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和新聞報導是一把雙刃劍(圖)

【老片回眸】經典韓劇《匹諾曹》(三)(1)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0-02-10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片回眸】经典韩剧《匹诺曹》(三)(1)
韓國女演員樸信惠。(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續 【老片回眸】經典韓劇《匹諾曹》(二)(4)

(三)能救人的新聞報導

內容提要:

1.通過媒體、新聞的形式講真相

2.憎恨記者的奇河明為什麼自己成為記者

3.健身房減肥死亡事件

4.只看到事實的片面,就不是真相

5.看清真相的「完整」面貌

6.救人一命的新聞

7.記者的「公益心」

1.通過媒體、新聞的形式講真相

「一個人知道就堵住一個人的嘴,兩個人知道就堵住兩個人的嘴,但是當成千上萬的人知道,該怎麼堵他們的嘴?結果就是只能被世人所認可。」這是電視劇中的一句經典台詞。

要講述被誣陷、迫害的真相和揪出事件的真正責任人,講真相給一個人,只有一個人知道,再講給一個人,只有兩個人知道。如果通過媒體、新聞報導的形式,一下子就將真相澄清了,因為所有的人都知道了真相。

多年後,成為了電視新聞記者的奇河明親自報導了樸羅莎會長和MSC電視臺高層管理者互相勾結的醜聞,並通過各種證據指證他們利用手中的權力影響新聞報導、捏造假新聞,試圖通過誘導輿論導向愚弄大眾。在奇河明的一系列報導中,2000年火災事件的真相浮出水面,事實真相被廣泛報導,時隔14年,齊浩尚消防官的冤屈再一次以新聞報導的形式呈現給大眾,真相大白於天下,沉冤得以昭雪!

媒體和新聞報導是一把雙刃劍!

在自由民主社會,各大媒體相對獨立,要操控所有的媒體難度很大,因為媒體間的競爭關係,可以起到一種監督的作用。因此,事件的真相相對來說,不容易被掩蓋。電視劇中的奇河明就是加入了YGN電視臺,其和MSC電視臺是競爭關係。

在集權專制國家中,邪惡政權通過控制媒體的方式為鎮壓特定的群體製造輿論合法性,造假的新聞報導因此毒害了芸芸眾生。境外媒體如果能夠打破新聞封鎖,同樣以新聞報導的形式將真相呈現,邪惡的謊言就再也不能欺騙任何人了,解救的是被謊言矇蔽的人們。當所有的百姓得知了真相,邪惡政權終有一天會土崩瓦解!

2.憎恨記者的奇河明為什麼自己成為記者

2000年火災事件過去了數年,一天,奇河明和宋車玉偶然相遇。當時崔仁荷參加MSC電視臺記者選拔沒有合格。原因是仁荷患有匹諾曹症,一說謊就會打嗝,因而不能說謊。宋車玉因此將仁荷淘汰,因為她不會說謊。宋車玉認為不說謊話,只說事實的記者是天真的,也是不可能的,簡直白日做夢!

奇河明反問宋車玉:「不能說謊的人就當不了記者,這難道是白日做夢嗎?」

宋車玉答道:「我們國家沒有一位當上記者的匹諾曹症者。」她認為這一數字本身就是理由。

宋車玉還認為:不能說謊就不能成為記者,而且「絕對」不能!

奇河明感到忿怒:「『絕對』這種詞,怎麼能如此輕易說出口呢?怎麼能如此輕率地就判定一個人的人生呢?一直以來,你憑藉自己所謂的常識顛覆了多少人的人生!你可是一位記者!」

宋車玉對於奇河明的質問不屑一顧,「真是可憐,當狼遇到老虎的時候,是不會叫的。只有那無知的初生牛犢才會大聲叫喚。因為無知而喊出的批評是最虛弱、最幼稚的。你知道什麼是記者嗎?還敢在這裡對我大喊大叫。」

奇河明回答:「我會去學的,等我真正明白什麼是記者之後,我會去再找你的,當我不再是初生牛犢,而變成了狼的時候,我再真正地來對你嚎叫。」

奇河明因為2000年火災事件新聞媒體的不實報導,非常憎恨和厭惡記者。這時,他開始反思,並想當記者了。

奇河明決定要成為一名電視新聞記者,只報導事實、只說真話的記者!

奇河明和崔仁荷攜手共進,在實習記者階段歷練,經歷了各種考驗,最後一同成為了優秀的電視新聞記者。

通過自己挖掘的事實和新聞報導,奇河明在記者的路上不斷成長,不掩蓋事實,不做假新聞,還原事件的本來面目。最後,奇河明終於在新聞報導中揭露了2000年火災事件的真相。

電視劇中有一段奇河明的內心獨白:「我本來很討厭記者的,本希望記者能從這個世界上消失。能成為記者,真是萬幸!」

一個靠說謊報導新聞的記者怎麼能是真正的記者呢?奇河明用行動證明了新聞的基礎是事實,記者本身要說真話,這樣的報導才是有價值和可信度的。謊言堆砌的報導如沙中堡壘,終有一天謊言會被揭穿,堡壘也會就此坍塌。只有真相、事實才會持久,才能深入人心!

3.健身房減肥事件報導

各個電視臺新聞局社會部的實習記者會被安排巡守。所謂「巡守」,是指實習記者被分配到指定的地點守在那裡、進行取材,最通常的地方是警察局、法院、消防局、醫院。

巡守是相當艱苦的,一直要呆在地方警察局的記者區域,經常熬夜不睡覺,連飯都不能正常吃,也不能回家,24小時不間斷,隨時向新聞部報告案件、突發事件,每個小時都要核查警局、消防局、派出所等的情況,就地取材、挖掘新聞。在一間小小的記者室中,往往有各個電視臺的十幾個記者擠在一起,互相競爭、取材、編輯新聞報導。

MSC電視臺的實習記者徐凡潮、崔仁荷,與YGN電視臺的實習記者齊河明、尹宥萊,都被分派到漢江區的警局,絞盡腦汁挖掘題材。終於警署內的警察向記者們透露了一個突發事件。

在一小時前,英卓健身房內,一位大嬸已經在跑步機上連續跑了3個小時還不停下來。健身房內的教練苦苦相勸,「再不停下來,那就不是減肥,會死人的。」但是大嬸絲毫沒有停下來的意思。大嬸在健身房測體重時突然倒下不省人事,因為運動過度,心臟麻痺而亡。

警察能夠給出的信息非常有限,剩下的部分就要靠記者們自己去發掘了,這樣才能將新聞報導出來。

這有話題性嗎?有報導的價值嗎?那就看記者要如何報導這個事件了。後方的前輩們指導前線記者如何跟進和取得更多的資料。要在一個小時內取得能報導的更多內容。

記者們分頭到醫院、健身房去獲取更多的信息。誰能成功?真的就靠記者們「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啦!

新手記者尹宥萊在報告健身房減肥事件時經常使用「據說」一詞,遭到了前輩的嚴厲訓斥:「你是代言人嗎?是傳聲器嗎?我讓你報告你親自確認過的事實!」

尹宥萊因此明確回答,經過醫院病歷確認,大嬸51歲,她曾經是超過90公斤的高度肥胖,死亡時,已經減肥到了70多公斤。

前輩又問:「她為什麼減肥?」

尹宥萊支支吾吾答不上來。

那麼極端的減肥一定是有原因的。這個原因就是要報導新聞的核心所在!而這個原因要前線記者去確認、查明!

齊河明查清了大嬸的親屬關係,大嬸一個人生活,作苦力活,當搬運煤炭工人養活自己,已經離婚了,有一個女兒。女兒目前在釜山,由前夫撫養。

記者們沒有見到家屬,去了醫院的靈堂,但是沒有家人在場,在釜山的前夫不接記者的電話。

一個做苦力的大嬸,有什麼理由需要在2個月內減重20公斤呢?齊河明和尹宥萊,徐凡潮和崔仁荷,這兩組實習記者對這個原因追查的不同結果導致了報導的巨大差異。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