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跳是怎麼回事 如何緩解?(組圖)

發表:2020-07-04 1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勞累過度,或腎陰不足,津液短少都會引眼皮跳。
勞累過度或腎陰不足,津液短少,都會引起眼皮跳。

相信大家都有過眼皮的經驗,眼皮跳往往來的莫名其妙,發生時大多不可控,一轉眼就消失了,也常常不知所蹤、無跡可尋,令人摸不著頭緒。那麼,眼皮總是跳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眼皮跳」是為啥?

現代醫學裡的眼皮跳,學名叫「眼瞼震顫」,也稱「眼瞼痙攣」,是控制眼瞼肌肉的神經(VII面神經)非正常興奮,引起部分眼輪匝肌肌纖維在短時間內收縮顫動(痙攣、抽筋),以致牽動其上附著的皮膚出現顫動。

為何會出現面神經的「非正常」興奮呢?引起眼皮跳的原因有很多,要用恰當的方式緩解眼皮跳。以下7個原因會導致眼皮跳。

7個原因導致眼皮跳

1、不良情緒

長期憤怒、緊張、憂鬱等不良情緒,會引起眼皮跳,這是心理上的一種反應。有時候過度的自我暗示,也會引起眼皮跳。

2、外部刺激

長時間看電視、電腦,強光會不斷刺激眼睛,使眼部肌肉收縮過度,出現眼皮抽動的症狀。另外,藥物刺激或者沙子等異物吹進眼部也會引起眼皮跳。

3、用眼過度

眼睛沒有充分休息,容易使眼皮頻繁跳動,一般休息後可緩解。

4、生活習慣不好

經常吃辛辣刺激、上火的食物,都會刺激眼部神經,使眼皮頻繁跳動。
經常吃辛辣刺激、上火的食物,都會刺激眼部神經,使眼皮頻繁跳動。

經常吃辛辣刺激、上火的食物或者頻繁的抽菸喝酒,都會刺激眼部神經,使眼皮頻繁跳動。不合理作息,頻繁熬夜,缺乏充足睡眠,會使眼部的神經超負荷,出現緊張性收縮,引起眼皮跳。

5、眼部受到壓迫

眼部神經很敏感,在炎症刺激或者受到壓迫後,容易產生不自主收縮,導致眼皮跳。

6、面部痙攣

面部痙攣使面部肌肉失控,影響眼部周圍神經,引發不自主的眼皮跳。

7、疾病

眼部疾病會引起眼皮跳,比如乾眼症、近視、遠視,甚至炎症等。急性腎衰竭導致尿素蛋白升高,血鈣降低,也會引起眼皮不停跳動,需要結合身體狀況進行區別。

緩解眼皮跳的方法

1、按摩

方法:用雙手的拇指或者食指,叩擊兩側太陽穴、魚腰穴、四白穴、攢竹穴、巨醪穴,每個穴位叩擊20~30下,力度以穴位感到略酸微痛為宜。然後再用單手掐壓另一手上的合谷穴1分鐘,交換掐。

作用:可以放鬆精神,緩解眼部肌肉疲勞,促進眼部血液循環,對於長時間用腦,長時間用眼,精神緊張等引起的眼皮跳有緩解作用。

2、針灸

方法:採用補法,取攢竹、頭維、四白、三陰交、血海、絲竹空、足三里等穴位,每日或隔日1次。梅花針點刺患者側眼臉及眼眶。

作用:可補氣血,增進血液循環,適用於心脾血虛、筋肉失養而造成的眼皮跳及頭痛。

注意:應到專業的中醫院請專業的醫師進行針灸。

3、滴眼藥水

如果是眼部細菌感染引起的眼皮跳,同時伴有眼睛癢等症狀,可以使用眼藥水進行緩解,眼藥水具有抗炎、抗病毒、抗菌、鎮痛、止癢等作用。可以滴一些潤滑眼球、緩解眼疲勞的眼藥水,可以每天用2~4次。

注意:應使用專業眼科醫生開的眼藥水,對症下藥。忌胡亂購買滴用。

4、補充維生素

眼皮跳個不停也有可能是缺乏維生素,可以適當的補充一些維生素A膠丸、維生素B片或者胡蘿蔔素等。但是這是長期調理緩解眼皮跳的方法,並不能立即見效。

5、內服中藥調理

中醫認為眼皮跳個不停可能是由於心脾虛引起,可適當食用一些當歸、人參的滋補中藥,或者到中醫院開能夠長期調理的藥方,改善個人體質,不僅能夠解決眼皮跳的毛病,身體其他方面的毛病也能得到改善,如失眠、易疲勞、健忘、頭昏目眩等。

6、注意營養均衡

平時可多吃點富含VA的食物,如:胡蘿蔔、紅棗、動物肝臟、枸杞菜等。
平時可多吃點富含VA的食物,如:胡蘿蔔、紅棗、動物肝臟、枸杞菜等。(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多吃堅果類食物在飲食上,要多食用一些含鈣、蛋白質高的食物,一定不要偏食,同時還應該避免甜食。因為代謝糖分時,須依靠維生素B1,糖分若攝取過多,將會造成維生素B1的不足,而容易罹患視神經炎。多吃堅果類食物,多咀嚼,能加強眼部肌肉活動,增進眼部血液循環,減輕眼疲勞。平時可多吃點富含VA的食物,如:紅棗、胡蘿蔔、動物肝臟、枸杞菜等。

7、注意休息

應保證充足的睡眠,權威機構認為,勞累過度,或腎陰不足,津液短少的都會引眼皮跳。

8、眼局部進行熱敷、藥熏、理療等

定期體檢,發現眼病盡早治療,如有近視、遠視、散光等屈光不正,要在醫生指導下戴鏡矯正。眼脹痛、流淚等症狀明顯時,應及時排除青光眼、角結膜炎等眼病。

9、多到戶外進行鍛鍊

建議進行球類活動,如桌球、羽毛球、足球、高爾夫球等,當眼球追隨目標時,睫狀肌不斷地放鬆與收縮,以及眼外肌的協同作用,可以提高眼的血液灌注量,促進眼部新陳代謝,從而減輕眼疲勞。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