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於修身養性的文徵明(圖)

發表:2020-07-06 1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人行得端,坐得正,專注於修身養性,數十年如一日,在歷史的星河中,他一定擁有自己明亮的坐標系。
專注於修身養性文徵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個人行得端,坐得正,專注於修身養性,數十年如一日,在歷史的星河中,他一定擁有自己明亮的坐標系。他就是明代的文徵明。

文徵明是人們眼中的笨小孩。7歲喪母,父親忙於公務,他是在外祖母家度過的,這讓他養成了內向、木訥的性格。

10歲那年,父親為讓他開闊眼界,增長知識,訪親會友都會帶上他。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性,由於見到的不是名宦,就是名士,也因心性使然,使得文徵明對做官並不熱心,反倒愛上了書畫詩詞。在那個時代,功名代表著人生的最高成就,受到世俗的壓力和親人的期盼,他不得不參加科考。結果可想而知,從26歲開始,一直考到53歲,十入試場,文徵明都沒能考中進士

然而,這並非表示文徵明沒學問。1524年,鑒於他學識淵博,54歲的文徵明以貢生的身份被任命為翰林院待詔。這等同於進士,在一般人看來,應該是大顯身手的時候了。可他並不將此當機會。

楊一清時任內閣首輔,文徵明卻對他敬而遠之。一天,楊一清見到他便說:「你不知道令尊和我是朋友嗎?」言下之意是要提攜他。當時的官員皆競相拜見楊一清,欲走他的門子。這樣的好事找上門來,換了別人自然是求之不得。可文徵明笨得厲害,竟然說:「家父生前從未提到過閣下的名諱,實在不知相公是家父的朋友。」這不是當面打首輔的臉嗎?

此後受排擠冷落是自然的事,3年後,文徵明致仕回家。「不好好當官光宗耀祖,卻笨得在官場混不下去了!」有人不無揶揄地說。他卻心安理得:「不管怎樣,我已有過功名,這就足以告慰父母在天之靈,應對世俗壓力了。」回到家鄉吳中,可以放手做自己想做的事了。文徵明在父親生前的停雲館東邊修筑了玉磬山房,每天在山房不是畫畫、寫字,就是吟詩作對,終於成為詩文書畫無一不精的「四絕」之才。

更令人仰止的是文徵明在德行上清正高潔。1499年,他的父親文林因病在溫州知府任上去世,享年55歲。按照官場慣例,在任上去世的官員,地方會負責喪葬費。當地官紳也送來賻儀,加起來有數千兩銀子。這筆合規合矩的收入,對於緩解父親一生清廉造成的家境窘迫,以及順利辦理喪事,都十分必要。文徵明卻謝絕了,還專門寫了一封答謝書:「我父親在貴地做知府,從未貪過公家一分錢,他走得堂堂正正。今天我若收下大家的銀兩,就是辜負了父親一生為官的清白。利用死去的父親之名,為自己謀利,我不忍為。就算自己再沒出息,我也不會讓父親在名聲上蒙上污點。」溫州人用這筆錢在當地修了一座亭子,叫「卻金亭」,以表彰這對方正樸直的父子。

晚年,德藝雙馨的文徵明聲名如日中天,有藩王直接給他送來價值不菲的古董,以求取他的詩文書畫。但他看都不看,原封退回。前來的王公貴族絡繹不絕,他全都拒絕,然而有鄰里親友來求取字畫,無論帶來多不值錢的土特產,他則欣然磨墨運筆。

文徵明的字畫太值錢了,時人王世貞在《文先生傳》中寫道:「故先生書畫遍滿海內,往往真不能當贗十二。」即是說,當時市場上的贗品偽作竟然佔到八成之多,可要是有人拿著書畫上門求鑑定,他也一概說是真跡。對此弟子們頗為不解。他解釋說:「凡是有能力收購字畫的,必然是家裡有餘財的富貴人家。而出賣字畫的,一定是因為家境困難,急需用錢。若因為我一句話而導致雙方無法成交,賣字畫的人家不是更要陷入困境了嗎?」「笨」得竟寬容造假人,這就是他的真性情。

養性者長壽。1559年3月28日,文徵明正給御史的母親寫墓誌。寫到一半的時候,擱下了筆,端然坐正,走完了他的一生。儘管一生體弱多病,他卻享年90歲,這在當時是奇高之壽。

「養性終朝端然坐」,即便是在生命的盡頭之處,他也不改「端然坐正」之姿。這樣的笨,透出的是平和善良,以及對藝術的執著。雖說460多年過去了,依然讓人感受到他的那分雅緻敦厚。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