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嚇台灣?央視播《炮擊金門》記錄片挨批(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0-05-30 1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演
圖為軍演示意圖。資料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30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近日北京在「兩會」結束後,舉行座談會紀念《反分裂國家法》,黨媒29日起播出10集大型炮擊金門記錄片。外界也不斷傳言,中國準備「武統臺灣。對此,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北京播放此類節目,是為了炒作「民族主義」意識轉移視線,也是為內部政治需要而發動。

中國官媒29日起播出10集大型記錄片《一九五八炮擊金門》,值得關注的是,北京也在當天舉行《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

有報導認為,這是在北京「兩會」政府工作報告「和統」消失之後,「武統」言論再度升溫的信號。

也有大陸軍方退役人士最近傳出消息稱,「武統」臺灣已經進入準備階段,當局目前基調是外鬆內緊。

《蘋果日報》報導稱,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近來北京對臺灣立場強硬,甚至有軍事壓力表現,這是北京轉移內部視線的準備。

他指出,目前中國內外交困,對內,有武漢肺炎疫情、經濟惡化、社會不穩、二十大權力鬥爭問題;對外,中美貿易戰、香港問題升溫、孟晚舟事件等,預示西方世界將聯合起來針對北京。

劉銳紹說,過去中國會找一些對外事件,將視線由內部矛盾轉移至外部,再利用民族情緒將民眾凝聚於習近平和黨中央核心,台海真正發生武力衝突機會較小,然而有人要刻意製造緊張氣氛,才能滿足目的,「所以越是當回事,越是正中下懷,它目的就是希望大家緊張。」

劉銳紹指出,蔡英文總統用了一個聰明的方法回應中國,不給對岸任何藉口挑動所謂「台獨具體化」,「大家看到的這個官媒節目,其實是北京當局的策略。」

中央社引述台灣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特聘教授林文程表示,最近美國與國際社會對台表示支持等因素,讓北京的不安全感和焦慮感上升,因此對台作出一連串威嚇動作。當局頻繁提出恐嚇台灣的發言,一方面是為了向國際展示其立場,另一方面也有警告的意味。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則認為,北京當局沒有鬆化的改變,也沒有放棄對台採取「棍棒與胡蘿蔔」的軟硬兩手策略。

國防部長嚴德發29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中共一直不放棄武力犯台,這是他們一直以來的政策,年初到現在,他們八次實施軍事威懾、針對性活動和訓練,這是感覺得到、看得到的,因此台海情勢日趨嚴峻,眾所皆知。

嚴德發強調,國軍、國防部一直在謹慎掌握區域情勢變化,也會做好各方面應處,根據情監偵掌握的情勢,目前狀況沒有異常、特殊,國軍會堅守國土主權、民主自由,全力以赴,做最壞打算、完成最好準備。

據公開資料顯示,早在1949年7月,中國便發起了金門戰役後,想在10月正式宣布建政之前統一臺灣。但那次戰役,中國遭遇空前慘敗。1950年6月,美軍第七艦隊開進台海,終結了中國佔領臺灣的夢想。

至到1958年,中國又發起了「金門砲戰」,稱是第2次臺灣海峽危機。該戰役直到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後,北京當局才正式宣布停止對金門的砲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