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新巡防艇引關注 魚雷試射睽違13年 能重創航母(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7-01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巡署有由中信造船得標承造的17艘100噸巡防艇,首艘巡防艇開工祈福儀式在6月30日舉行,預祝建案順利圓滿完成。
海巡署有由中信造船得標承造的17艘100噸巡防艇,首艘巡防艇開工祈福儀式在6月30日舉行,預祝建案順利圓滿完成。(圖片來源:海巡署提供/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7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海巡署有17艘由中信造船得標承造的100噸巡防艇,首艘巡防艇昨(30)日開工。海巡署艦隊分署表示,新型艇更大、更長,亦大幅提升耐浪性,配合高壓水炮,將助於提升護漁能量。為了配合將於7月13日至17日舉行的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海軍劍龍級潛艦今天(1日)擬在東南外海試射德製的SUT重型魚雷。此次射擊,是劍龍級潛艦自2007年來,時隔13年再一次執行魚雷射擊,在北京頻頻派遣軍艦、軍機擾台期間,別具意義。

相關新聞如下:
台灣海巡保衛海疆 8艦安裝40快砲
為了反制大陸軍 台海軍操演施放水雷並採用超強韌鋼板
北京氣炸了 部署重型魚雷要對抗美日台潛艦
一個營就能作戰 漢光36號不同以往的最大亮點
台美特戰演訓首曝光!國防部罕見回應

海巡新造100噸級巡防艇首開工 提升護漁能量

綜合中央社與蘋果日報報導,海巡署艦隊分署長謝慶欽昨天與中信造船公司董事長韓碧祥於中信造船新高廠區主持「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100噸級巡防艇17艘建造案」,第一艘「10087」巡防艇開工祈福儀式,預祝建案能順利圓滿完成。

此項「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100噸級巡防艇17艘建造案」由中信造船得標承造,預算為新台幣42億3474萬8000元,採取最有利標方式辦理採購。

艦隊分署表示,新艇長度達40公尺,與34公尺的舊型100噸艇相比,更長、更大,同時是採取硬稜泌船型,可以大幅提升耐浪性,在蒲氏風力9級時仍具備執行任務能力,更優於現今的100噸巡防艇平均最大耐浪8級的強度。

此外,新型艇的左、右舷外板上頭,特別設計加裝了大型防撞碰墊,搭配射程可達95公尺以上,可水平達360度、上下達30度轉動操作的高壓水炮,強化了巡防艇執法能量,針對不法越界作業的中國大陸漁船,將可以採取更加強勢的扣留手段,來確保漁民安全與作業權益。

艦隊分署表示,籌建海巡艦艇的發展計畫,是守護藍色國土重要的藍圖,目前從最大的4000噸巡防艦,至100噸巡防艇等6種船型都已經開工建造,各項建案建造進度也都正常,甚至是大幅超前,未來將會如期、如質、如預算完工交船,除了能夠全面提升海巡艦艇執勤能量,亦落實政府「國艦國造」政策,有效捍衛台灣主權與漁權。

13年來第一次 海軍劍龍級潛艦7/1操雷射擊

為了7月13日至17日登場的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海軍劍龍級潛艦7月1日在台灣東南外海試射德製SUT重型魚雷。圖為三聯裝魚雷發射管
為了7月13日至17日登場的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海軍劍龍級潛艦7月1日在台灣東南外海試射德製SUT重型魚雷。圖為三聯裝魚雷發射管。(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為了7月13日至17日登場的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國軍於6月16日就已經在台中甲南海灘實施聯合反登陸實兵實彈操演,亦同步執行台中港反特攻,以及清泉崗反空機降演練。

一名軍方人士昨天就已透露,為了配合漢光演習,海軍劍龍級潛艦7月1日擬在台灣東南外海試射德製SUT重型魚雷,只是細節不便說明;若有按照規劃執行,將會是繼96年後再一次試射魚雷。

另外,為了執行此次戰雷的射擊,海軍已經將一艘除役的諾克斯級巡防艦「海陽」號作為「靶船」,並已拖至蘭嶼附近的海域,亦已規劃在漢光演習期間,即7月15日再次發射一枚戰雷,但如果當日的海象不佳,就會再延遲至29日實施。

此外,根據漁業署發布的射擊通報,海軍今日清晨4時至上午8時10分進行年度重大訓練,設定台灣東南海域為操演區域,且禁止船隻進入。不過,今日進行的任務並非是戰雷射擊,而是操雷射擊,且已順利命中目標,成功地完成任務。

依據海軍256戰隊隊史館「戰雷驗證命中目標成果表」的記載,從92年至96年之間,一共有5次試射紀錄,包括了民國95年10月4日,以及96年5月16日兩次的試射,當時少將戰隊長正是現任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其中一名上校艦長是現任艦隊指揮部指揮官高嘉濱中將,而兩次的演習名城分別為漢光22、23號,地點分別為西南海域、蘇澳外海。

此外,美國在5月21日批准對台軍售18枚的MK-48 Mod6 AT重型魚雷(MK-48 Mod6 AT HWT)。此款重型魚雷是MK-48魚雷升級版,能夠以時速52公里以上的速度巡航,最大衝刺航速為每小時102公里,採用了MK-48的聲納探測器、導引與控制系統、電力系統與靜音技術(減少遭到探測的機會),達到了台灣不對稱作戰戰略目的,可望取代海軍目前的潛艦海龍、海虎所使用德製SUT重型魚雷。跟劍龍級潛艦現役使用的德製SUT重型魚雷相比較,此款重型魚雷在導引、機動性能上都超過SUT魚雷,最高時速則比SUT魚雷快60%,最大射程能遠25%。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