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穴道提升「愛的荷爾蒙」 降血壓又促健康(組圖)

作者:高橋德 發表:2020-02-1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催產素被稱為「愛的荷爾蒙」,不僅能幫助人們走出低潮,還能降低血壓及預防疾病。
催產素被稱為「愛的荷爾蒙」,不僅能幫助人們走出低潮,還能降低血壓及預防疾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導讀:現代人的壓力無所不在,不少人感到迷惘、煩惱、憂鬱,甚至罹患現代醫學都束手無策的難解疾病。不過人體中有個容易被遺忘的「愛的荷爾蒙」催產素,它不僅能幫助人們走出低潮,還能降低血壓及預防疾病。

刺激小腿足三里穴,有助提升催產素濃度

刺激小腿足三里穴,有助提升催產素濃度。
刺激小腿足三里穴,有助提升催產素濃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之前,我從事的研究主題,是將西方醫學的科學實證方法運用在分析東方醫學的針灸功效。這使我找到了催產素與東方醫學的連結點。實驗人員對白老鼠施加壓力,造成牠們胃腸功能障礙,而調節胃腸功能障礙的穴位,以足三里最具代表性。白老鼠的足三里穴也和人類一樣,都位在下肢。我們在白老鼠的足三里穴下針,牠們因為壓力而停止蠕動的胃,又開始恢復蠕動。這是為什麼呢?

觀察白老鼠的腦部活動,可以見到被施針後的白老鼠,腦部出現明顯變化。在牠們的下視丘,用來製造催產素的細胞數量開始增多了。而在催產素增多的同時,專門製造壓力荷爾蒙CRF的細胞卻在減少。這為我們指引了一條刺激催產素增多的途徑。

人體的皮膚、肌肉有大量感知疼痛、搔癢、溫熱、冰涼等知覺的神經。

對皮膚、肌肉施加刺激,刺激會傳導至大腦皮質(腦部表面部位)的知覺神經中樞第三十三頁圖是「脊髓丘腦徑」作用機轉的示意說明。

刺激某穴道(在此指足三里),該刺激會經由知覺神經進入脊髓(位在脊椎骨當中,是由腦部往後背向下延伸的組織),透過脊髓的「脊髓丘腦徑」將信息傳送到腦部。


刺激腿部穴道能減輕身心壓力的作用路徑。(圖片來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提供)

脊髓神經將信息傳送到大腦皮質的路徑上,有好幾條分支。當信息沿著脊髓向上送到下視丘,會刺激下視丘製造催產素,並且抑制壓力荷爾蒙CRF分泌,CRF一旦減少,各種胃腸功能障礙的症狀自然獲得改善。

催產素不足,會引發什麼後果?

有這樣一項「母子分離實驗」。實驗室使用的大型白老鼠,一胎通常生十五隻小白鼠,實驗人員將一窩十五隻剛出生的小白鼠,與媽媽隔離三個小時,再讓牠們母子團聚。實驗共為期兩個星期,每天重複著同樣的母子隔離三個小時再團聚的實驗模式。

每天有三個小時得不到媽媽陪伴的小白鼠,因為無助而變得焦躁,兩個星期的實驗期間,這些小白鼠逐漸長大,最終長成了體內催產素濃度極低的成年鼠,發展出強烈的攻擊性,很容易互鬥。不但如此,接受母子分離實驗的小白鼠當中,有的出現憂鬱症。

還有一項堪稱大型人體實驗的真實案例,發生在羅馬尼亞。該國的獨裁統治者尼古拉・希奧賽古,在六○至八○年代的二十四年統治期間,推行了一項獎勵生育政策,嚴禁婦女墮胎及離婚。結果受困於經濟等因素,養不起孩子的人家只好棄養小孩,造成國內孤兒暴增,孤兒院人滿為患,院童普遍得不到應有的照顧。

羅馬尼亞救國陣線推翻西奧賽古政權以後,孤兒院的院童紛紛被其他歐美國家的善心人士收養。日後追蹤這些孩子的發展,得知他們很多都具有攻擊性,或是罹患自閉症。檢測他們尿液中的催產素濃度,證實比一般水準偏低。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為人祝福,你會更健康:腦內荷爾蒙催產素為你治療疾病、召喚幸福!(二版)》,作者:高橋德。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