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心酸的視頻與令人尊敬的「核桃老人」(組圖)

作者:minhuaxi 發表:2020-06-08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核桃
我家每年要吃掉幾十斤核桃與核桃仁,卻完全不知有的「核桃人」竟如此艱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6月8日訊】我很少看多為擺拍、意在博人一笑的「抖音」,然而,這偶爾闖入眼帘的一段年青的「收核桃女士」與種核桃老人的「抖音」視頻,卻使我的心跟著一起顫抖:

(在種核桃老人暗黑的家裡)

女士:你這核桃要賣的話能賣多少錢?

老農:沒人要呢,現在。

女士:今年核桃都沒人要嗎?

老農:……嗯。

女士:(也許發現屋裡堆著廢品)平常你就這樣撿破爛生活嗎?(從「撿破爛」三個字及口音判斷,女士出身東北)

老農:嗯。(老農身兼雙職,不可謂不勤勞,卻依然一貧如洗)

女士(揭開鍋,只見半鍋佈滿霉點的食物,好像是土豆或紅薯塊)都長毛了,不能吃了!

老農:(用手指揪出一個霉點)還能吃,把這毛擰掉就能吃。這地方都沒長毛毛。

女士:大爺,您就沒有什麼心願?

老農:(坦然一笑)人啊,就是(看)啥命,有的命好,每天光吃肉;咱命賴,唉,能活著就行。嘿嘿……(打開編織袋)這是厚皮(核桃),這是薄皮……

女士:(從打開的編織袋裡拿出一把核桃)這些核桃我全要了,行不行?

老農:你不用給錢,我的意思你們拿著自己吃。

女士:這一共是多少核桃?(一個大袋上秤)64.4斤,就按65斤(算),(又換個小袋稱)還有嗎?唉,(一共是)75斤。

老農:74斤,後邊那是個零!

女士:沒關係,74.5斤,就按75斤。還有嗎?(應該沒有了)湊個整數,就按75斤。

老農:74斤!

女士:74(斤)就按80斤(算),你再這樣的話我按80斤給你算!

老農:不中!

女士:74.2(斤),按80斤算!

老農:不中、不中,不中74斤!不中,74斤(用抹淚,哭腔)

女士:100斤,100斤,我們按100斤收了!(給錢)你把這東西收好,收好。要不然我們又要加價了,你再這樣的話就按120斤算了!就200斤了!

老農:(用一條骯髒破舊的小毛巾擦拭滾下的兩行眼淚)

女士:沒事,大爺你別哭,以後你的核桃都由我來收,不會讓你辛辛苦苦種的山貨賣不出去。

老農:(點頭,繼續擦淚)

這既是一段令人心酸的視頻,也是一個令人肅然起敬的場景。

老人骯髒的內衣和外衣不知有多長時間沒洗了。也許,那衣物洗也沒有什麼大的意義:在西北或靠近西北的山裡伺候核桃樹,在黃土塵中四處撿拾廢品,即使衣服洗乾淨了,又能保持多少個鐘頭呢?許多地方缺水,潔淨水貴如油,洗衣的成本也高啊。再看那屋子的暗與黑,牆上露出土坯的質地,他的「可支配收入」可想而知。

我家每年要吃掉幾十斤核桃與核桃仁,卻完全不知有的「核桃人」竟如此艱辛。核桃在城市裡賣價並不低,帶殼的十多塊錢1斤,在上海,即使挑最便宜的核桃仁買,也要30多至40多塊錢1斤。近些年隨著保健意識的強化,國內吃核桃群體迅速增長,消費量越來越大,核桃食用油、琥珀核桃仁、核桃保健品、核桃飲品等深加工產品也日益增多,可這位種核桃的老人的收穫還是沒有銷路,還要靠上街撿拾廢品貼補他極為貧困的生活,對話泄露了他實際上「靠」撿破爛為生的秘密,種核桃無可奈何地成了「副業」。他的貧困大大壓縮了生活成本,連發了霉的食物「擰掉毛就能吃」,何況那鍋裡還有一些沒有霉點的資源。看上去他甚至「不需要」每月1000元的低收入就能「活著」。這是我國21世紀初期農村歷史的一個真實細節。

令我肅然起敬的是:窮成那樣的老人,依然堅守著中國農民的質樸與誠信,仍然不肯多收超出兩袋核桃份量的錢,倔強地表示要按傳統規則「抹去零頭」,只肯收74斤的錢。之前他還表明原意:「你不用給錢,我的意思你們拿著自己吃。」意思反正也賣不掉,留著也沒有用。當那位真誠表達了對「核桃老人」脫貧心意的「收購女士」堅持要按100斤的價格來衡量74.5斤核桃價值,以及今後將全部收購老人產品的時候,老人幾次流下了止不住的情感淚水。這是從乾淨的人性與靈魂中析出的最純淨水啊!

我在對「核桃老人」滿懷敬意的同時,也深深感謝代表我們這些尚未麻木的城市「富裕」居民的那位女士的善舉!

但願那位正直、善良的種核桃老人,能夠在未來告別貧困,開始真正的生活。

網友評論

dxxccgq:看到過這個視頻,那大爺憨厚淳樸,在當下這個社會氛圍中,這種老實勤勞的人注定受窮,大爺的手青筋凸暴飽經滄桑,如果勤勞能致富這個理論有效的話,這位大爺一定是腰纏萬貫的富人。

不瞌睡g:我也感動了,老人家和善良的女士,大家再等等,年底就脫貧了,老人就在這種謊言裡渡過一生

夢裡何曾到:大爺有沒有到隔壁借醋的時候順便說一下美國真不是東西,還把孟女士扣在加拿大,加拿大是美國的狗?相信他到死也不能想像加拿大別墅裡的風光。

核桃 老人
核桃
令人心酸的視頻與令人尊敬的「核桃老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