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鋼鐵存量創新高 海外收購鋼企利何在?(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3-11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鋼鐵 收購
中國民企敬業集團鉅資收購英國第二大鋼鐵廠。(圖片來源:Zhao jiankang/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企業停工停建,中國鋼鐵存貨量創歷史新高,也持續加重全球過剩的鋼鐵產能。近期,一家中國民企鉅資收購英國第二大鋼鐵廠。在全球經濟面臨衰退,鋼鐵產能嚴重過剩的形勢下,高價收購的背後有怎樣的利益?

疫情下民企鉅資海外收購

中共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英國時間3月9日,在英國的英鋼會議中心,中國鋼鐵企業敬業集團和英國鋼鐵公司舉行了交割儀式。這家中國民企鋼廠花費7000萬英鎊收購英國第二大鋼鐵廠,並且承諾會在未來10年投入12億英鎊。

據官媒《澎湃新聞》報導,英國鋼鐵公司,在2019年5月因財務危機而宣佈破產,中國敬業集團此時收購,相當於為英國當地和其供應鏈保住了25,000個左右的崗位。

在2016年,因中國鋼鐵低價傾銷導致當地企業經營不善,企業面臨破產,員工面臨失業的困境,所以歐洲出現了針對中國低價傾銷鋼材的反傾銷遊行。現在中國鋼鐵以更低價格出口海外的同時,中國企業花鉅資購買了英國當地的鋼鐵廠,令當地人、也令中國人匪夷所思。

美國之音特約評論員江靜玲表示,這不是中國企業首次收購歐洲鋼鐵業,2016年,中國河北鋼鐵通過收購塞爾維亞的鋼鐵廠,而在歐洲站穩了腳,而英國又是歐盟反中國鋼鐵傾銷的重要力量。她還表示,一般分析認為,通過收購英國鋼鐵,敬業集團以此獲得進入歐洲大型基礎設施市場的機會。

近期,大型民營企業海航由於債務問題而被海南政府接管,進行債務重組。在此之前,其曾在海外大舉收購,目前這些資產已屬於國資旗下。

建設停滯庫存高企 海外傾銷在所難免

在中國大陸,由於中共肺炎疫情的持續蔓延,許多工廠和建築工地停工,或延遲復工,導致國內市場對鋼鐵的需求大減,但中國的鋼鐵廠卻無法停止運轉。鋼鐵庫存創歷史新高。

同時,在疫情爆發之後的兩個月,由於建設和銷售停滯,已有逾百家房地產公司宣佈破產。即使經濟恢復,恐也無法短時間內消費過剩的鋼鐵庫存。

內需無法消耗的庫存,只能想辦法出口海外。這也引起當地業界的擔憂。據《日經中文網》報導,由於經濟運輸停滯,訂單驟減,大量鋼鐵庫存無法消耗。最近一個月,中國大陸的鋼材價格下降了近10%。

因為中國過剩的鋼鐵以低廉的價格被出口到海外,勢必對日本鋼鐵業者帶來衝擊。這也迫使日本業者不得不做出應對措施,全球第三大鋼鐵生產企業日本製鐵近日宣佈,為對抗中國鋼鐵產能過剩帶來的衝擊,將在幾年內關閉3座高爐。

並不只有日本有這種擔心,歐洲鋼鐵遊說組織Eurofer總幹事艾格特對《路透社》表示,全球市場的鋼鐵產能過剩主要是中國造成的,中國佔全球鋼鐵過剩產能的三分之二以上。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