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令臺灣吸引香港國際資金及人才(圖)

發表:2020-07-08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版國安法 臺灣 資金 人才
港版國安法令臺灣吸引香港國際資金及人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7月8日訊】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後,面對香港政經社會可能出現的變局,臺灣立法委員及學者呼籲政府應該提出吸引香港國際資金人才來臺的政策。

臺灣執政黨民進黨立委邱志偉7月8日在立法院舉行的一場公聽會上表示,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後,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都將出現變化,臺灣應該在地緣經濟上扮演關鍵角色。

他說:「我想政府相關部門都有責任做相關政策的規劃,吸引香港的資金、金融方面的人才,打造臺灣未來甚至可以取代香港成為亞太的金融中心或是經濟中心。」

邱志偉委員還說,事實上,不僅是臺灣,包括新加坡、日本等國家都非常積極地提出國家級計畫來吸引香港的資金及人才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月11日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接受質詢表示,日本一直有接受包括香港在內的專業、技術領域的外國人才,並將繼續積極推動吸引香港金融中心等人才的方案。

香港金融人才外流

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6月26日發布的報告則認為,「港版國安法」不會損害香港的金融業和經濟發展,不過,國際商會香港分會則指出該法將會使得外國投資者感到恐懼和失去信心。

香港美國商會的調查也發現,60%的成員表示「港版國安法」將損害其在香港企業的營運。還有許多輿論推測,該法實施之後,香港的金融、保險及經貿人才可能出現一波外流。

與會的臺灣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陳燕珠組長表示,臺灣政府非常歡迎港澳人士來臺投資,除了涉及國家安全、社會秩序、國民健康等項目之外,幾乎沒有其他的限制,甚至還允許申請居留和定居。

陳燕珠組長還指出,因應香港變局,臺灣經濟部已經展開超前部署,特別在吸引資金及人才方面,去年核准通過的港澳人士投資件數達到1500件,比前年增加80%,至於今年1到5月,也有500件以上,反應相當熱絡。

根據駐臺香港經濟文化辦事處的資料顯示,臺灣與香港的經貿關係相當緊密,2019年,臺灣是香港第3大貿易夥伴,第6大香港產品出口市場,以及第5大轉口市場和第2大進口來源地。

助臺灣金融國際化臺灣

財經專欄作家林忠正博士在公聽會上則表示,「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後,香港國際資金管理中心的地位將逐漸沒落,未來最理想的狀況頂多是上海化而已,對臺灣而言,目前的重點不是爭取多少港人來臺投資,而是吸引國際資金管理機構及相關人才來臺。

他說:「國際金融機構來到臺灣,才會把國際金融管理人才帶進來,就會帶來境外資金,這些境外資金的管理有些可以帶動臺灣境內的投資或是境外的投資。臺灣基本上,我們的金融人員大部分都是做境內的金融管理,並沒有國際資金管理的能力和經驗。」

林忠正還建議,臺灣政府不妨在桃園航空城成立一個境外國際金融免稅特區,除了能吸引香港國際資金管理機構來臺設點,也有助於臺灣金融管理的國際化。

原文標題:香港國安法生效,臺灣望吸引香港國際資金及人才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