27日,武汉封城第4日冷冷清清的街道。
1月27日,武汉封城第4日冷冷清清的街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在中國大陸爆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又稱:中共肺炎)不但造成多人死亡,而且疫情蔓延到美國、日本、英國、德國、韓國等20多個國家。英國媒體發表了一篇文章,評論了有關大規模瘟疫、流行病爆發後人類社會所出現的狀況。

2月2日,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發表英國作家、律師馬力克(Kenan Malik)評論文章。文章稱,社會學家斯特朗(Philip Strong)曾在1990年發表有關「流行病心理學」的論文中寫道:「緊接著可怕的新的致命性流行病爆發……(隨之而來的是)恐懼、恐慌、懷疑和污名化的災禍。」在上世紀80年代愛滋病大規模流行之後,斯特朗才開始寫作。斯特朗認為,從中世紀到今天,大多數瘟疫、流行病爆發時,人類社會都出現了上述類似的狀況。SARS、埃博拉病毒到目前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都是如此。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宣布,「中共肺炎」是「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作為一種新的致命性病毒,「中共肺炎」的威脅似乎超出了人們的想象,死亡人數無疑會持續上升。由於目前尚無可用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因此,死亡率可能更高。但是到目前為止,尚無證據證明這一點。

在2002年至2003年度SARS爆發期間,由於北京當局拒絕承認存在SARS疫情,導致在數月內有774人喪生。

除了醫療外,斯特朗觀察到,新的流行病似乎也暴露了人類社會生存的脆弱性。政府常常試圖對流行病做出反應,藉以宣告流行病或疫情已得到控制。回想一下,北京當局所採取的武漢封城的防疫措施。歷史學家馬克爾(Howard Markel)是研究1918年流感大流行(近代歷史上最嚴重的流感)的學者之一。他說:「穩定、透明、漸進增加限制性措施,往往比嚴厲措施效果更好。」

起初,北京當局對「中共肺炎」傳播反應很慢,隨後利用威權政權全部力量實施了比以往更大規模的封城嚴厲措施。用一位流行病學家的話說,封鎖地區似乎是阻止病毒傳播的邏輯性步驟。但是,由此而造成醫院人滿為患和食物短缺,被封鎖的城市或地區很容易造成病毒交叉感染,這會使人們產生對抗行為和不信任感,從而產生防疫的負面影響。

2009年,H1N1流感(豬流感,原是一種在豬隻中感染的疾病)大規模流行,導致全球多達55萬人死亡,如同冠狀病毒一樣,曾被世界衛生組織宣佈為全球衛生緊急情況。最初是在墨西哥發現了H1N1流感病毒,當地政府關閉了學校和企業,禁止公眾聚集,並採取了隔離措施。這些防疫措施有效抑制H1N1流感新病例數量增加。但18天后就放棄了這種防疫措施,部分原因是這種措施增加了巨大的社會和經濟成本。

在2014年至2016年埃博拉疫情爆發期間,當一些西非國家實行封鎖大片地區防疫措施後,導致成千上萬的民眾食不果腹,自重爆發大規模暴力衝突。

此外,將移民和疑似流行病聯繫起來並非是偶然的。從中世紀的歐洲因黑死病而指責猶太人,到愛爾蘭工人在19世紀的英國成為霍亂流行的替罪羊,將移民和少數民族作為疾病傳播者進行污名化,這已有很長的歷史。

應認真對待2019新型冠狀病毒帶來的健康風險,同樣應該警惕誤導性反應所引發的恐慌、懷疑和污名化的災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