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好似初相識 到底終無怨恨心」啥意思?(圖)

發表:2020-07-07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人情 怨恨 智慧
俗語:「人情好似初相識,到底終無怨恨心」是啥意思呢?(圖片來源:Adobestock)

在民間流傳普遍的俗語,很多都蘊含深刻的人生智慧。有的俗語會告誡世人為人處事之道,也有的俗語是為了勸人積極向上。而無論哪種類型的俗語或道理,最根本的目的,都是為了讓大家過得更好。

當然也有一類俗語是描述感情方面的,例如親情、愛情、友情等等。今天小編就來為大家介紹一句俗語「人情好似初相識,到底終無怨恨心」,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呢?

這句俗語在元末明初的羅貫中撰寫的《平妖傳》:「怎見得不上不下,進退兩難。正是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又道人心若比初相結識,到底終無怨恨心」,以及明末清初作家馮夢龍的《醒世恆言》裡:「人情若比初相識,到底終無怨恨心。」都可以看得到。

而翻成白話後,大概的意思是:如果大家能夠一直保留剛認識時的初心和情感,相互敬愛,那麼在今後的日常相處中,就不會有所謂怨恨的心情。

●人情好似初相識

相信大家都有類似經歷,就是在剛認識的時候,由於彼此都不熟,加上想深入瞭解對方,就會以謙卑的態度與人相處。若能按這種態度繼續相處,有禮有節,那麼人與人之間就不會有怨恨。

因為無論是人情還是人生,如果都能保持初心,或像剛認識的時候那樣謙恭,兩人的感情才能穩定長久。正所謂,「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否則很容易導致感情破裂。

但事實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往往都是剛開始的時候很和善客氣,因為這時彼此存在敬畏心理。但在相處一段時間之後,很多人就會出現不恭敬的行為。主要是因為雙方已經熟絡,所以態度自然沒有一開始那麼客氣了。

也因此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常都是始於敬畏,終於疏離。

●到底終無怨恨心

那麼為甚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在相識、相知的過程中,沒有人一開始就想產生矛盾。所以在剛認識初期,彼此之間會特別客氣。而在這期間,人與人之間還看不太出個人缺點和脾氣,也多會欣賞對方優點,將缺點屏蔽掉。

但隨著交往逐漸深入後,每個人的缺點或者小脾氣就開始暴露出來。一開始遇到這種情況時,大多數人也還能容忍,但隨著缺點越來越多、脾氣越來越大,很多人就無法忍受了。在這種情況下,就容易導致雙方感情破裂,甚至出現對彼此的憎惡或怨恨。

正因如此,所以古人有「人情好似初相識,到底終無怨恨心」的感慨。這正是因為能夠真正保持初心的人不多,而在大多數情況下,都會隨著瞭解不斷深入之後,開始產生大大小小的矛盾。這時若無法及時解決,就會逐漸累積,產生怨恨心理。

因此我們平時在與人相處時,千萬不要只顧個人感受,要多替別人著想,這樣雙方之間才能和睦相處。反之就會逐漸浮現矛盾和怨恨,甚至會愈演愈烈,最後導致決裂。

對這句俗語,如果你有自己的體會,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