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童謠預言:「三人兩小,太陽離島」(圖)

作者:明古 發表:2020-06-1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代萬曆年間,山東鄉試時,民間曾流行一首童謠:「三人兩小,太陽離島」。(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明代萬曆年間,山東鄉試時,民間曾流行一首童謠:「三人兩小,太陽離島」。(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古代一直有人認為,神靈有時會藉助童謠民謠,來向人間暗示未來的吉凶禍福。這種預言性質的童謠,在歷代史籍中多有記載。

《晉書·天文志》中把童謠說成是熒惑星降臨人間所為:「凡五星盈縮失位,其精降於地為人。歲星降為貴臣,熒惑降為童兒,歌謠嬉戲……吉凶之應,隨其像告。」

在清代古籍《池北偶談》中,就記錄了幾例童謠應驗的事件,在此與大家共享。

明代萬曆年間,山東鄉試時,當時山東省省會濟南府曾流行一首童謠說:「三人兩小,太陽離島」。後來發榜,那一屆的解元(科舉鄉試第一名)為長山縣的徐海曙。徐海曙,字「日升」。此時人們才明白這首童謠正是在預言此事:「三人兩小」就是一個「徐」字,雙人旁與右半邊「余」字上的「人」字,合起來為「三人」;「余」字的下半部為「二」、「小」兩字的重疊。「太陽離島」有太陽升出海面,漸漸高升的意思,而這正是徐海曙的名「海曙」與其字「日升」的含義。

後來,山東的平度縣又有一首童謠相傳,即「山佳木,一旦挑」。後來發榜,那一屆的解元為平度縣的崔桓。此時,人們才發現童謠的謎底正是「崔桓」二字。「山佳木」是「崔」字,加上「桓」字的偏旁;「一旦挑」便是個「亙」字。兩者合起來正巧應了「崔桓」兩字。

明代天啟年間,有個叫朱純領的人在鄉試中高中解元。在此之前,鄉間就流傳著一首童謠,裡邊有一句「一牛兩尾」,正好預兆了「朱」字。

到了康熙庚子年間,新城縣又流傳著一首童謠。兒童們到處唱著:「一裹針,三條絲。」後來發榜,那一屆的解元正是該縣的李嗣真。「真」字讀音與「一裹針」的「針」字相同。那一屆的解副(鄉試第二名)為同鄉的高三思。詞音和詞意與「三條絲」相同。

其實縱觀中國歷史,從有明確文字記載以來,歷朝歷代都有不少的預言,以童謠、詩歌、石碑等形式流傳。這些預言往往都是以類似於字謎或其它的形式讓人去悟,而不直說。因此往往只有個別人能在事發之前了解預言的真實含義,而大多數人只能等到事發之後才能明白。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