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抗疫專家:武漢感染病例至少有五十萬人(圖)

發表:2020-02-14 1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中共肺炎疫情蔓延,大陸患者死亡人數每日俱增。(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国2020年2月14日讯】湖北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快速擴散,全球多個國家都出現確診感染患者,大陸患者死亡人數每日俱增。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日前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說,中共肺炎疫情可望在四月結束。自由亞洲電臺專訪SARS時代在臺灣擔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指出,如果以百分之五的感染率推估,武漢的感染病人數至少有五十萬人。

蘇益仁分析,中共肺炎疫情將有三種可能的發展,比較樂觀的是像鐘南山的推測,湖北武漢封城以及其它數十個縣市「半封城」發揮效果,疫情要完全結束不太可能。

「如果疫情沒有控制好,說不定在香港或其它地區造成社區感染,恐怕還會拖上一兩個月」。他指出最糟的是第三個狀況:「因為目前武漢幾乎各方面條件都非常不好,除了重症患者會加劇之外,症狀輕微的病患也都沒有處理,還有些無症狀的人,這些如果不處理,還是會傳下去,最後就變成沒有辦法控制。」

蘇益仁並以目前停靠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形同「封船」為例,與武漢「封城」情況相似。目前鑽石公主號全員的總感染率約為5個百分點。但鑽石公主號的防疫比武漢、湖北好些,罹病率都有5%,武漢未來會如何演變沒有人知道。

蘇益仁說:「武漢有1千萬人,假如武漢5%是最好的情形,那他們感染的病人數可能有50萬。所以現在四、五萬都還有十倍的確診病例會出來。」

「目前他們還有很多無法檢驗、確診的病患,在看鑽石公主號到最後整個演變會如何,這等於是實驗的模組,大家就知道在封閉狀態之下,武漢冠狀病毒到底會怎樣傳遞。這個可以用來做武漢、湖北或者其他地區封城的參考資料。」

武漢醫療嚴重不足

蘇益仁指出,目前武漢的醫療體系已經崩潰,醫療體系內幾乎只有肺炎重症才會處理。如果這樣處理確診案例,復原率很低,未來重症患者的死亡率還會慢慢增加。

「按照武漢目前的策略,能夠被隔離或是診斷的病患比例相當有限。現在把重症的肺炎病例,全部送到火神山醫院、或是雷神山醫院時,他們的復原率會更低。」

蘇益仁說,如果當地對病患診斷都有確診的話,武漢所有的醫療體系大概無法檢驗這麼大量的病人,那恐怕一天有兩三萬的檢驗量,武漢二三十個醫院,我想不可能一個醫院可以負擔600個案例,大概一天1、200個檢驗量就已經飽和了。

「所以我相信他們很多是送到火神山醫院或者是送到方艙醫院,他們現在說都是確診病例,可是,如果檢驗沒做好,你進去的到底是什麼人?這樣會導致加速交叉感染。」

蘇益仁分析,目前中國大陸疫情發展的不確定性在武漢,包括醫療資源、檢驗、隔離措施,更沒有辦法按照正規方法處理。

「無症狀的一般社區民眾、輕症、只有發燒咳嗽、有輕度肺炎、中重度要送醫的,火神山醫院該怎麼處理?」

蘇益仁說:「不管是雷神山、火神山不可能照顧好重病的患者,因為那個地方的設備、醫療人力都不夠,所以把重度病人送去那邊等於是讓病人等死。」

他也提出質疑,依照武漢目前的情形,肺炎病毒沒有症狀就能傳染,但輕症那麼多人當局都沒有照顧,更何況中重度病人呢?」他們顯然無法處理這個部分,因為疫情太大了。」

中國疫情資料無從判斷

蘇益仁認為,中國目前政治跟經濟挂帥,各地方的疫情只要抓住幾個數據可以交代了事。他推測目前整個中國政府的主要策略應該是,輕症或是沒有症狀的這些可暫時忽略,數據只要抓中重度肺炎病例,而死亡數字已經逐漸累積,如此一來,總數分子一定會越來越小。

「所以只看當局發表的數據是不准的。要看他們怎麼診斷、怎麼通報。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輕症都不檢驗的話,這些人就變成在社區的重要感染源,所以這樣一來,疫情就會一直延續下去。」

蘇益仁說,全球最怕的就是一些輕症、沒有症狀的人都成了感染源。如果中國接下來宣布疫情沒有了、改善了就解除封城,這些輕症與無症狀者到處散佈,其它的國家與地區恐怕會變成老鼠尾巴。

蘇益仁提醒,絕對不能用中國大陸宣布的資料去做判斷,如果沒有真實資料且無從判斷,在經濟、政治、疫情上要如何處理,才是臺灣面臨的最大挑戰。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