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 上班族心慌慌 提防「集體歇斯底里」(圖)

作者:廖雪茹 發表:2020-03-31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給予抗焦慮藥物和適當心理支持後,焦慮症狀將獲得改善。
給予抗焦慮藥物和適當心理支持後,焦慮症狀將獲得改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一名28歲上班族陳小姐,自從知道座位鄰近的同事剛從中國大陸出差回來,擔心自己會染病,開始覺得呼吸不順、胸悶,甚至緊張失眠等,周邊同事也有相似狀況而就醫。醫師認為,陳女和其同事的身體不適症狀是因焦慮症引起,為心理學上的「集體歇斯底里」。

疫情引發焦慮症 導致「集體歇斯底里」

焦慮症或稱焦急症(英文:anxiety disorder)是明顯感覺焦慮和恐懼感的一種精神疾病。焦慮是對未來事件的擔心,恐懼則是對當前事件的反應,這些感覺可能會導致身體症狀,如:心跳過速和顫抖。

曾任哈佛大學創傷壓力研究中心研究員的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周伯翰表示,「集體歇斯底里」是形容群體內一部分或全部人爆發相同的身心失調狀態;導致主因是一群人聚集在一個充滿焦慮與高壓的環境裡,如同現在全國民眾都處在一個中共病毒感染的不安恐懼氛圍中。

周伯翰說,透過會談與自律神經檢查,研判陳小姐因為焦慮症而引起身體不適症狀,給予抗焦慮藥物和適當心理支持後,焦慮症狀獲得改善。

周伯翰表示,除了一般民眾,防疫工作人員、醫護人員,甚至病人本身也會承受重大的心理壓力,但在防疫作戰中,心理健康常常被忽略,如:為了日產一千萬片口罩,不眠不休連續加班過勞的工作人員;為隨時掌握處理疫情事務,常處在緊繃待命狀態的防疫與醫護人員;病人也必須承擔被歧視、排擠,甚至指責壓力,導致全體社會因這波疫情產生很高的情緒張力。

周伯翰指出,中共肺炎在創傷心理醫學上,算是「生物災難」,未來即使疫情得到控制,其造成的心理陰影,若沒有後續適當介入處理,日後可能會產生創傷壓力。

像是「口罩事件」,可能就是因2003年SARS疫情導致群眾創傷壓力,而中共肺炎讓大眾回想起當時恐怖情景,因而誘發排隊搶購口罩的群眾焦慮。

周伯翰指出,這次疫情可能會持續2~3個月,或更長期抗戰,如何適當排解壓力,避免相關人員過勞甚或產生創傷壓力,有幾項建議:一、防疫工作人員應適時輪班及規律休息,定期監測身心狀況;二、病人、病人家屬與社區提供適當心理支持,減少孤獨感;三、確切查證,減少假新聞的報導與傳播,造成無謂恐慌,定期追蹤官方發布的信息即可;四、適當肯定防疫人員的努力,要認知防疫不可能百分百完美,才不會導致防疫人員壓力過高而產生自責或罪惡感;五、要對政府資訊有信心並配合防疫措施,如:隔離、自主管理、戴口罩與勤洗手,全國一心一起度過難關。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