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在樓市作亂 中國房地產業現國進民退(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5-19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地產 國進民退 資金 中共病毒
中國4月房價回漲,地產業現國進民退。(圖片来源:Adobe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導致中國房地產市場經歷數月寒冬,近期中國樓市開始出現回暖。但與此同時,許多房企卻因為長期的失去銷售回款,資金鏈承壓,資金和債務面臨危機之際,央企國企大舉投資房地產業,中國房地產業迎來國進民退

中國4月房價回漲 漲幅增加

5月18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中國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同比上漲5.1%,環比漲幅擴大至0.5%。

中國統計局公布的4月房地產投資、銷售等數據反映中國房地產業出現回暖。

數據顯示,今年前四月,中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下降3.3%,較第一季度7.7%的降幅出現收窄;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同比降幅均大幅縮窄。

據《路透》報道,中原地產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在經歷疫情之後,4月房價開始復甦,5月前兩週房地產市場也在持續升溫。

雖然,北京當局一再強調「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樓市定位,但在已經炒高的房價基礎上出現的回漲,似乎得到北京當局的認可。

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孔鵬稱,「70個大中城市房地產市場價格延續微漲態勢,但總體仍較為穩定。」

花式避違約再添新操作 房地產業迎來「國有化」

中國樓市正要走出低迷,開始出現回暖,但許多房企已經等不到春天,不得不引入央企、國企來維繫生存。在樓市「總體穩定」回暖之際,中國房地產業迎來「國進民退」。

近期,中國大陸媒體相繼報導有房地產企業引入戰略投資人。包括新華聯集團已與中金公司合作;綠城中國與新湖中寶簽訂認購協議,將向新湖中寳增發3.23億股,引其作為公司的戰略合作者;華夏幸福引入了平安人壽。

除此之外,還有報導指,近期因債務問題備受關注的泰禾集團將出讓股份予中国金茂。

對此,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房地廠商在銷售市場回款受挫,境外融資渠道也暫停,然而下半年的到期債務已臨近,這使得負債率高企的房企們不得不求助於外部資金

《證券日報》引述匯生國際融資總裁黃立沖認為,目前引入戰略投資人的房企多是負債率長期過高,到了不得不通過外部資金支持的地步。他表示,房企引入戰略投資人的目的可能不同,有的是因為缺乏資金,有的可能是為了業務發展。但民營企業引入國資背景的企業,因為國資企業融資成本低,可以給房企融資帶來背書,降低其融資成本。

而外界更為關注的是,房地產企業因融資困難,紛紛引入「戰略投資者」以獲得更低的融資成本,但在中國央行近期寬鬆的貨幣政策下,有多少釋放的流動性會輾轉流入房地產市場,繼續推高泡沫,結果是否會如同2008年的四萬億投資。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