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潰壩前湖北各地逃生路線圖(二)(圖)

紅色預警之一:宜昌市逃生路線圖

作者:宋征時 發表:2020-07-08 0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潰壩前湖北各地逃生路線圖二——
2003年6月11日湖北省宜昌市長江上的三峽大壩首次從上部導流孔湧出水
(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

接續:三峽潰壩前湖北各地逃生路線圖(一)(圖)

三峽潰壩造成的特大洪水或將不日爆發,長江中下游特大洪災或將不期而至,僅湖北一省就可能有近一億人口受災。對此,我們將如何應對、怎樣行動呢?

湖北省作為中國的一級行政區劃(含省、直轄市、自治區、特別行政區)單位,直接下轄的次級行政單位(大部分屬於國家二級行政區劃)共17個:武漢市、黃石市、十堰市、宜昌市、襄陽市、鄂州市、荊門市、孝感市、荊州市、黃岡市、咸寧市、隨州市、施恩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仙桃市、潛江市、天門市、神農架林區。

參照湖北省各地的地形大勢、海拔高程和其他地理數據,根據潰壩決堤後全省各地受災情況的預估程度、以及應當予以先期預警的相應級別,我們可以將上述17個次級行政區劃單位大致分為三個級別類型:

綠色預警區 (3個):十堰市、施恩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神農架林區,不受三峽潰壩的直接威脅。

黃色預警區 (2個):襄陽市、隨州市,基本上不會受到三峽潰壩的直接威脅,但有可能受到潰壩災情的邊緣性影響。

紅色預警區 (12個):宜昌市、荊門市、荊州市、潛江市、天門市、仙桃市、武漢市、孝感市、咸寧市、鄂州市、黃石市、黃岡市,都會受到三峽潰壩的直接威脅和災難性影響。

上述每一「預警區」(大部分對應於國家二級行政區劃)下可細分為若干「預警亞區」(大部分對應於國家三級行政區劃)。如作為「預警區」的宜昌市,其轄區內包含有13個屬於「預警亞區」的區、縣、(縣級)市。至於「預警區」和「預警亞區」之間的關係,大致可視為「大陸」和「次大陸」之間的關係(諸如「南亞次大陸位於亞洲大陸的南部」、「某某預警區包括某某預警亞區」之類)。

紅色預警之一:宜昌市逃生路線圖

宜昌市下轄西陵區、伍家港區、點軍區、猇亭區、夷陵區、遠安縣、興山縣、秭歸縣、長陽土家族自治縣、五峰土家族自治縣、宜都市、當陽市、枝江市,共計13個「預警亞區」。

歸類為「紅色預警區」的宜昌市,其轄區內,興山縣、秭歸縣兩地處於三峽大壩的上游,五峰土家族自治縣也海拔較高,此三處地方不受三峽潰壩的直接威脅,都屬於「綠色預警亞區」(本文恕不展開分析)。

長陽土家族自治縣地勢較高,但是其東部的隔河岩水庫周邊等較小局部仍可能為洪水所波及,故屬「黃色預警亞區」(本文恕不展開分析)。

此外,還需要說明一下情況較為特殊的夷陵區。構成夷陵區總面積主體部分的北部,位於三峽大壩上游,海拔較高,為秭歸縣、興山縣、遠安縣所合抱。而只佔其總面積一小部分的南部,則地處三峽大壩腳下的沿江平原,延伸至西陵區、伍家港區、猇亭區的東側以及枝江市的北側。所以一旦潰壩,夷陵區南部顯然處於「首當其衝」的範圍之內,險情極大。雖則夷陵區總體上可以算作「黃色預警亞區」,但「夷陵區南部」這一狹小局部因其在受災位置、逃生自救方面的特殊性,而破例置於「紅色預警亞區」之列,並標出當地居民逃生線路。

其餘八處(或九處)地方屬「紅色預警亞區」,分別為西陵區、伍家港區、點軍區、猇亭區、遠安縣、宜都市、當陽市、枝江市(或外加夷陵區南部)。其中,西陵區、伍家港區、猇亭區、遠安縣、當陽市、夷陵區(南部)位於橫穿宜昌市轄區的長江干流以北,點軍區、宜都市位於長江干流以南,枝江市位於長江干流的南、北兩岸。

三峽潰壩,完全有可能呈現為高達75至100公尺的飛流巨瀑而狂瀉怒降,以排山倒海之勢、雷霆萬鈞之力衝向下游,現位於大壩之下的宜昌市區(包括夷陵區南部)則首當其衝,最為危險。三峽大壩決堤後約15分鐘,宜昌市區(尤其是西陵區、點軍區和伍家港區三處)即可能被洶湧而來的澎湃洪峰所無情吞沒,全城毀廢湮滅。綜上所述,宜昌市區居民一定要提前逃生。因為當三峽決堤潰壩的巨大災難一旦降臨,人們的逃生時間就幾乎為零。

宜昌市長江干流以北各「紅色預警亞區」逃生路線圖

西陵區居民逃生方向:向東北撤退至(作為大巴山主餘脈的)神農架山區東部邊緣
第一步:迅速離開沿(長)江地帶,向東北撤退至夷陵區(南部)境內;
第二步:隨後經夷陵區境內黃花、雞球灣等處,向北進入神農架山區東部。

伍家港區居民逃生方向:向東北撤退至神農架山區東部邊緣
第一步:迅速離開沿(長)江地帶,向東北撤退至夷陵區(南部)境內;
第二步:隨後經夷陵區境內龍泉、雞球灣等處,向北進入神農架山區東部。

猇亭區居民逃生方向:向東北撤退至神農架山區東部邊緣
第一步:迅速離開沿(長)江地帶,向東北撤退至夷陵區(南部)境內;
第二步:隨後經鴉鵲嶺(屬夷陵區)、王店(屬當陽市)、雙蓮(屬當陽市)、雞球灣(屬夷陵區)等處,向北進入神農架山區東部。

夷陵區(南部)居民逃生方向:向東北撤退至神農架山區東部邊緣
第一步:首先向北撤退至龍泉(屬夷陵區)、雙蓮(屬當陽市)等處;
第二步:隨後經雞球灣(屬夷陵區)等處,向北進入神農架山區東部。

枝江市(北岸部分)居民逃生方向:向北撤退至神農架山區東部邊緣
第一步:首先離開沿(長)江地帶,向北撤退至當陽市境內半月、王店或鄰近各處;
第二步:隨後經雙蓮(屬當陽市)、雞球灣(屬夷陵區)等處,向北進入神農架山區東部。

當陽市居民逃生方向:向西北撤退至神農架山區東部邊緣、向北撤退至(作為大巴山支脈的)荊山山脈東南部餘脈
沮河縱貫當陽市界,當陽市轄區地處沮河東、西兩岸。
沮河西岸居民逃生時,
第一步:可向西北撤退至干溪(屬當陽市)、雞球灣(屬夷陵區)、花林寺(屬遠安縣)等處;
第二步:隨後經柳樹埡等處,向西北進入神農架山區東部。
沮河東岸(如廟前等地)居民逃生時,
第一步:可向北撤退至位於遠安縣境內的荊山東南部餘脈;
第二步:隨後抵達遠安縣北部茅坪場、龍潭河、范家坡或鄰近各處。

遠安縣居民逃生方向:向北撤退至荊山山脈東南部餘脈、向西北撤退至神農架山區東部邊緣
沮河縱貫遠安縣境,遠安縣境處於沮河的東、西兩岸。
沮河東岸居民逃生時,可向北進入荊山東南部餘脈,抵達遠安縣北部茅坪場、龍潭河、范家坡或鄰近各處。
沮河西岸居民逃生時,可就近向西撤退至柳樹埡、荷花店等處,隨後向西北進入神農架山區東部。

宜昌市長江干流以南各「紅色預警亞區」逃生路線圖

點軍區居民逃生方向:向西撤退至清江以北的齊岳山區東部
第一步:首先離開沿(長)江地帶,向西撤退至地勢略高的高家堰、賀家坪等處;
第二步:隨後向西進入清江以北的齊岳山區東部,抵達堡鎮坳上、皮村或鄰近各處。

宜都市居民逃生方向:向西撤退至清江以北的齊岳山區東部,向南、向西南撤退至清江以南的山區
長江的支流清江橫貫宜都市界,宜都市轄區地處清江南、北兩岸。
清江北岸居民逃生時,
第一步:首先離開沿江地帶,向西撤退至地勢略高的高家堰、賀家坪、古竹坪等處;
第二步:隨後向西進入清江以北的齊岳山區東部,抵達堡鎮坳上、皮村或鄰近各處。
清江南岸居民逃生時,
第一步:首先離開沿江地帶,向西撤退至五眼泉、聶家河等處;
第二步:隨後進入清江以南的山區,抵達潘家灣、漁洋關、大堰或鄰近各處;亦可向南進入清江以南的另一山區,抵達黎家坪、王家畈、仁和坪或鄰近各處。

枝江市(南岸部分)居民逃生方向:向西南撤退至清江以南的山區
第一步:首先離開沿(長)江地帶,向西南、向南撤退至松滋市(荊州市轄區)境內;
第二步:隨後向西撤退至地勢略高的劉家場、桃樹、王家畈等地;
第三步:繼續向西進入清江以南的山區,抵達仁和坪、界碑或鄰近各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站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