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台統戰受疫情阻礙?手段改變了 必須提高警覺(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6-25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者吳瑟致表示,北京的統戰是持續的,但受到武肺疫情影響,統戰途徑及手段也會改變,像是出現線上、視訊及APP的交流,因此台灣仍不能因為疫情而鬆懈。
學者吳瑟致表示,北京的統戰是持續的,但受到武肺疫情影響,統戰途徑及手段也會改變,像是出現線上、視訊及APP的交流,因此台灣仍不能因為疫情而鬆懈。(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2020年受到中共病毒疫情影響,導致中國今年暑假對台的實習、夏令營等活動受到阻礙,但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說,即使如此,北京對台統戰的途徑、手段也隨之更改,例如出現線上、視訊及APP的交流,因此台灣仍得要提高警覺,不能夠放鬆。

相關新聞如下:
罷韓決戰中 驚傳中資介入反罷免組織 協助北京統戰
澳洲智庫:中共全球統戰布局愈加明目張膽
美國會:追責香港問題和中共統戰 最高可制裁韓正和汪洋
風向敏感 傳中共政府登記國民海外關係
北京對臺伸黑手?介入學術交流 要「培養」柯文哲

北京對台灣統戰改採線上視訊 學者呼籲提高警覺

自由時報報導,第8屆海峽青年節的兩岸青年「雲聚首」活動25日在中國福州與台北兩地同步舉辦,但因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活動是採取直播連線的方式,以讓兩岸青年「齊聚一堂」。至於24日在浙江省一所小學舉行的「兩岸少年端午雲詩會」,有陸媒報導稱,兩岸8所學校的上百名學生以視頻連線的方式來以詩會友,以唐詩接龍,來迎接端午節。

對此,吳瑟致表示,北京統戰是持續的,但受到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統戰的途徑與手段也出現改變,像是出現線上、視訊及APP的交流,台灣仍然不能夠因為武肺疫情而鬆懈。

吳瑟致認為,雖然中共病毒疫情及美中貿易戰,導致中方經濟下滑,但也不會因為經濟因素而減少對台的統戰佈局。

吳瑟致進一步說明,中方對台灣青年以實習、學習、就業、創業的「兩習兩業」的方式進行統戰,先讓台青前往中國大陸走馬看花,看見「祖國的偉大、建設先進與中華文化的輝煌」,吸引其前往中國長期生活,進而影響政治認同。吳瑟致認為,台灣政府應該促進產業發展,未來兩岸全面恢復常態性的交流往來後,才能夠留住青年人才。

北京統戰系統廣泛且影響巨大 為捍衛民主自由得破解統戰手段

雖然本月9日,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特聘教授劉國深在中國官媒新華社上發表的文章,讓分析人士認為,最近北京當局針對臺灣政策的一系列發言,似乎是有為「武統」降溫的意思。但是,多數專家學者仍持續提出警言,不可小覷北京當局的統戰手段,像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在針對北京統戰系統進行長達一年多的研究後,發表了一份報告,該份報告表示,因為習近平的重視,北京的統戰系統於2015年起加大擴張到海外。

報告也揭露北京當局的統戰系統利用「合法掩護非法」滲透媒體、校園、海外華人社群、海外公司,甚至是外國政府。

該報告的作者周安瀾(Alex Joske)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他本是希望解答中方統戰系統的結構,但卻驚訝地發現北京統戰系統的範圍非常廣泛,而且影響力大得超乎想像。

周安瀾也透過報告提出了建議,各國需要更多的研究、立法,以面對中方海外統戰的威脅,並藉此揭露幫助中方統戰的個人與團體。周安瀾認為,中方統戰在臺灣、香港有著清楚軌跡,可供全球各國研究參考。

周安瀾強調,當越來越多的中共代理人的行為被揭露出來,民間對於中方在海外滲透的政治目的才會有更多的理解,才能夠更有效地降低北京統戰對世界秩序的干擾。

其實,日前受到外界矚目,但隨著韓國瑜被罷免而漸轉低調的「統戰產業鏈」,也讓不少台灣人更加注意北京的統戰手法。自由軟體工作者林雨蒼日前就曾表示,面對來自中方的境外統戰,台灣沒有輕忽的資本。

雖然韓國瑜被罷免,但林雨蒼強調,「只要中國仍意圖介入台灣政治,這些產業恐怕只是轉趨低調,並尋找下一個中國所支持的政治人物罷了」。

林雨蒼又進一步說道,「一方面,我們要持續討論如何應對中國逐步滲入的統戰之手,阻斷介紹商人去找中國政府拿錢的中間人;另一方面,也要逐步建立起大眾的媒體素養,學習多方查證並辨識假消息,才能破解這些中國政府對台灣的操作手法。雖然韓國瑜罷免成功可以讓中國短期內在台灣喪失重要的操作標的,但為了捍衛台灣的民主,面對中國統戰的這一仗,我們只能繼續打下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