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按身上3個「補腎穴」 腎氣充足精力充沛(組圖)

發表:2020-06-05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腎氣充足了,自然能溫養五臟六腑,讓人精力充沛、筋骨強健,使人少生病。
腎氣充足了,自然能溫養五臟六腑,讓人精力充沛、筋骨強健,少生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為先天之本,腎氣充足了,自然能溫養五臟六腑,讓人精力充沛、筋骨強健,使人少生病。掉髮、腰酸背痛、睡不好等問題,都可能是腎不好的信號。你也有這些煩惱嗎?不妨常按這幾個「補腎穴」。

腰上有個「補腎開關」

中醫學說認為,腰為「腎之府」,經常按揉我們的腰部,能幫助刺激腰部的穴位經脈,有助於調和氣血,補腎固元。

腰部有一個補腎的關鍵穴位:腎俞穴,每天堅持按揉腎俞穴,能緩解腰痛,改善高血壓、腎病、耳鳴、精力減退等症狀。

定位:腎俞穴位於第二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處。取穴時通常採用俯臥姿勢,腎俞穴位於腰部,肚臍眼(神闕穴)正對著的後腰穴位是命門穴,命門穴左右2指寬處,即為腎俞穴。

方法:雙手握拳,將拳尖放在兩側腎俞穴上,先順時針壓揉,再逆時針壓揉。

腳底藏著保健要穴

雙腳是人體的「第二心臟」,腳底穴位密集,彙集了多條經脈,這兒有一個保健要穴:湧泉穴。

腳心上的湧泉穴,是腎經經脈的第一穴。按揉此穴可激發腎經氣血,補充腎陽,使人精力旺盛、體質增強,還能改善睡眠。睡眠質量差,平時難入睡的人,不妨多按揉此穴。

方法:先用一側大拇指點按另一側的湧泉穴。每次3分鐘,之後換另一隻腳操作。每晚洗腳時做一次,也可以雙腳作相互交替的對搓動作。

耳朵上的「補腎穴」

中醫典籍《養生方》說:「以手摩耳輪,不拘遍數,所謂修其城郭以補腎氣,以防聾聵也。」

耳朵彙集了全身的經絡,臟腑通過經絡和耳朵相連。人體各個部位在耳朵上都有相對應的穴位,其中不少穴位和腎臟有關。

適當按揉耳輪,可起到聰耳明目、補腎助眠、強身健體、健腦補虛等作用。同時,在揉的過程中,還能刺激到多處穴位,對五臟六腑都很有好處。

方法:揉搓耳輪:用拇指和食指指腹捏住耳輪,沿耳輪上下來回揉搓。單指按壓:用食指指腹按壓外耳道開口上方的凹陷處,此處有腎的反射區,來回摩擦按壓到感覺發熱、發紅為止。

常見的補腎食物

1、羊肉

羊肉不僅營養豐富,還含有微量性激素,具有補腎作用。但羊肉不宜和醋、茶葉同食,否則會降低效果,產生鞣酸蛋白質,引發便秘。

2、羊腎、豬腎

羊腎又名羊腰子,富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維生素E、維生素C、鈣、鐵、磷等。味甘性溫,有生精益血、補腎功效。羊腎能「補虛損,陰弱,壯陽益腎」,主要適用於腎虛陽痿者食用。

3、蝦、海參

蝦能補腎,健旺腎氣。
蝦能補腎,健旺腎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蝦能補腎,健旺腎氣。凡腎陽不足,比如腰腳酸軟、陽痿、不育者皆可服食。海參能補益腎陽,亦為補腎佳品,腎虛者適宜服食。

4、山藥、桑葚

山藥健脾益腎,補虛固精,腎虛者適合時常食用。桑椹能補肝益腎,滋陰養顏,腎陰虛虧者尤宜食用。

此外,枸杞、韭菜、生蠔、核桃、黑芝麻等,都有補腎助陽的作用。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