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沒有「富二代、官二代」的國家(圖)

作者:農子孟 發表:2020-07-03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7月3日訊】北歐為什麼是最廉潔?而且人的幸福感超高!

答案:瑞典發明瞭財產公開法,採用了累進稅和高額遺產稅,其遺產稅,高達98%——等於說消滅了「富二代」。

個人所得稅也高達30%至70%,媽呀,嚇人吧!這麼多稅,財政拿去幹什麼了?要是拿出去公款吃喝,公費旅遊,還有貪污,那還得了!如此重稅,還不官逼民反?

所以,北歐四國,最大政治是反腐!

政務公開,瑞典的政務透明度超出我們的想像:官員財產公開理所當然,首相請客吃飯,菜單需要上網。

法國總統希拉克曾經致電瑞典首相,指責反對加入歐元區的瑞典人,此信被公開。希拉克非常生氣,再次致信瑞典首相,責問私信為何被公開?結果,此信又被公開。因為按照瑞典法律,這些都是政務公開的範疇。

社會透明,不僅公務人員要公開財產,企業高管也要公開財產。你有幾套房,多少財產都要公開,找人代持?你財產多,就多交費。

瑞典政府充分發揮媒體和民眾的監督作用,營造全民監督的氛圍。在瑞典,反腐敗決不僅僅是監察專員、檢察官和法官的事,而是全民關注的事情。報紙、電視等媒體可以通過新聞報導、轉播、調查、評論等,對政府有關行為操守進行批評和監督,併進行揭露和曝光。

這不是不讓「官二代」活嘛。

收這麼多稅,干了什麼呢?

福利!社會保障!

在西方,現在說高福利國家,一般是指北歐模式。北歐各國是早已聞名於世的高福利國家,各種福利補助內容複雜、體系龐大、名目繁多,涵蓋了兒童津貼、病假補助、醫療保障、住房補貼、失業救濟、養老保險等各項內容。公民從娘胎開始直到進入墳墓,幾乎樣樣都由國家「包起來」。以瑞典為例,孕婦除了分娩住院有補助外,坐出租車到醫院分娩,不論多少次都可獲得政府三分之二車費的補助。小孩出生後每月可領取約 1000元人民幣左右的補助,一直領到18歲;16歲以前補助費由父母支配,16歲以後可由本人自立賬戶,自行支配。除了幼兒園要視家長經濟情況酌情收費外,讀小學、中學、大學都免收學費,只收書本費和住宿費,每月還可領取約800元人民幣補助。生一個小孩,母親有一年有薪假期(原工資的80%),父親有一個月全薪產假呆在家中帶小孩做家務(芬蘭兩個月,挪威是女權國家,有四個月)。對於社會上的所有弱勢群體,如失業者和病人都有全面的照顧政策。生病超過一個月,僱主給85%的工資,超一年即由國家支付75%的工資,每次看病只需支付掛號費,治療費藥費都由僱主和國家支付。失業者領上年平均工資的75%,一年後領失業救濟金,與中等收入的職員工資差不多。總而言之,北歐國家都切實做到了幼有所托,學有所教,病有所醫,老有所養,勞動者和所有弱勢群體生活有保障。

「羊毛出在羊身上」。實行高福利政策的資源,其實都來自勞動者創造的財富,只是通過高稅收由國家實施再分配罷了。這些國家的個人所得稅,徵收率一般都達到30%-50%,高收入者的納稅率甚至達到70%-80%,也就是說,勞動者的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甚至四分之三的收入都交了稅。瑞典的遺產稅最高達98%,也就是說上一代留給子女的財產,最少時只剩下2%,幾乎等於沒有。芬蘭連信教也要徵收1%的宗教稅。這些國家的稅收大約佔國民生產總值的40%-55%。這些稅收絕大多數都用於國民的福利,而不是用在公款吃喝、公車消費、公費旅遊等行政費用上。

這才是均富呀。

《禮記》曰:「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你說,瑞典是不是實現了大同理想呢?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