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蟲與秋行軍蟲接踵而至 中國將發生兩個危機(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2-16 1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蝗蟲與秋行軍蟲接踵而至中國將發生兩個危機
蝗蟲與秋行軍蟲,加劇中國發生糧食危機的風險,也令外匯儲備承壓。(圖片來源:twixx/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中國大陸尚未可控,蝗蟲又來壓境。外有蝗蟲,內有秋行軍蟲,加劇了今年中國發生糧食危機的風險。同時,外商加速撤離中國、中共肺炎疫情、糧食危機的三座大山之下,中國外匯儲備亦會嚴重承壓。

蝗蟲導致印巴糧食危機 或威脅中國

2月11日,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向全球發出預警,稱希望全球高度戒備正在肆虐的蝗災,防止被入侵國家出現糧食危機。據悉,本次蝗災始於非洲,後飛過紅海進入歐洲和亞洲,目前已經到達了巴基斯坦和印度。

印度有學者預測蝗災將造成印度30%-50%的糧食減產。巴基斯坦官方稱,蝗蟲每天破壞的糧食量約為3.5萬人的口糧,若任其發展,國家將會無糧可收。

2月15日,有多个中国网友在推特发布视频称,“蝗虫先头部队疑似抵达新疆边界”,“蝗军先头部队已抵达”,“蝗虫已经到新疆,中国网友还猜测蝗虫翻阅不了大山”。

 

 

還有專家表示,隨著中國農村城鎮化的快速發展,大量土地撂荒、環境治理滯后導致雜草叢生,這是蝗蟲理想的生存之地,這也是中國蝗災發生的風險所在。

外有蝗蟲 內有秋行軍蟲

即使此次蝗蟲大軍不會蔓延至中國,2020年中國也面臨嚴重的蟲害威脅。

2019年12月,中國農業農村部發佈信息稱,秋行軍蟲已進入中國並定殖,在2020年或會進入爆發期。

2019年1月,秋行軍蟲侵入中國大陸,5月快速傳播蔓延多個省市,秋行軍蟲發生面積1500多萬畝,實際危害面積246萬畝。

資料顯示,目前尚未有大規模撲殺這種害蟲的方法。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已認定秋行軍蟲為全球重要農業害蟲。秋行軍蟲的幼蟲會吃掉包括玉米、稻米、高粱、小米、蔬菜、棉花等經濟作物。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昆蟲研究室主任王振營向《新京報》表示,2020年秋行軍蟲發生情況可能要比2019年更複雜。他還表示,它們2020年春向長江流域遷飛的時間會比2019年提前1個月,蔓延到黃淮海地區、東北地區的時間也會早,那時正是黃淮海的夏玉米苗期、北方春玉米的新葉期,造成的危害預計會比2019年更大。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曾指,在行軍蟲起源地的非洲,有部分地區高達70%的農作物被摧毀,不僅造成嚴重飢荒,更造成高達60億美元的損失。

中共肺炎疫情目前仍未有效控制,如果疫情持續到第二季度,則是黃淮、北方地區春耕春種的時候,疫情的延續無疑正在威脅到正常的農業活動。若蟲災同時爆發,中國大陸將面臨更嚴重的糧食危機,農民也無疑將是最大的受害者。

解決糧食危機 觸動外匯儲備

據海關的公開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糧食總產量約為6.58億噸;進口糧食達到了1.085億噸,其中大豆達8803.1萬噸,是全球最大糧食進口國。從淨進口額可以看出中國糧食仍存在不小的缺口,這也是糧食危機的表現之一。並且據中國農業農村部預測,到2020年,中國的糧食缺口為1億噸以上。

近十幾年,中國的房地產泡沫迅速膨脹,城鎮周邊的良田已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高樓大廈和開發區。讓農田在物理面積上有大幅度的擴張,從而增加糧食產量的可能性並不大。

增加進口是最快速緩解糧食危機的辦法。近年來,中國從美國進口糧食的規模也持續上漲。在中美兩國簽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前,中國從美國每年進口約240億美元價值的農產品。

根據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在2020-2021年兩年時間裏大量進口美國商品與服務,總額為2000億美元,其中農產品約為500億美元。

但是購買進口商品,必須要使用外匯,而外匯儲備也是最令北京當局緊張的問題。

據中國央行發佈的數據,2020年1月1日,中國外匯儲備為3.1萬億美元。

據日本大和證券估計,如果計算官方未列入計算的項目,中國的外債可能高達3至3.5萬億美元。

《彭博》專欄作家波丁(Christopher Balding)曾表示,中國62%的外債為短期外債,今明兩年將是中國還債的高峰年,當局不得不使用外匯儲備,並且中國的外債正快速增加。

美國銀行及中國建設銀行(亞洲)前高級副總裁吳明德教授在媒體節目上曾指,北京雖然有3萬多億的外匯儲備,但實質可用的部分只有約3000億美金。

在中美貿易戰導致外企大規模撤離中國、疫情對經濟的重創之下,若今年中國糧食產量減少,糧食危機加劇,即使不考慮資本外逃和人民幣貶值的情況,中國外匯儲備也將面臨極大的壓力。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