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百位議員致函歐盟 籲WHO邀陳時中與會(圖)

發表:2020-05-14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舉行,近日代表歐洲民意的歐洲議會和歐盟國會議員100多人連名致函歐盟27個會員國衛生部長,並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與會。資料照。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舉行,近日代表歐洲民意的歐洲議會和歐盟國會議員100多人連名致函歐盟27個會員國衛生部長,並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與會。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5月14日訊】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舉行,近日代表歐洲民意的歐洲議會和歐盟國會議員100多人連名致函歐盟27個會員國衛生部長,並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與會。昨天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也在眾議院外務委員會答詢時稱讚台灣的防疫有成,值得國際社會學習,並表示台灣無法以觀察員身份參加WHA,問題就出在北京。

歐洲百位議員致函歐盟 籲世衛邀陳時中與會

據《中央社》報導,WHA將於18日召開線上會議,可至今WHO未對台灣發出邀請函,且11日還表示由於會員國缺乏政治共識,因此WHO秘書長譚德塞「無此授權」對台灣發出WHA的邀請函。

中華民國長期受到WHO的歧視與不公平待遇,引起國際關注。近日歐洲議會102位跨黨團議員、以及4位德國議員連署致函歐洲聯盟的27個會員國的衛生部長,表達台灣應該受邀與會。

此封公開連署信表示,中共病毒危機議題將成為今年WHA視訊會議主軸,由於病毒超越邊界、國家及意識型態,全球需要分享所有資訊及專業,以期有效對抗大流行。

該連署信籲請歐盟各會員國衛生部長,堅定地要求WHO以2009年到2016年的方式邀請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WHA,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已正式採取此立場。另外說明儘管台灣鄰近病毒源頭,但是政府卻成功抑制病毒擴散。

信中還強調,議員們呼籲邀請陳時中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以分享台灣因應肺炎大流行的成功經驗,也希望WHO促進協助出適當可實行的安排,使台灣可參加WHO全部的會議、機制及活動。

該連署信是由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蓋勒(Michael Gahler)以及曾任愛沙尼亞外交部長之歐洲議員白艾特(Urmas Paet)於12日共同發起,2天內就獲得歐洲議會人民黨團、社會黨團、綠黨黨團、復興歐洲黨團和保守黨團等跨黨團響應,參與連署的也包含友台小組的3位副主席羅培茲(Juan Fernando Lopez Aguilar)、柯契夫(Andrey Kovatchev)、里克(Dominique Riquet)。

在連署的歐洲議員中曾經擔任重要職務者包含愛沙尼亞的前總理恩席普(Andrus Ansip)、波蘭前外長瓦斯其克夫斯基(Witold Waszczykowski)、法國前歐洲事務部長洛瓦索(Nathalie Loiseau)以及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的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等。

台灣無法參與WHA 日外相批:問題出在北京

日本無黨籍眾議員井上一德13日在眾議院外務委員會質詢茂木指出,2009年起連續幾年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WHA,但蔡英文政府上台後連續3年未能夠與會。18日起WHA將召開,日本一定要努力促成台灣與會,方不至於在防疫時有地理上的空白。

茂木回答說,國際間傳染病擴大之際,防疫不能夠有地理上的空白,日本一貫的立場為支持台灣以觀察員的身份參加WHA。

茂木還指出,這次台灣在防疫上,以他個人來看,做得相當好。包含超前布署進行邊境管制、提出警告「病毒可能人傳人」。此外,口罩、人員移動的管理與善用資訊科技等,台灣採取各種措施,使得確診病例跟死者人數都控制在非常少的程度,很值得國際社會學習、吸收的地方相當多。

對於台灣無法參加WHA的問題,茂木答說:「坦白說,問題出在北京。這一定要費一番工夫才行,日本將盡力促成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

另外,4月30日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籍參議員白真勳質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如何協助台灣參加WHA一事,安倍答說:「我想您也很清楚是哪裡在反對,那個反對的國家動用很大的影響力。」

日本產經新聞13日指出,安倍未直接點名是北京在阻撓台灣參加WHO或參與WHA,但是茂木今天明確指出問題出在北京。

日本網友在網路上留言:「加油,茂木」、「不僅是北京有問題,揣摩北京意向的世界衛生組織也有問題。」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