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僧人預知明清易代的大事(組圖)

作者:明古 發表:2020-06-2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力和尚答道:「有天命者得之,老僧不及見矣」。
十力和尚答道:「有天命者得之,老僧不及見矣」。(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明朝末年,有一位僧人法名「十力」。明崇禎辛巳年(西元1641年)時,他在廣州光孝寺傳法。當地有兩名樵夫與十力和尚的關係不錯,他們在閒暇之時常在一起談話。

這兩名樵夫雖然只是砍柴的,卻還識字,讀過一點書,對天下大事比較感興趣。一次談話時,他們便對當時晚明的亂局,四方兵將之強弱發表看法,說的是滔滔不絕。

這時,十力和尚對他們說:「你們二位不知天下興廢之大勢,說來說去的又有什麼用呢?」這兩名樵夫便問他天下興廢的原因,他回答道說明朝已是「朋黨亂於朝,盜賊亂於野,大事去矣」。

兩名樵夫一聽來興趣了,便進一步問他:「現在李自成手下的各只部隊已經遍及各處,其人數多的有上十萬人,少的也不下四、五萬了,現在已攻佔了河南、陝西等地。現在民心不穩,據說就連一些大官也有秘密投靠他,為他做內應的。未來代替明朝,建立新王朝的是不是就是李自成這些人呢?」

十力和尚聽後說:「不是李自成……我中國之人民,終歸是要與秉承天意統治中國之君主相始終的。日月既沒,雖有爝火,尚不能以微光自存。」

兩名樵夫更感興趣了,問:「究竟誰得天下?」十力和尚答道:「有天命者得之,老僧不及見矣。你們到時候就自然知曉了,我不能再多說了。」

十力和尚在廣東羅浮打著坐圓寂了,第二年就發生了明清易代的大事。
十力和尚在廣東羅浮打著坐圓寂了,第二年就發生了明清易代的大事。(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後來,到了崇禎癸未年(西元1643年)八月,十力和尚就在廣東羅浮打著坐圓寂了。第二年就發生了明清易代的大事,明朝福王之子朱由崧在南京稱帝,年號「弘光」,然而這個弘光政權也在不久後就被清朝消滅了。

這時,人們才發覺十力和尚說過的話全都應驗了:清朝的創立者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的年號,正是「天命」,應驗了「有天命者得之」這句話。十力和尚在西元1643年就圓寂了,「老僧不及見矣」這句話也得到了應驗。

另外,「爝火」是指小火。《莊子•逍遙游》裡說「日月出矣,而爝火不息」,十力和尚借這句話反過來說「日月既沒,雖有爝火,尚不能以微光自存」,預言了南明弘光政權注定短命。此處的「日月」代指明朝,而「微光」則指南明弘光政權。

其實,天下大勢有其定數,人力是抗拒不了的,所以十力和尚才能提前預知,並通過隱晦的方式告訴樵夫,給後人留下這一段神奇的故事。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