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終止了一個時代(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0-07-09 0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兩會上,習近平和李克強在「表決」香港國安法。
今年兩會上,習近平和李克強在「表決」香港國安法。(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9日訊】北京當局不顧香港市民和西方國家的強烈反對,悍然在7月1日之前,公布了香港國安法。該法條文內容,完全違背「一國兩制」原則,且比外界原先預期的更為嚴苛,域外管轄的第38條款更是不僅令人瞠目結舌,而且成為國際法學界的笑話。國安法對於香港來說,代表著中共的「二次回歸」,這一次,不再有「一國兩制」,香港,終於失去了特區的地位,成為了一個與上海和深圳無異的中國內地城市。

表面上看,國安法的制定,是中共加強了對香港的控制,打擊了香港最近幾年風起雲湧的社會抗爭運動,但如果我們從另一個角度分析,就可以看到,國安法的通過,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它在整個中國國家發展上的重要的轉折性質的意義。為什麼這麼說呢?

首先,「一國兩制」早在中國剛剛結束十年「文革」,鄧小平要推動開展進行所謂的「改革開放」的時候,就已經提出。用「一國兩制」的方法解決香港問題,在鄧小平時期的中共的政策中,代表著新的思維和開放的態度,可以說,「一國兩制」成了「改革開放」時代的標誌,是一項具有代表意義的政策。而現在,國安法的通過,宣布了「一國兩制」的正式終結,鄧小平50年不變的承諾成了一場謊言。習近平這麼做,等於正式宣告與鄧小平路線決裂,取消「一國兩制」,代表著原有意義上的「改革開放」時期的終結,習近平決定拋棄鄧小平制定的路線,走出自己的一條路,這樣的決心已經非常明顯。因此,也可以說,港版國安法的通過,是「改革開放」時代的的終結,中國,進一步進入「習近平時代」。

其次,中共過去對香港的政策,雖然一直採取「溫水煮青蛙」的方式,進行慢慢的滲透和逐步的掌控,但是在表面上,還是一直試圖表現出給予香港一定的自由空間的樣子,允許抗爭運動的不斷展開就是這樣的幌子。保留這樣的幌子,可以稱之為「精緻的極權主義」,也就是說,過去中共對香港的治理,反映出他們還想掩飾一下自己的極權本質。但是,經過最近一兩年的抗爭,中共已經認識到,過去的「精緻的極權主義」的香港治理模式,已經失敗,因此必須調整策略,不再「精緻」,而是撕下面具,直接把中國的黨領導一切和警察國家的性質移植到了香港。對於香港的治理方式和治理心態的轉變,背後也是整個中國的國家治理方式和治理心態的轉變,香港,成了中國的一個縮影,國安法的通過,其意義,就在於整個中國進一步加強以暴力維穩為特色的治理方式,而治理思維上則是全面向專制時期倒退。

這兩個意義,影響到的不僅是香港,實際上也是中國,乃至中國在國際社會中的戰略調整,因此,我們決不能僅僅用香港的角度看待問題的嚴重性。這次國安法雖然匆匆通過,實際上應當醞釀已久,換句話說,香港,已經被置入了習近平時代的總體戰略布局之中。國安法的通過,不僅是對香港的民主與自由的挑戰,是對港人的集體意志的挑戰,更是對美國的挑戰,對全世界民主陣營的挑戰。這是國際社會必須高度重視香港國安法的原因所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