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增加進口美國大麥 報復澳洲調查病毒源頭?

發表:2020-05-14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5月14日訊】中國表示將允許增加進口美國農產品,包括大麥和藍莓。就在幾天前,中國宣布將對澳大利亞大麥加征高額關稅並暫停進口該國主要牛肉出口商的產品。

中國海關總署週四(5月14日)在官網上發布了這一公告。公告說,根據相關法律,「自本公告發布之日起,允許符合相關要求的美國大麥進口。」

中國做出這個決定有兩個背景,一是美中雙方貿易代表上週五剛剛通話,就1月份簽署的雙邊階段性貿易協議的落實情況進行審查。根據這個協定,中國承諾要在兩年內額外購買32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儘管協定執行情況落後於計畫,但中方表示會繼續落實協議內容。

再一個背景就是中國與澳大利亞在調查武漢肺炎病毒源頭問題上的爭論。澳方提出倡議,要求就病毒源頭進行獨立的國際調查,而中方對此極為惱怒。中國駐澳大使成競業威脅說,如果澳方不停止這一行動,可能會產生經濟後果,其中會涉及牛肉、大麥、紅酒等。

而就在前兩天,中方通知澳大利亞,中國準備向澳大利亞大麥加征80%的高額關稅,並以質量不達標為由把澳大利亞4家主要牛肉出口商列入黑名單,停止進口它們的牛肉產品。

這4家肉品企業佔澳大利亞向中國出口牛肉總額的35%,今年的貿易額可能達到35億美元。

澳大利亞是中國最大的大麥供應國,每年向中國出口的大麥價值大約9.8億至13億美元。中國從澳大利進口的大麥佔澳大利亞大麥出口量的一半以上。

與澳大利亞相比,美國的大麥出口數量很少,每年出口量只有10萬噸左右。

香港英文的《南華早報》說,中國最大的國有食品加工和貿易公司中國糧油食品(集團)有限公司表示,可能會加快購買美國農產品的速度。它們購買的主要產品是大豆。

《南華早報》引用分析人士的話說,中國的這個行動具有一箭雙鵰的效果,既可以報復澳大利亞推動病毒源頭調查,又可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數量,減輕來自美國的壓力。

長期為中國企業進行海外農業並購提供諮詢服務的CDI全球公司的分析師丹·森格說:「即便是在平時,在沒有疫情的情況下,中國要完成貿易協定規定的採購農產品的承諾也是相當困難的。」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