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轉骨好時機 高人一等不是夢(圖)

作者:廖雪茹 發表:2019-10-06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體的發育生長和先天遺傳、後天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息息相關。
人體的發育生長和先天遺傳、後天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息息相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家小孩還有沒有長高的機會?」這是很多家長關心的事情。

中醫師表示,人體的生長發育和先天遺傳、後天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息息相關,適度的彈跳運動與充足的睡眠可幫助長高,家長不妨多留心小朋友進入青春期的第一個表徵,掌握轉骨好時機,「高人一等」將不是夢。

出現第二性徵開始轉骨調理

中醫科醫師鄒曉玲表示,小女生大約10歲會出現進入青春期的第一個表徵,也就是乳核稍微有硬硬痛痛的感覺,代表乳房的發育,接下來出現體毛的增長,隨著進入身高快速長高的2年,緊接著月經才來潮;小男生大約12歲,出現青春期的第一個表徵,也就是陰囊變大,接著出現體毛增長,隨著進入身高快速長高的2年。

鄒曉玲指出,統計發現,長高的高峰期女生比男生大約早2年,而小女生長高速度的巔峰約在月經來潮前半年,因此辨識何時出現青春期「第一個」第二性徵是開始轉骨調理的關鍵時機,若等到小女生月經已經穩定來潮,或是小男生變聲、喉結很清楚了,就已經錯失了長高速度的高峰期。

鄒曉玲表示,進入青春期,出現第二性徵之後,代表小孩開始邁入人生中第二個快速長高時期,長高包含軀幹抽高與四肢拉長,一般而言,四肢拉長的速度比軀幹抽高快速,遠端肢體又比近端肢體迅速,因此青春期初期的生長多是手腳變大,接著才是軀幹拉長。

青春期小孩的身高能長多高?鄒曉玲說,遺傳因素影響很大,一般可以透過父母的身高計算小孩成年時的預測身高,計算方式為:男生=(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2)/2;女生=(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2)/2。

若生長板閉合就不會再長高

長高的機轉在於小朋友骨頭當中的生長板還有分裂能力,一旦生長板已經閉合則不會再長高;若要知道生長板是否閉合,可以至小兒科照X光檢查骨齡。

鄒曉玲說,人體的發育生長和先天遺傳、後天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息息相關,身材矮小常見的類型包含: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型;氣虛痰濕、矮小肥胖型;肝氣鬱滯、情緒抑鬱型;陰虛火旺、睡眠障礙型。

適度的彈跳運動、充足的睡眠是長高的助力,在孩子發育的階段,中醫師會針對不同原因調整體質,協助轉大人。

醫師特別提醒家長們,在小朋友還沒進入青春期之前,不需要過度進補,或服用轉骨藥方,以免造成生長板提早閉合,而喪失長高機會。

外食族群要留心不要攝取過多含糖飲料,以及外食餐具帶來的塑化劑問題。

她也建議小朋友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因為全身氣血暢通有助於長高。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