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大復發 病毒變異增傳染性 官員憂個案倍數激增(圖)

發表:2020-07-09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再次爆發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7月8日增加19宗本地感染個案。(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再次爆發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7月8日增加19宗本地感染個案。(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7月9日訊】正當香港社會聚焦港版國安法之際,沉寂一段時間的中共病毒疫情突然出現大復發。香港兩日內錄得30多宗確診,8日再新增19宗屬本地感染,分別來自安老院、食肆和的士司機感染群組,多間學校已宣佈停課。衛生當局發現新個案病毒量高,多宗個案找不到源頭,認為香港已出現「第三波疫情」,擔憂確診數字會像外國般以倍數激增。

香港武漢肺炎疫情出現逆轉。繼7日突然爆出14宗武漢肺炎確診、包括9宗本土病例後,衞生防護中心8日再公佈新增24宗確診,本地個案佔了19宗。其中,香港首間爆發疫情的老人院——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已先後有5名院友、4名員工共9人確診。衞生防護中心仍然未查出感染源頭。

餐廳群組感染擴大 三的士司機染疫

據《立場新聞》、《香港電台》和《明報》報導,星期二有兩名的士(計程車)司機確診染疫,他們分別造訪過「佐敦文英街新發茶餐廳」及「坪石邨彬記粥麵」,令外界擔心引發社區感染。星期三,「彬記粥麵」群組再多2人確診,至今已經有7人前往後感染。曾光顧彬記的士司機的兒子和41歲妻子同樣受到感染,她工作的鰂魚涌百佳超級市場壽司檔要進行消毒。

至於「新發茶餐廳」群組增至4人染疫,都是光顧後出現發燒、咳嗽症狀,之後被驗出確診。另外,8日再多一名55歲的士司機染疫,目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他與其中一名確診的士司機認識。而他的妻子和12歲女兒也初步確診,當局已經建議其女兒就讀聖母書院停課14日。

還有5宗本地個案,至今還未查出感染源頭。目前全港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累計增至1,324宗。

現第三波疫情 官員憂感染個案激增

對於連日來增加大量本地個案,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形容,香港疫情由上週末起急速惡化,目前情況十分不樂觀。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更形容香港已經「失守」,爆發「第三波疫情」。

張竹君8日再表示,新一批患者普遍病毒量高,與過往明顯不同,擔心疫情會出現外國般倍數激增的情況,「現在看到個案的病毒量好像很高,未知是甚麼原因,會不會傳染性很高呢?源頭很多找不到,非常擔心。外國的經驗這情況易爆發得很厲害,病毒的傳播性高,在大家不留意時、如果鬆懈,數字會以倍數激增,不是一個傳一個這麼簡單。」

現超級傳播 病毒變異增傳染性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受訪時稱,香港社區已出現不只一個傳播鏈,疫情在香港已再亮紅燈。因為只要有一名超級傳播者,便可以出現很大的感染群體。

針對兩家餐廳的群體感染持續擴大,何栢良形容這是「超級傳播」事件,因群組內已肯定有3代甚至4代傳播,同時非單一爆發地點,短時間內感染多人。另一個因素是隨着歐美武漢肺炎病毒基因出現變異,以G614病毒株為主流,香港自4月起流行的病毒株也以G614為主。根據外國研究,病人的上呼吸道病毒量會較高,病毒繁殖更快,導致傳染性較高。何栢良呼籲政府立即採取補救措施,包括收緊食肆人數限制和社交距離措施。

多間學校因疫情再次停課

另外,本地大學和中小學早前已經復課,受新一輪疫情影響,多間學校要再停課。其中,沙田第一城的胡素貞博士紀念學校宣佈大部份年級學生提早在9日起放暑假。

位於灣仔、鄰近政府總部的香港演藝學院7日宣布一名學生確診,會即時關閉灣仔校園及位於薄扶林的伯大尼校園直至另行通知。黃大仙的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同日發通告指一名中三學生確診,學校按教育局建議停課。此外,沙田火炭培基小學、崇真學校也分別有學生家長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同樣需要停課。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