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債務如何還?中國房地產業將加速洗牌(圖)

疫情結束房價五年漲勢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3-18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房地產 債務
中國樓市量價齊跌,房地產業今年將加速洗牌。(圖片來源:PerfectLazybones/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18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中國大陸蔓延數月,經濟停擺,樓市冰封。近期公布的房地產業數據顯示,從行業投資、銷量及價格,都處於下行狀態,反映疫情對行業的整體衝擊明顯。而房地產業今年面臨數千億債務到期,有經濟學家表示,房地產業今年將加速洗牌。

疫情下房地產投資銷售斷崖式下跌

為防範中共肺炎疫情蔓延,各地執行「封城」、「封路」等措施,導致工地建設停滯,農民工返程復工困難,令開發商動工速度降至多年來最低水平。2020年首兩月,中國大陸商業地產和住宅地產的投資同比下降16.3%,2019年全年為增長9.9%。1、2月份房屋新開工面積亦出現大幅跌趨勢,同比跌44.9%,而2019年全年為增長8.5%。

房地產業的投資和開率大幅度下滑,表明行業供應量將出現減緩,同時,由於市場需求下降,銷售也出現大幅度下跌。

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大陸2020年1、2月份住宅銷售金額較2019年同期下降34.7%,為1992年以來最低。

2月23城價格下降 房價五年漲勢結束

3月16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2020年2月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數據,數據顯示在70個大中城市中,有21個城市新房價格環比上漲,23個城市新房價格環比下降,有26個城市價格持平,還有武漢、石家莊和太原等12個城市整月無成交量,亦被視為價格與上月持平。

《21世紀經濟報導》指,按城市數量來計算,這是2015年10月之後,首次出現房價下降的城市數量多於房價上漲的城市數量。

報導還指出,二線城市在新房價格上出現明顯分化。受疫情影響,有大量二線城市出現房價回落的跡象,包括長春、南京、杭州、寧波、鄭州、重慶、天津等。但成都新房房價卻增長了1.2個百分點,出現漲幅的還有瀋陽、貴陽等。

分析人士指出,中共肺炎疫情對2月房價指數影響較大,預計房價的下行趨勢仍會延續至3月份以及第二季度。

據《路透社》的一項調查分析,中國大陸短期房價承壓,但考慮到政策對沖以及疫情過後的需求等因素,預計全年住宅均價仍將上漲3.25%,全年房地產投資增速或會放緩至6%,成交量則會下降4.5%。

房企數千億債務到期 行業加速洗牌

由於銷售進入冰封期,房企收入大幅下跌,資金鏈面臨斷鏈風險。而中國大陸的房企今年又普遍面臨償債壓力,行業或迎來破產潮。

按照華泰證券的統計,2020年至2021年,房地產業境內債務到期量分別爲4,316億元(人民幣,下同)和6,212億元。2020年下半年開始進入償債高峯期,連續6個季度債務到期量超過1,200億元。

與此同時,房企海外債到期規模也在走高。Wind數據顯示,2020年和2021年到期的外債規模分別為297.86億美元和316.38億美元。

《觀點地產網》引述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表示,疫情令房企這種高負債率、高槓桿率的運作模式受到較大衝擊。

他指,2019年公告破産的房地産企業有528家,而2020年首兩個月,已公告破産的房企已有100家。按這個趨勢計算,假設其它條件不變,預計2020年房地産企業破産數字將有600至700家。2020年本來就是一個房地產企業洗牌的年份,疫情加速也加劇了洗牌力度。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