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撕毀一國兩制 台政要紛紛表態(圖)

發表:2020-05-23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警
5月10日母親節當晚,港警在旺角大舉拘捕二百多人。資料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3日讯】中國政府5月21日宣布將出臺「港版國安法」,引發香港和國際社會的連鎖反應。臺灣時代力量主席徐永明23日表示,中國對香港一國兩制承諾的已撕毀,臺灣不能置身事外,時代力量未來在聲援香港行動上,不會缺席,他也呼籲國際聲援香港。

徐永明:時代力量不會缺席聲援香港

自由時報報導,5月23日,時代力量主席徐永明與黨秘書長陳志明一同到臺中市與黨員座談,對於中國人大提出港版國安法,他表示,北京當局繞過香港立法會強推港版國安法,代表北京對一國兩制的承諾已毀,可以預期,北京對香港的介入、在政治上的鎮壓,在言論、行動上的鎮壓會更加粗暴。

徐永明說,臺灣不能置身事外,而且要強力聲援,因為這不是只針對香港,而是對臺灣有殺雞儆猴味道,是在威嚇臺灣。「此時刻臺灣對香港的支持很重要,可看出來北京的強行動作,代表對香港及臺灣更加緊縮,臺灣要更加警覺。」

徐永明呼籲,臺灣立法院應盡快審議難民法,以完備對香港的支持及因應未來難民的問題,整個社會也要更加關心香港。

他說,時代力量與很多香港民主派人士有聯繫,一旦香港有抗爭行動,時代力量不會缺席去聲援香港。他希望民進黨政府對香港情勢要有清楚明確的態度,並希望國際能聲援香港。

朱立倫:從未將「一國兩制」當選項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早也在臉書以「為香港撐傘,風雨路同行」為題發文寫道,去年超過百萬港人走上街頭,反對港府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案,他們擔心條例一旦通過,香港的自由與司法獨立將蕩然無存,最後港府撤回了條例,當時,臺灣與世界都和香港站在一起,共同支持港人對香港「自由」與「法治」的堅持,這也是香港與香港共同分享的核心價值。

然而一年後,中國人大卻提出審議「香港版國安法」,內容包括可在港建立國安機構、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行等,如此越過香港特區政府與基本法,意圖直接立法並施行的舉動,無異是宣告當年的「一國兩制」與「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政治承諾失信,香港將納入「一國一制」的範圍。

朱立倫說,經過去年的「反送中」,我們未見北京與港府進一步和港民深化溝通,卻看到諸多越趨強硬的措施持續發生,包括一系列針對參與民主運動人士的清算、逮捕,以及4天前香港立法會甚至發生內務委員會選舉主席時,民主派議員被擋在議會門外不得入內投票的荒謬事件,顯見香港的民主與自治正遭遇極大危機。

他強調,臺灣人民珍惜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看到北京當局如此對待香港,兩岸心靈之間的距離只可能越來越遙遠,支持香港人民、支持民主人權是國民黨一貫堅持的立場,這不只是支持香港的自由與法治,也是守護臺灣的生活方式。

朱立倫說,我們從未將「一國兩制」當作選項,但也絕不樂見香港在受到北京高壓介入下,從原本得以保障自身制度的「一國兩制」,走向被同化的「一國一制」。

「徛厝著好厝邊,作田著好田邊」,他說,面對香港如今的風雨,我們願意做香港朋友的好厝邊,「傘不在於大小,在於有多少人能一起撐起一片天。」

責任編輯:明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