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動全杭州 晚清道家高人顯神蹟(圖)

作者:明古 發表:2020-07-26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杭州拱墅區橋西直街有座張大仙廟,紀念的是晚清一位叫張勝貴的道家修煉人。
張勝貴用他的一生,告訴我們修煉人是真正的好人、善良人,是眾生遇到危難時可以挺身而出的救人者。(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杭州拱墅區橋西直街有座張大仙廟,紀念的是晚清一位叫張勝貴的道家修煉人。此人有何事跡值得後人建廟供奉呢?

張勝貴是湖北蘄水縣(今湖北省浠水縣)人,同治十一年(公元1872年)沿著京杭大運河雲遊到浙江,在杭州北新關拱宸橋東結草為廬,也就是搭了個草棚子在此修道。他持戒精嚴,不吃葷腥,頭戴銅戒,腰系葫蘆,每日宣揚道家的天尊聖號,時常拿把苕帚為當地居民洒掃街巷,逢人即勸行善積德。他還會用醫術給人治病,仁心妙手,治病效果很好,對窮人經常分文不取,有時還免費贈送他製作的治病丹藥。

張勝貴治病有一個規矩:從不到病人家裡去治病,你要請他醫治,必須到他的草棚子裡來,哪怕是當地的豪強大戶都得如此。慢慢的人們越來越敬佩他,認為他是有道的高人,開始叫他「張大仙」,「大仙」是當時江浙一帶民間對道家高人的尊稱。

有一年當地縣令,聽說民間有位張大仙,覺的這是張勝貴妖言惑眾所致,於是令人捉拿。抓人的衙役到時,卻發現張勝貴停止呼吸死了,於是回報已死,縣令不信親往查驗:真的發現張勝貴呼吸全無,額角冰冷,心頭不跳,氣息絕,身僵硬,於是讓鄉人收殮,第二天他卻復活了過來,一切正常。這個奇蹟頓時轟動全城,人們更加相信他是有道之士了。就連原來不信的縣令,也相信他是有真功夫的了。

張勝貴住處附近的拱宸橋橫跨大運河,是京杭大運河到杭州的終點標誌,也是杭州城區最大的一座石拱橋,為當地的名勝古蹟之一。同治二年(公元1863年)秋,左宗棠率軍向杭城的太平軍猛攻,由於拱宸橋橋心設有太平軍堡壘,經戰火洗劫,古橋損壞嚴重。張勝貴發心維修拱宸橋,由於他的號召力,當地官吏、鄉紳、民眾同心合力,遂使古橋煥然一新。

光緒四年(公元1878年)三月二十一日,張勝貴正在橋上打坐,忽然看見有位婦女墮河,他當即俯躍而下跳入河中救人,婦人獲救了而張勝貴卻溺水死亡了。張勝貴溺水時,有隻雄鷹飛過來,抓著他的道士髮髻試圖將他救出水中。等到眾人將他救起時,發覺他面色如生卻已經去世了,大家都認為他是用「屍解」之法成仙走了,時年五十九歲。

張勝貴一生善心利人,捨己救人的事跡感動了眾人。當地人於是在他橋東原結廬處將其安葬,墓頂塑雄鷹,並建一亭,塑其像於其中。紳老聯名上書朝廷,請求敕封建廟以資祭祀。

次年,光緒帝敕封張勝貴為「張大真人」,於墓廬處擴亭為祠,敕曰「張大仙廟」,就連慈禧太后亦賜「顯佑仙官」尊號,以彰其功德。在當今大陸的教科書中,慈禧太后幾乎是完全的負面形像。但從此記載中可見,當時的晚清從太后、皇帝直至全社會依然都是敬重修煉人的。

由此可知,在傳統社會中,無論是王朝的初始階段,還是王朝的末期,全部都是信仰佛、道、神的,整個中華五千年文明歷史都是如此。中國傳統文化就是以對神佛的信仰為基點而發展起來的,信神、嚮往修煉、注重道德與陰陽的和諧貫穿了中國文化的全部。

資料來源:《張大仙道行碑》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