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是1929年大蕭條重演的導火索嗎?(圖)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20-03-19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3月19日訊】1929年開始,西方世界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最為嚴重的全球性經濟衰退。股市崩盤、大宗商品暴跌、收入下降、失業率飆升……

但時至今日,人們依然無法就這場大蕭條的原因給出令人信服的結論。有人認為是股市崩潰引發的,有人認為是美聯儲錯誤的貨幣政策造成的,有人認為是貿易保護主義導致的……唯一能達成共識的,恐怕是大蕭條所帶來的可怕的破壞性。

在各國無力應對危機,而又急需轉嫁危機的時候,處於困獸狀態的相關國家,終於引爆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在血腥的廝殺中,追逐殘存的希望。

關於這次疫情,在它剛爆發的時候,我認為,這將是一場二十年來最大的危機:「投資的朋友,請注意規避這段時間的風險,這種風險至少是20年來力量最大、殺傷力最強的一次。」這次武漢疫情的破壞力量超過次貸危機+歐債危機。這場疫情危機,最終,將引爆全球債務危機,甚至有可能讓1929再次重演。

2019年12月,世界銀行在其報告《全球債務狂潮》(Global Waves of Debt)中指出,在2018年,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債務在連續8年激增後,已經攀升至創記錄的55萬億美元,其規模之大、速度之快和基礎之廣泛為近50年來之最。同時,全球債務也已經增長至歷史最高水平,規模規模達全球GDP的230%。

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化解如此嚴重的債務危機。不僅不能化解,還不得不飛速累積起更多的債務,以維持現有的社會穩定和經濟體系的正常運轉。現在,全球相當一部分國家的房地產泡沫、貨幣泡沫、債務泡沫,都到了一觸即潰的邊緣。而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將是引爆這場空前危機的導火索。生產停滯、貿易萎縮、通航中斷、失業上升……這一切,就彷彿1929年的危機正在被逐一複製。

1929年大蕭條下美國一家銀行出現擠提
1929年大蕭條下,美國一家銀行出現擠提(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wikimedia)

3月7日,黎巴嫩總理哈桑·迪亞卜宣布,政府決定停止償還於3月9日到期的12億美元歐債,這標誌著黎巴嫩政府已經正式違約。目前,黎巴嫩政府揹負公共債務總額約為895億美元,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170%,而其國內失業率已經到達了25%左右。黎巴嫩金融體系陷於混亂,為了吸引美元投資,有些銀行甚至將美元利率設定得比國外高5到10倍。黎巴嫩的債務危機,最終,被引爆……

黎巴嫩債務危機被引爆以後,只是一個開始,此後,還將不斷有國家的債務危機被引爆,而最終,一場席捲全球的債務危機將全面爆發。

跟1929年一樣,在這場危機的開始階段,以股市先跌為敬……

3月4日,鮑威爾破天荒地在議息會議沒到的情況下,就宣布下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50個基點。鮑威爾自己知道,即使出狠招,也並不能阻止股市的下跌。他要用實際行動告訴川普(特朗普),這次股市下跌,跟美聯儲沒有關係。

由於華爾街深信,股市下跌美聯儲將出手相救。在美國股市剛開始下跌到27000點,抄底的資本就已經蜂擁而入。比如說CME標普500指數期貨的持倉,截止到2月25號當周,標普500指數期貨淨空頭減少了19,346到24,834手,而淨多頭持倉增加了47,259手到179,544手,2月25號是美國股市剛開始跌的時候,淨多頭持倉居然進去那麼多,這些抄底資本虧損之慘烈,是不難想像的。

渴求繼續留在美聯儲主席位置上的鮑威爾,用事實告訴人們,知識分字淪喪的時候是多麼的沒有底線。3月15日,在川普發出抱怨後不久,鮑威爾就祭出了一個史無前例的大招:將聯邦基準利率下調100個基點,直接降至0.00%-0.25%的水平,並宣布將重啟量化寬鬆政策:在接下來的數月將推出7000億美元的大規模量化寬鬆計畫。

但是,鮑威爾的瘋狂救市,沒有阻止美股的暴跌。截至3月16日,美國道瓊斯指數已經暴跌到了20188.52點,而在2月12日,它還在29568.57的高點上。鮑威爾一次降到位的做法,恰恰斷絕了人們對於美聯儲採取進一步行動的任何幻想,使得美國道瓊斯指數當天暴跌達2997.1點,跌幅12.93%。鮑威爾用一種極端的行為,證明美國股市下跌,並非美聯儲造成的,而是有另外的力量在左右市場。

那麼,這種力量是什麼?

它就是持續擴散的疫情。在全球債務危機原本就岌岌可危的情況下,持續蔓延、惡化的疫情,正在加速債務危機的爆發。這種巨大的破壞性,是人類自己在無節制的貪婪的慾望驅使之下瘋狂造就的。當超發貨幣被認為是良藥,當不斷推升房價被認為是解決問題的金鑰匙,當一些人一次又一次喜滋滋地走在不歸路上看著另一部人身處痛苦中無動於衷,造物主將以空前的力量,糾正這一切,並讓秩序慢慢回歸……

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不是考慮如何賺錢,而是如何保全自己,活下來,就是機會!在這個階段,你看到的很多機會,都與陷阱距離很近——這是一個機會包裹在高風險中的階段……

我們處在一個巨變的時代,我們處於一個偉大的時代,我們將一起見證歷史!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