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大師逆轉人生的「關鍵」(組圖)

發表:2020-03-12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窮困潦倒的年輕人流浪到繁華的巴黎去找父親的一位摯友,期望父親的朋友能幫助自己找一份聊以糊口的工作。
一位窮困潦倒的年輕人流浪到繁華的巴黎去找父親的一位摯友,期望父親的朋友能幫助自己找一份聊以糊口的工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一則很經典的故事:一位窮困潦倒的年輕人流浪到繁華的巴黎去找父親的一位摯友,期望父親的朋友能幫助自己找一份聊以糊口的工作。

「你精通數學嗎?」那人問。年輕人面露羞澀搖搖頭。
  
「歷史地理怎麼樣?」年輕人面露尷尬之色,機械的搖搖頭。

「那法律呢?」父親的朋友連連發問,年輕人很木訥的搖搖頭,面露絕望之色。

「那你先把自己的住址寫下來吧,我總得幫你找份工作呀!」年輕人很慚愧地寫下了自己的住址,急忙轉身要走時卻被父親的朋友拉住:「年輕人,你的名字寫得蠻漂亮的嘛,這就是你的優點啊!」

「把名字寫好也是一個優點?」年輕人在對方眼中看到了肯定的答案。

「把名字寫好,就能把字寫得叫人稱讚,就能把文章寫好!」

受到鼓勵的年輕人,因為父親朋友的一句話,興奮地腳步也都變得輕快起來,在這之後,他放大自己的優點,數年後寫出了享譽世界文壇的經典作品。這位年輕人就是家喻戶曉的19世紀上半期法國浪漫主義文學代表大師大仲馬

大仲馬一生創作小説多達百餘部,大都以真實的歷史作背景,以主人公的奇遇為內容,情節曲折生動,結構清晰明朗,語言生動有力,堪稱歷史驚險小説,最著名的當屬《三個火槍手》、《基督山伯爵》。

大仲馬僅從能把字寫好、寫漂亮出發,一點點放大自己的優點,最終成為譽滿全球的大作家。
    
美國蓋洛普公司認為,在外部條件給定的情況下,是否成功,關鍵在於能否準確識別並全力發揮你的優勢。

那麼,我們的優勢是甚麽?能力在哪裡?弄清楚這些,才是成功的起點和關鍵。

●能力的分類

成功的關鍵: 識別並發揮優勢
成功的關鍵: 識別並發揮優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能力有多種劃分方法,按照它的功能可以作如下分類:

一、 認知能力:學習、研究、理解、概括和分析的能力,包括學習能力、記憶力、分析能力等;

二、 社交能力:人們在社交活動中表現出來的能力,包括溝通能力、組織能力、適應能力等;

三、 操作能力:操縱、製作和運動的能力,包括動手能力、運動能力等。

●發現優勢能力

一、識別優勢能力的線索

1、不假思索的反應

2、學得快

3、渴望

4、滿足

二、嘗試有一定難度的工作與活動

在運用實際的優勢能力去獲得成功時,不要忽略了自己還有許多潛在的能力。嘗試有一定困難的工作與活動,把潛能也發揮出來,你的成就會大大超過你的期望。

●運用優勢能力

發現了自己的優勢能力,還要善於運用,否則你的優勢就是白白浪費,毫無價值。就像一顆鑽石,如果沉在海底,就無異於破銅爛鐵,只要把它撈出來,真正使用,才能體現它的價值。

多花點時間把自己的優勢發揮到極致,而不是花很多時間去彌補劣勢。

很多人在找工作時,總是放大自己的劣勢,看不到自己的優勢。其實從統計學的角度説,十全十美或一無是處的同學都很少,大部分人都是只有一方面比較突出。
所以,我們無需總擔心自己的劣勢,關鍵是要突出自己的優勢。

在職業規劃中,能力是知己的最重要方面。它是事業成功的必要條件,即具備相關的職業能力不一定會成功,但缺乏就肯定不會成功。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