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參加WHA 陸委會:民選政府才有權代表台灣(視頻)

發表:2020-05-08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委會邱垂正表示,北京以欠缺「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基礎排除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以政治干預健康人權。資料照。
陸委會邱垂正表示,北京以欠缺「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基礎排除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以政治干預健康人權。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5月8日訊】陸委會昨日表示,北京相關單位以欠缺「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基礎排除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證明陸方以政治干預健康人權,認為「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才有權代表台灣」。6日帛琉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推文指出,總統雷蒙傑索強調將台灣納入到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之必要性;WHO漠視台灣並不公平,而帛琉將持續對抗。

爭取參加WHA 陸委會:民選的政府才有權代表台灣

據《中央社》報導,大陸委員會7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就台灣爭取參加WHA一事提問。

陸委會的發言人邱垂正強調,「健康是基本人權」,北京當局長期以政治主張阻撓台灣參與WHO,近期北京相關單位宣稱,因欠缺「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排除台灣參與,已經非常明確證明陸方是以政治來干預健康人權,更違反WHO的憲章,剝奪台灣人民的權益。

邱垂正還表示,爭取參WHA是台灣人民長期以來的權利,台灣醫療衛生的專業能力及疫情表現的成績,更是備受國際的高度肯定與支持。

邱垂正說,世界衛生組織是專業醫療國際組織,應該守護全球民眾的健康安全,不應該受單一國家的政治主張操作,「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才有權代表台灣」。政府會和國際社會繼續合作,並且與世界衛生組織持續交涉。

WHA今年定於18、19日以視訊方式舉行。6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媒體簡報會中,呼籲世界各國支持台灣用觀察員身分參與WHA;而台灣的5個友邦也已經發動致函WHO的秘書長譚德塞,提案要求邀請台灣以此方式參與WHA。

另外,7日的記者會上,媒體詢及520總統就職日的後續兩岸關係發展;邱垂正認為,北京對台政策一貫,落實推動「習五條」,加大對台融合統戰策略應不至於有所改變。陸委會將持續就北京軟、硬兩手及對台相關措施等助其達到「統一」目標的作法,做好情勢研判。

邱垂正表示,政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且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之政策立場一貫堅定。兩岸良性互動發展為雙方的責任,呼籲對岸應面對現實,並理解總統蔡英文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才是長久穩定的關鍵,放下單邊的政治前提,屏棄威嚇及打壓,共同務實來推動兩岸關係新局。

帛琉總統挺台參與WHO 承諾持續對抗不公

帛琉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在推文上援引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的說法,肺炎全球大流行凸顯台灣被國際體系不公平地孤立所導致的危害。遭到WHO等國際組織漠視,不僅使台灣,也讓所有其它國家的民眾都陷於險境,這是因為世界是相互聯繫的,而帛琉將持續對抗此一不公平現象。

推文還附上蔡英文去年訪問帛琉時與雷蒙傑索的合照。7日外交部轉推此推文,並且對雷蒙傑索和帛琉政府呼籲將台灣納入WHO與其它聯合國專門機構表示誠摯感謝。外交部更強調,對抗中共病毒需全球齊心協力,政治不應損害WHO的「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理念。

台灣防疫NO.1 團結抗病毒「Protect Every1」被讚爆

台灣防疫超前佈署,贏得了國際社會讚揚,民間也發揮善的力量,並自掏腰包拍攝影片。7日看見台灣基金會及溫世仁文教基金會公開防疫影片「Protect Every1」,表達對世界與人類的愛惜與關懷,並期盼全世界每個人團結同心,共同對抗疫情。

基金會指出,影片核心概念「Protect Every1」秉持「此時我們該一起站出來,從己出發,守護好自己,就能守護更多人,進而守護全世界」信念,讓每個人發揮重要關鍵力量,一起來守護世界。

影片更特別的是,畫面設計極具巧思,許多場景皆出現食指比「1」作為象徵,呈現4組來自不同國家、族群和年齡的人們,如何在各自的生活中做好防疫工作,「藉由這4個全球防疫小故事,串連全世界,一同齊心抗擊病毒,團結個人,凝聚為巨大力量。」影片一推出後廣受好評,瞬間被推爆。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