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海鮮不吃肉 為何痛風還在?(組圖)

發表:2020-06-18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遠離痛風,限制高嘌呤食物,多運動,改善新陳代謝。
遠離痛風,限制高嘌呤食物,多運動,改善新陳代謝。

海鮮與痛風有一些關係,對於一部分痛風患者來說,明明已經斷絕吃高嘌呤的海鮮食品、甚至肉食也減少了,為何尿酸還是苦苦不降,痛風不肯離去呢?

嘌呤飲食可以預防痛風嗎?

這個問題是很多高尿酸血症患者最容易進入的一個誤區,以為像糖尿病患者一樣限制糖的攝入就能很好的控制病情。其實不然,低嘌呤飲食,也僅僅是治標不治本的操作。

簡單來說,痛風的發生是尿酸代謝出現了問題,在限制高嘌呤食物攝入的同時,還要考慮尿酸代謝的問題。而影響尿酸代謝,除了食物裡嘌呤的來源之外,還有很多原因會影響到,比如說肥胖、糖(飲料)、酒精等等。

尿酸都是從哪裡來的?

在說這個問題之前,我們需要追根溯源,弄清楚尿酸都是從哪裡來的。其實大致可以分兩個部分,有20%是食物中嘌呤轉化而來,剩餘80%的尿酸則是由身體各組織器官的代謝產生,簡而言之就是身體的新陳代謝。

可以說,僅僅是限制高嘌呤食物的攝入,不吃海鮮不喝酒,是遠遠不夠的,這麼做也只是治標不治本。

限制糖的攝入

痛風患者要像糖尿病患者一樣限制糖的攝入。
痛風患者要像糖尿病患者一樣限制糖的攝入。

那麼,除了飲食上控制,還有哪些關鍵點需要注意到,方能有效控制尿酸水平呢?

首先要像糖尿病患者一樣限制糖的攝入!因為有研究發現,痛風發作和高果糖攝入量,存在正比關係。糖類攝入過多會引起胰島素的抵抗,降低腎臟排泄尿酸的能力。在這裡給到大家的建議是:少喝含糖高的碳酸飲料,多喝水!

肥胖合併痛風

其次,對於肥胖合併痛風的患者,一定不能再任性了,抓緊時間減肥吧!「肥胖」是百病之源,很多慢性病、心血管疾病都與肥胖相關。對於痛風患者,肥胖會影響到腎臟血流量,而尿酸排泄與腎血流量相關,尿酸排泄障礙。

不過要注意的是,減肥不是盲目的減,切忌減肥過快。因為減肥過快,脂肪燃燒後會產生很多酮體,酮體和尿酸也會產生競爭機制,使血尿酸水平升高

多喝水 多運動

高尿酸血症患者應全面調整飲食習慣:少喝飲料多喝水。
高尿酸血症患者應全面調整飲食習慣:少喝飲料多喝水。(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總的來說,高尿酸血症患者,要想真正的控制住尿酸水平,遠離痛風,除了飲食上要限制高嘌呤食物(如海鮮、火鍋、燒烤、動物內臟等),最重要的是全面調整飲食習慣:低碳飲食、少喝飲料多喝水,多運動以幫助恢復身體的自然過濾系統,改善新陳代謝。

最後要提醒更多非高尿酸血症患者:避免直接接觸生魚生肉、生熟分開、勤洗手,家中案板、菜刀、碗筷等器具要勤消毒。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