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大戰有另類「監軍」 王滬寧小動作不斷(圖)

作者:鄭中原 發表:2020-02-03 1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滬寧是這次抗疫大戰的另類監軍。
王滬寧是這次抗疫大戰的另類監軍。(圖片來源: Elaine Thompso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3日訊】中共肺炎大瘟疫蔓延全國以及全世界,國際壓力加大、國內經濟消退和民間怨憤積壓,已深度構成中共統治的危機。故此,習近平1月20日首度就疫情發聲,在要求嚴控疫情的同時,強調所謂強化輿論引導工作和「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中南海這一任務一軟一硬,硬的一手「維穩」落在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手上,軟的一手「輿論引導」卻在「三代國師」王滬寧身上。最近明確的中共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是李克強,唯一副組長就意外由掌管宣傳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擔任。王滬寧由此成為這次抗疫大戰的另類監軍。

王滬寧作為中共洗腦部總管,此番出馬,是試圖靠輿論控制和宣傳手腕,在這場大災難中讓中共避險,反將人民的災難來臨化為鞏固其黨統治的「良機」。

在中共官方的語境裡,所謂輿論引導意味著加強輿論控制,鎮壓那些揭露官方不想讓世人知道的真相的人們,扼殺的包括公民的言論自由和新聞媒體的報導自由。

搞意識形態管控、言論管控、網路封鎖,本已是中共常規的做法。平時嚷嚷管控刪刪帖子算是軟的手段,一旦亮出刀把子抓人,就是硬的了。

在最近這場大瘟疫來臨之際,中共習慣性的隱瞞機制,從上至下在起作用,中共政府對社交網站的言論進行控制,阻截資訊傳遞,在武漢涉事的海鮮市場被關閉後,有關疫情的資訊也未有大量更新。直到在國際施壓下,習近平才公開表態,中共開始轉變手法,主動公布資訊。但事實上仍然是半遮半掩。

留意到就在中共宣佈成立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之後,王滬寧主管的輿論維穩似乎更加開動馬力,頻頻出手。

比如,微信安全中心1月25日專門就所謂「疫情謠言」發出公告,引述中共《刑法修正案(九)》的規定,威脅「編造虛假疫情」者可判重刑。

多個微信群中流傳內容相似的網監部門通知,聲稱從1月26日起,所有「轉發未證實」消息、「造成惡劣影響」的「一律拘留」。

最早於1月1日被武漢警方宣布「依法查處」的8名「散佈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謠言者」(後證實均是醫生),於1月28日罕見獲中共最高法院發文「正名」,官媒《環球時報》也在採訪中共疾控中心首席專家時予以「點讚」,但當網民要求當局法辦抓人的人時,就再沒有官方響應,與此同時,共產黨的言論審查者並沒有放鬆審查的跡象,而是繼續忙於清理網際網路。

另外,許多官員在公開言談中泄露不少「機密」,隨後也會被封殺,比如中共對外公布的疫情數據,一直和海外專家測算結果及民間傳聞存在巨大差異,外界高度懷疑當局仍在隱瞞疫情。湖北省副省長楊雲彥1月27日公開表示,為應對疫情準備開放床位近10萬張,相關報導迅速被刪除。

大陸《財經》雜誌近日發表題為「統計數字之外的人:他們死於‘普通肺炎’?」文章,暗示未能確診新冠狀病毒或者實際死於這一病毒的患者遠遠高於官方公布的數字。這篇文章隨後也被刪除。

關於抗疫,習近平的話也被官媒改動。

1月28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時稱,中共政府高度重視這次疫情,「對於這一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一直是在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等。但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該消息時,習近平說的「我一直是在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疫情的原話被官媒刪改,沒有了「親自指揮、親自部署」。

如果說一般的網路封殺行動只是中宣部密令或網信辦所為,那習近平的話都敢刪改,就只有最高層的宣傳總管王滬寧下令的可能。可以說,習近平作為黨魁,也未能跑出長相頗為陰險的「王國師」撒下的意識形態管控大網,習說的話一旦被認為有損黨的利益,同樣要被封殺,這樣的事已屢見不鮮。

再者,這個中共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是李克強,按中共官場慣例,小組成員是誰不重要,唯一的一個副組長是誰,就顯示權重在哪邊。王滬寧本身是掌管意識形態和宣傳的政治局常委,這次其作為唯一的副組長,顯見在疫情防控中,所謂加強輿論導向引導被放在極其重要的位置。

事實上,在中共十九大換屆更新的七常委,在不足兩年裡,權力格局已然發生了極大變化,在現任七常委中,勢力增長最快但又最反常的就是江澤民和曾慶紅早年起用和布局進入高層的王滬寧。為三代黨魁搗弄出「三代表」、「科學發展觀」和「中國夢」理論的王滬寧,已是習的國師監軍,可能是中南海真正操盤者。

王滬寧分管的工作既多又廣,主要分管黨建、意識形態和宣傳,但又似乎無所不管。王滬寧其中一個極具實權的中央書記處書記職務,定性是中共的日常實務部門,統攬的成員包括中辦主任、國家監察委主任、中央政法委書記、中組部長、中宣部長、中央統戰部長。近年中共推行源自原教旨魔鬼馬克思主義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整風運動,中央領導小組的組長也是王滬寧。

由此可見,除了習近平自以為「定於一尊」,大權在握,其實是被王滬寧操控,身為管實務的總理李克強,其多項工作也在王滬寧的監控之中。紅朝末日,姦官當道,與歷史上敗落的王朝難免有些許類似。

 

(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