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那麼久 這個武漢工廠一直未停工的背後隱情(圖)

疫情洶湧 武漢長江存儲晶片生產不停工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3-19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晶片 停工
武漢長江存儲晶片生產不停工。(图片来源: Fotolia)

【看中国2020年3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是疫情最嚴重的地方,嚴格的「封城、封路」至今未解禁,但武漢長江存儲的記憶體晶片製造卻一直未停工。由於中美貿易戰,中國晶片產業面臨困境。

日媒曝武漢長江存儲「封城」也未歇

自從武漢「封城」後,列車便不再停此地,不過消息人士向《日經新聞》披露,從2月開始,有一些「專列」開始停靠武漢,下車的人不是前往醫院,而是去一家叫做「長江存儲」的公司;據公開信息顯示,這間公司是有中國紫光集團和官方合資,是中國目前技術最先進的記憶體晶片公司之一。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表示,這些人都是從各地招來的工人,他們被要求上工後不許離開公司範圍,大部份人每天要工作10到12小時,並且政府特批,中國法律禁止加班超過36小時的規定,在這裡並不適用。北京當局冒著傳染的巨大風險也要讓這間工廠運作。

報導引述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學者卡普里(Alex Capri)指出,依賴外國技術,不能技術自主,是北京擴張地緣政治野心的「嚴峻阻礙」。

《每日經濟新聞》引述CINNO Research半導體行業首席分析師楊文得指,據行業數據,若月產量十萬片的存儲器製造廠停工,會造成月收入減少1.5∼2億美元左右,同時,停工也會給上遊設備廠商與材料供應商造成損失。

疫情之下 要「芯」不要命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長江存儲把2020年視為最關鍵之年,因為今年,該公司既想要在技術上突破96層3D NAND閃存,也想要推動64層3D NAND快閃記憶體的大規模量產。

報導引述長江存儲1月的說法,「停工停產不在其計劃之內」。

由此可見,疫情洶湧危及生命,這家企業也不願停下生產線和產線上的工人。

目前該公司正在加緊生產的產品,64層堆棧3D NAND快閃記憶體,正廣泛應用於智能手機、筆記本、數據存儲設備、數據中心等,特點是可以在斷開電源的情況下進行數據存儲,並且可以給用戶提供更大容量的快閃記憶體。

由於目前該技術和產品被廣泛應用,擁有巨大的市場和利潤,所以各個科技大廠都在積極研發3D NAND。

據報導指,存儲晶元的市場規模約達2,000億美元,而NAND快閃記憶體佔存儲晶元約1/3的比例。目前,三星、東芝、西部數據、美光、SK海力士和英特爾掌控了99%的市場份額,而中國的廠商在技術上和市場上仍不具備和這些大廠競爭的能力。

巨額利益背後的知識產權問題

北京將半導體作為其所謂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關鍵支柱,斥資數十億美元鉅資,計劃在2025年,可以生產70%的半導體。但是,在過去兩年,隨著中美貿易戰升級,以及因中國盜竊知識產權行為,美國逐漸收緊對華技術出口,中國的晶片產業面臨自給自足的困境。

2019年12月彭博社的一篇報導援引官方統計數據說,過去三年來,中國從美國進口半導體、集成電路與晶元製造設備在急劇增加。在中美貿易戰期間,2019年8月從美國進口了價值約17億美元的晶元和相關設備,10月份的進口額也逼近這個水平。

除了大量進口,北京當局也同時加大對國內晶元產業的投資。2019年10月,北京當局成立了一項由國家支持的基金,該基金主要投資和扶植以清華紫光為龍頭的半導體存儲產業。

芯謀研究首席分析師顧文軍對《每日經濟新聞》指出,採用新技術並不一定能規避所有競爭對手設計好的專利門檻。

在2018年11月,美國司法部曾起訴一間中國國企及一間台灣公司,指控其涉嫌竊取美國記憶體晶片製造企業美光科技的商業機密。

科技雜誌《尖端技術》(Extreme Tech)曾於2019年6月發表了一篇文章「中國晶片設計若無美國技術將無法達標」。該文作者傑爾‧赫魯斯卡指出,只要中國有購買美國半導體的途徑,他們就會購買美國產品,除非這些通道完全切斷,那就別無選擇,只能依靠中國自己的半導體設計專業知識,那樣,中國無疑會落後很多很多。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