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共戰狼外交惹火 巴西這事件衝上全球熱門第一(組圖)

發表:2020-05-27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中共戰狼外交惹火巴西這事件衝上全球熱門第一
中共「戰狼」群像圖(圖片來源:視頻截圖/Getty Images合成圖)

【看中國2020年5月27日訊】5月26日清晨,Twitter全球的流行趨勢熱搜榜上,突然出現了一組令人意外的關鍵字「#VivaTaiwan」(臺灣萬歲),話題熱度之強勁,更直衝全球熱門第一名。事實上,這組「臺灣萬歲」的關鍵字,來自於拉美第一大國、與臺灣並無邦交且官方互動也不熱絡的巴西

據媒體報導,「臺灣萬歲」事件的起因是一份外泄公文,內容是中共駐巴西大使館5月13日發函給巴西眾議院的「外交警告」,要求巴西國會「提醒並約束」院內議員,不可對「‘中國臺灣’領導人蔡英文的520就職」發出賀電或任何相關發言。

結果這份中領館的施壓公文,被巴西眾議員保羅.馬丁斯(Paulo Eduardo Martins)獨家曝光。隨後巴西網友在自發與巴西跨陣營動員的多重集結下,大舉發起「向臺灣的民主致意」、「恭喜蔡英文總統就職」的全球熱門行動。

被中共戰狼外交惹火巴西這事件衝上全球熱門第一

巴西國會議員於5月25日在官方Twitter上傳的公文翻拍,內容是中領館警告巴西,不可對蔡英文的520就職發出賀電或任何相關發言。(圖片來源:推特)

根據照片,公文上並沒有中國大使楊萬明的署名與簽字,但卻使用了中國大使館的官方信箋與官印。報導說,該「外交警告」行文的強硬風格,與2020年初的「捷克參議院長柯佳洛事件」高度類似,被視為「施壓內政干預」的外交大忌,也被認為是典型的中共「戰狼外交」發言。事件曝光後,迅速引爆巴西輿論的憤恨與不滿。

在網路上公開曝光中國大使信件的巴西議員保羅.馬丁斯表示:「在這封信中,中國(中共)獨裁政府駐巴西大使館,要求巴西國會讓巴西議員們閉嘴,不准談論臺灣總統就職的消息……照他們的要求與說法,就連一聲‘恭喜’我們都不准說。」「但是呢……他們不准我偏要!所以就算我遲到了幾天,在此我還是要向蔡英文總統致意,恭喜總統就職啦!」

現年39歲的保羅.馬丁斯,是巴西右翼保守派「基督教社會黨」(PSC)的議員,現任巴西總統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過去也曾是PSC的長期黨員。該黨對外主張右翼反共;對內則主打對黑幫開戰,並對LGBT議題、校園性教育、婦女墮胎自主權等社會政策,採取激烈的信仰保守立場,因此保羅.馬丁的推文,一開始也被認為是巴西福音派右翼的正常反應。

但出乎意料的是,巴西左翼反對派隨後卻也跟進響應:「我們巴西人民在此也要向臺灣道賀!恭喜蔡英文總統!#臺灣萬歲。」

事實上,中國大使館的513施壓信,在巴西的朝野兩端、左右兩側,意外地引發了殊途同歸的「各自表態」。保守右翼、特別是博索納羅總統的草根支持者們,將中領館的施壓信,譴責為「共產黨的赤潮施壓」。而同一時間,博索納羅的反對派則認為,中共大使的大膽施壓,看中的就是博索納羅的色厲內荏。

在當選總統之前,博索納羅總統曾是巴西政壇極為罕見的「友臺人士」。除了曾在2018年以參議員的身份親自訪問臺灣,甚至還造訪過臺北市內湖區的南湖國小——過程中,博索納羅不僅高調地屢開直播,更大力稱讚臺灣的科技發展與經濟成就,「是巴西學習的重要楷模!」

但博索納羅在2019年當上巴西總統後,卻把外交策略轉回「親中(共)路線」。直到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巴西全境接近35萬人染疫,成為已知通報中的「全球第二大疫區」,無論政府內部還是民間輿論都極為惱怒,因此巴西對中共的評價與態度,這才急轉直下、由紅翻黑。

在疫情前期,包括巴西教育部長,以及博索納羅總統的三子、聯邦參議員愛德華多.博索納羅(Eduardo Bolsonaro),都曾公開譴責「中共隱瞞疫情、散播病毒」的責任。

此外,根據巴西媒體所取得的資料,博索納羅麾下的外交部長、國防部長與多名顧問,都對於中共政府「趁疫打劫」的態度極為生氣,除了繼續指控中共散播病毒之外,國安單位也提出「中國(中共)影響力已政治滲透至拉美全境」的國安風險。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