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543名加拿大人被困武漢 加國2月6日撤僑(圖)

發表:2020-02-06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至少543名加拿大人被困武漢加國2月6日撤僑
撤僑飛機(示意圖/圖片來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6日訊】加拿大從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區撤僑包機已經啟程,等待撤離的僑民已被告知準備好在週四(2月6日)登機。不過,對於其中的一些家庭來說,能不能走,要走還是留下來都還是未知數,有人不得不面臨困難的抉擇。

加拿大政府表示,撤僑的包機已在越南河內待命,在獲得中方核准後,將飛往中國武漢市。加通社獲得的加拿大政府致武漢僑民信件稱,該包機將在週四上午從武漢天河國際機場起飛。

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週一在渥太華舉行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上說,中共當局最初只允許持有加拿大護照的人登機,不包括永久居民。加拿大政府向中方提出要求,盡力讓家人能夠一起登機。「我們堅持家庭的完整性。」

最終,中共當局規定,只有持加拿大護照,或陪同加拿大未成年公民的永久居民可以登機。也就是說,那些具有加拿大永久居留權、擁有加拿大公民大部分權利和責任的人,只能繼續留在湖北。

加拿大將為乘客支付空運和檢疫的費用。衛生部長哈伊杜(Patty Hajdu)說:「這就是加拿大人,我們互相幫助,我們有300名加拿大人被困在一個疫區,有些地方生活異常艱難。」

父親染病2歲孩子被隔離

卑詩省列治文市居民潘女士(Amelia Pan),正在擔心她2歲的女兒塞雷娜(Cerena)是否能夠登上撤僑包機。

潘女士的丈夫葉偉(Wei Ye,音譯)是加拿大永久居民,中國新年期間,他和女兒先走一步去中國探親。

葉偉已被確認感染冠狀病毒,雖然正在康復,但不能和女兒在一起。女兒沒有染病,但是,住在當地政府指定的一個隔離區旅館裡,由潘女士不認識的人照看。塞雷娜是加拿大公民,已獲準可以隨撤僑包機離開。

潘女士現在除了擔心雙親不在身邊,2歲的女兒如何生活,還要擔心如果撤僑包機抵達後,當地政府不能讓女兒離開那旅館,她就可能沒法離開武漢。潘女士認為,女兒在疫區停留的時間越長,受感染的可能性更大。

至於葉偉的狀況就更複雜了,潘女士說,她還不知道葉偉什麼時候才能出院,即使出院了,如果女兒已經離開的話,他因為是永久居民,也無法離開武漢。

永久居民繼續被困疫區

魯培(Pei Lu,音譯)在加拿大薩斯卡通(Saskatoon)已經安居8年,但還沒入籍。妻子楊女士(Diana Young)和2個孩子都在薩斯卡通,他這次是獨自一人去中國探父母。他因為是永久居民身份而不能隨機回加拿大。

不能隨撤僑包機離開疫區不是魯培的唯一煩惱。他說,他是四口之家唯一工作的人,還不知道何時才能回加拿大。在中國,他已經連續10天待在家裡,因為「外面非常、非常危險」。

寧願回加拿大隔離14天

加拿大政府表示,監於需求與限制,不能保證每個人都可以登機。乘客被要求在週三下午抵達機場,接受篩查,確定是否染病。被查出有中共肺炎症狀的人,將不准許登機。中方人員會在登機前進行健康檢查和邊檢。

加拿大衛生部長哈伊杜(Patty Hajdu)表示,僑民上飛機後,還會繼續檢測,如果他們在飛行途中出現症狀,將進行隔離。包機上所有工作人員都將穿戴防護裝備。

那些被允許搭乘飛機返回加拿大的人,將在加拿大被隔離兩週,以防止病毒傳播。CBC的報導稱,許多被困在湖北的加拿大人表示,他們寧願在加拿大被隔離,也不願意繼續留在中國。

被困在湖北的50多名加拿大人的發言人鄭先生(Clint Cheng)說,親眼目睹該病毒的毀滅性影響後,他們這群人中,沒有人想看到這病毒繼續傳播。

鄭先生在微信上寫道:「在我們當中,無論是男女老幼,都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在錯誤的地方。」他們只是在新年期間去探親,不可能事先知道這病毒的爆發會如此可怕。

加拿大爭取接回更多人

湖北省目前至少有543名加拿大人向加拿大全球事務部做了登記。商鵬飛說,有280名加拿大護照持有人和另外24人想登上撤僑包機。這週四起飛的專機只有250個座位,而要求協助撤離的僑民,由原來的一百多人一路攀升至三百多人,而人數還在變化。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週二表示,政府已有第二架包機方案,但是否實施取決於第一架包機是否滿員。從其它國家的撤僑情況來看,有20%的獲批僑民沒在包機上出現。至於第二架包機多久能啟程,商鵬飛沒有說明。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