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件小事很傷肝 你中幾個?中醫教你養肝(組圖)

發表:2020-05-3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度用眼必然會損耗肝血,眼睛就會出現發澀、發乾、發紅等症狀。
過度用眼必然會損耗肝血,眼睛就會出現發澀、發乾、發紅等症狀。

中醫認為,人的肝臟具有「主疏泄、主筋、藏血」的功能,這就說明肝與氣血的通暢、情緒的調控以及筋骨的活動都有密切聯繫。然而肝臟也非常脆弱,當今許多年輕人的不良習慣,都讓肝臟頻頻遭罪。

4件小事很傷肝 看你中了幾個?

1、不按時作息

熬夜是現代人的通病,同時也是傷害肝膽最重的一個習慣。

中醫認為,肝膽最好的養生時間是子丑時(23:00~1:00;1:00~3:00),因此,最好晚上11點前就上床躺平,在肝膽經最旺的時候,肝膽才能很好回血。

2、怒氣傷肝

發怒時氣機上逆,血隨氣動,故傷肝。
發怒時氣機上逆,血隨氣動,故傷肝。

中醫認為「怒氣傷肝」。

人在發怒的時候氣機上逆,血隨氣動,故傷肝。而肝喜條達發散,如果生氣的時候沒有及時將上逆之氣釋放,怒氣壓抑,就會造成肝氣鬱結。

3、久視傷肝血

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目之所以有視物功能,全依賴肝血的濡養。

現代人每天的工作就要一直對著電腦,下班以後手機還不離手,過度用眼必然會損耗肝血,眼睛就會出現發澀、發乾、發紅等症狀。

4、飲食不節制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身邊的吃貨也是越來越多。

長期大量攝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加上很多人有飲酒的習慣,各種代謝性疾病就非常容易找上門,如高尿酸血症、脂肪肝、肥胖症等。

中醫支招:日常生活中怎樣養肝?

1、注意休息 減少消耗

患了肝病的人,肝功能本來已經日益減退,如果不注意休息,肝細胞就很難修復,可能導致病情加重,或者演變成慢性。不管是得了肝病,或者尚未得肝病的人,如果不注意休息,肝臟的負擔一定會加重,因此一定要注意休息,勞逸結合。

2、修身養性 戒鬱戒怒

保持心情舒暢,心緒平靜,對於肝臟的保養非常重要。
保持心情舒暢,心緒平靜,對於肝臟的保養非常重要。(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保持心情舒暢,心緒平靜,情志調達,對於肝臟的保養是非常重要的。

患有肝病的人要時常提醒自己學會放下,家人也要給予病人細心關愛與照顧,避免各種可能引起病人情緒波動的刺激,否則會誘發其出現失眠、脅痛、胃脘痛、納呆厭食等症狀。

3、飲食要節制

每一餐不能吃過飽,保持在七分飽即可。

不宜吃太多含防腐劑和色素的食品,這樣會加重肝臟的排毒負擔。

4、適當運動

適當的運動可促進氣機暢通,肝氣條達,心情愉快。

像散步、慢跑、打太極、練八段錦等運動適用人群較廣,大家可以嘗試一下。

5、敲打肝經

肝經又叫足厥陰肝經,一側有14個穴位(左右一共28個穴)。

每天早上起床,可以用手沿著大腿內側褲線的位置來回敲,哪個地方痛感明顯,說明哪裡是毒素淤積之處,可以重點敲打。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