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別在床上滑手機 太傷身(組圖)

作者:廖雪茹 發表:2020-04-21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眠原因很多,其中一項主因,跟使用3C產品有很大的關係。
失眠原因很多,其中一項主因,跟使用3C產品有很大的關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醫師表示,失眠原因很多,其中一項主因,跟使用3C產品有很大的關係。根據統計,每5人就有1人深受失眠之苦。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主任王明鈺表示,世界睡眠日是由世界睡眠醫學學會於2008年發起的一項年度活動,目的是喚起大眾重視睡眠、關心睡眠,了解睡眠與身心健康的關係等。

3C影響睡眠當心惡性循環當夜晚光線減弱後,大腦中的松果體就會分泌褪黑激素,促進我們的睡眠。

但是,現代人所使用的3C產品螢幕都富含藍光,這些藍光在進入視網膜後,會被轉換成神經訊號傳至大腦的視交叉上核,經交感神經傳導至松果體,松果體被錯誤通知了「天還亮著」的訊息後,抑制並且延後了褪黑激素的分泌,睡意下降。

再加上,若是在床上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常常越看越起勁,讓腦袋運轉不停、難以放鬆,會讓我們與床產生了錯誤的制約:從「放鬆、睡覺」逐漸轉變為「清醒的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更睡不著,失眠的狀況形成惡性循環。

睡前習慣看3C產品,會因為曝露在3C藍光下導致褪黑激素濃度被抑制、使交感神經亢奮,難以入睡,往往手機關機了,大腦仍在開機,而變成失眠。使用3C產品不僅影響生理,睡眠的心理與行為層面也連帶受影響。用手機玩遊戲、逛社交平台,通常情緒會很亢奮,大腦就會一直轉,難以入眠;行為方面則容易養成錯誤的睡覺習慣,在床上醒著做其他事,違背床本來的功能。

如果真的需要在睡前使用3C用品該怎麼辦呢?醫師建議,第一步,離開床上使用3C產品,讓床真正的回復為「放鬆、睡覺的地方」;第二步,調整3C產品的螢幕背光,降低藍光的強度,讓松果體發現「天黑了」,促進褪黑激素分泌,增加睡意。

睡前不應持續使用3C產品超過1小時。
睡前不應持續使用3C產品超過1小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專家建議,睡前不應持續使用3C產品超過1小時,且盡量睡前30分鐘不使用,以免連續性藍光刺激而抑制褪黑激素,更重要的是找回「床=睡覺」的連結。

身心科醫師周伯翰也表示,失眠跟焦慮、憂鬱、壓力或是身體疼痛有關,如果沒有仔細評估找出背後原因對症下藥,若只開安眠藥給患者,可能會導致安眠藥越吃越重的情形。

該院臨床心理師林詩穎和洪櫻慈針對有失眠困擾,特別是希望靠著自己的力量而非藥物控制睡眠的患者,提供了失眠的認知行為治療,透過睡眠的認知行為治療協助找出問題癥結,帶領患者重新檢視因失眠產生的睡眠迷思、睡眠所引發的情緒和失眠後的生活習慣,協助調整想法和行為,營造出成功的入眠經驗,提升自行入眠的自信心。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