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想反悔貿易協議?川普表態後北京開始行動(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5-12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貿易 協議 川普
5月12日,中國再度對進口至美國的商品削減關稅。(圖片來源:cbies/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5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中國官媒報導稱,應該宣布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無效並重新談判,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此表態。隨後在5月12日,中國再度對進口自美國的商品削減關稅

中國5月12日根據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宣布對進口自美國的一些種類的商品削減關稅。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布了第二批對美加征關稅商品第二次排除清單,自2020年5月19日至2021年5月18日,不再加征中國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關稅。

中國財政部沒有透露這次獲得排除加征關稅的美國進口商品價值多少美元。北京當局在今年2月表示對696種美國商品免除關稅加征,那些商品包括大豆和豬肉。

日前,中國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及財長努欽通電話,一起討論首階段貿易協議的落實情況。中美兩國近幾個月來就武漢肺炎疫情處理上而針鋒相對,令第二階段貿易協議的談判蒙上陰影。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5月11日發表報導稱,政府的一些顧問敦促北京宣布美中協議無效,再跟美國談判一個更有利於中國的協議。

針對來自中國的這種動向,美國總統川普稱,他堅決反對跟中國重新談判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在被問到他是否有意跟中國就此重新談判的時候,川普說:「沒有,一點這種意思也沒有。」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達成之初,就有許多分析人士懷疑北京是否有誠意,以及是否有足夠的外匯購買所承諾的大宗美國商品,即將在未來兩年額外購買價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主要覆蓋製造業、能源業和農業產品。

在觀察家們看來,在從中國武漢爆發、隨後傳遍全中國和世界的武漢肺炎疫情給中國經濟、美國經濟和世界經濟造成嚴重損害之際,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是否能得到完全的履行更成問題。

美國財長姆努欽5月4日對福克斯電視臺說:「我有充分的理由期待他們遵守這項協議,如果他們不遵守,就會對兩國關係和全球經濟產生非常重大的影響。」

同一天,川普在華府林肯紀念堂公開表態,如果中國沒有達成在貿易協議中的承諾,美方有可能終止貿易協議。

川普說,關稅是至今最有效的談判工具,習近平也是因此才會跟美國達成協議。但他也說,中國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承諾要擴大購買美國商品,但因為協議是在疫情開始之前幾個月達成,而那之後發生很多事情,現在得重新檢視中國有無達成承諾。

中國輸美產品被加征關稅不僅僅是影響中國的經濟。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2019年10月21日發布報告認為,根據各行業銷售利潤率進行的測算表明,加征關稅的幅度如果達到21至24%,對就業的負面衝擊將會迅速顯露。如果關稅進一步提高,通用設備製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橡膠和塑膠製品及金屬製品等行業可能會出現較大規模的失業,廣東、浙江、江蘇和山東等對美出口行業較為集中的省份可能會面臨較大的失業壓力。

而現在,由於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日益顯現,中國第一季度GDP為負值,第二季度經濟也危在旦夕,因為中國各地的工廠尤其是外貿企業,在復工復產半個月後因國際訂單的取消,不得不再次停工停產,甚至是大規模裁員。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