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港版國安法陷困境 英加澳罕見發聲明警告(圖)

發表:2020-05-23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國安法
圖為5月22日香港民眾前往中聯辦外表達訴求。(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5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人大將審議《香港版國安法》,引來國際社會批評,英國罕見與加拿大和澳洲發表聯合聲明,對北京當局公佈的「港版國安法」草案「深表關切」。

中央社報導,英加澳聯合發出的聲明指出,三國對有關《香港版國安法》的建議深表關切,《中英聯合聲明》是由中國和英國聯合簽署,具有法律約束力,其中提到香港擁有高度自治權,還規定香港法律將確保包括人身、新聞、集會、結社及其他權利和自由,以及確保2項聯合國人權公約規定,即為《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公約》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仍然有效。

該聯合聲明還強調,「在沒有香港人民直接參與下,代表香港製訂這樣的法律(港版國安法),顯然會破壞『一國兩制』原則,在此原則下,香港必須獲得高度自治的保證。」

這項聲明由三國外長聯合署名,包括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和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

在北京5月21日公佈今年全國人大會議議程,包括推出「港版國安法」議案後,引發國際社會議論,外界普遍認為此舉在毀滅一國兩制承諾。

「港版國安法」全名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草案共7條,主要針對四類行為,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

中共官方指,「港版國安法」為獨立新法,列明了具體刑罰,透過放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實施,毋須經過香港立法會立法過程。

中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22日則聲稱,香港《基本法》23條自2003年立法以來,在香港被別有心人污名、妖魔化,香港的國安風險日益突出。因此他強調,中共中央和港府必須採取有力措施,進行防治與懲治。

事實上,自去年香港爆發自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以來最大規模的「反送中」遊行,令中共當局和香港親中勢力灰頭土臉。當時103萬民眾走上街頭要求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案惡法,引來國際媒體高度報導,但中共官媒則隻字未提,甚至還封殺所有相關內容。

而關於香港在2002年試圖推動的《基本法》第23條,內容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政治性組織、團體在香港進行政治活動,也禁止香港政治性組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建立聯繫。」

這項條文早在2002年北京就要求香港政府立法,但遭到港民強烈反彈,甚至於2003年一度引發50萬人走上街頭參與七一大遊行抗議,成為港史上空前規模的大抗爭,直到去年反送中抗爭單日200萬人上街再次打破這一紀錄。港府多年來未再提此條文立法。

来源:黎小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