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絕命公車墜湖致21死 司機為何「惡性報復社會」?(圖)

發表:2020-07-13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貴州絕命公車墜湖致21死司機為何「惡性報復社會」?
貴州一輛公車突然急轉彎墜入湖中,釀成全車21人死亡的慘劇,12日官方公布了調查結果。(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0年7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本月7日中午,貴州省安順市西秀區,一輛公交車在行駛時突然90度急轉加速橫衝出馬路,墜入虹山湖水庫中,造成21人不幸離世,由於事發時值2020年中國高考,車上載有多名當天高考回家的考生,引起輿論關注。7月12日,官方通報了事故調查結果:公交墜湖系司機蓄意報復社會。

2020年7月7日中午12時許,安順市一輛公交車在行駛過程中撞壞湖邊護欄,墜入安順市西秀區虹山水庫。監控錄像中,這輛公交詭異的90度轉彎,迅速穿過5個車道,並衝破護欄,墜入水庫。

據陸媒報導,7月12日下午,官方調查結果公布:公交墜湖系司機蓄意報復社會。

調查結果證實:司機當天歷經拆遷一事。現年52歲的司機張包鋼,為安順市西秀區人,張過去曾在西秀區柴油機廠工作(該廠後改為西秀區釀造機械廠),期間廠方提供了張包鋼一間公有住房承租居住,但產權為廠方所有、張只有承租權。2016年時張包鋼與妻子離婚,同時租用的公房也被劃入了都市更新的「棚戶區改造」計畫中。

今年6月8日張包鋼與西秀區住建局簽訂了《自管公房搬遷補助協議》,由住建局發放7萬多人民幣的搬遷獎勵金,但張包鋼卻始終沒有領取這個補助款。與此同時,張包鋼仍向當地申請另外承租公房,結果亦無下文。

7月7日當天上午8點30分左右,張包鋼來到在西秀區承租的公房時,眼前的景象卻是拆遷大隊正在強制拆除。10分鐘後,張包鋼致電政府的市民服務專線,表達公房被強拆、以及自己申請公房卻沒有通過的強烈不滿。

大約9點鐘,張某鋼買了白酒和飲料,並且把白酒倒入了飲料瓶進行「偽裝」,隨後前往交接班。當時張包鋼內心或許做了毀滅性的打算,不惜帶走一車人的性命!

11點左右,張包鋼來到安順客運站完成一趟交班,幾分鐘後駕駛G02086D的2路公交車出發,到達火車站終點站,這一波乘客全部下車。

11點40分許,張包鋼再次駕駛公交車從火車站出發。之後張趁著乘客上下車,喝下了飲料瓶中的白酒。12點12分,張包鋼駕駛公交車來到了西秀區虹山水庫大壩附近,這條路他開車經過很多次,他先是降低車速,躲避來往的車,然後他看見5條道終於空了,瞬間突然90度轉彎加速,僅4秒,「砰!」公交車迅速衝破護欄,墜入水庫。

最終車裡37人被搜救出來,其中21人離世,包括張包鋼在內,他們中還有5個是學生,另有16人受傷。

該案引發大陸網民的議熱烈討論;「估計強拆毀了他僅有的一切!所以……」、「強拆的惡果!」

也由於官方已經定調為蓄意報復社會,因此輿論之中跟進譴責的聲音大有人在,尤其因為車上載有剛考完高考的學生,曾對張包鋼遭遇感到同情的人,不少轉為強力譴責,或質疑「張包鋼已經有工作,為何還要去申請公房?」以此認為張包鋼的動機也不甚單純。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12日發表評論說,墜湖公交司機摧殘無辜生命報復,決不能原諒,「呼籲所有網民一道予以痛斥,不留任何為其行為進行道德開脫的空間。」

也有網友回應胡錫進:「現在講這些有什麼作用?能夠改變已經發生的悲劇?大家思考的是事情的起因和根源,你卻在把事情往謀殺無辜者上,妄圖把大家對不公正的的質疑,歪曲成讚揚謀殺者,真的是用心險惡。」

有網友表示,「我是北京海淀功德寺剛剛被強拆的,被非法拘禁,出來後一直在想,我用什麼和……這此人對抗,他們背後是政府,論權論財論法我什麼都沒有,只有一條爛命,被侮辱被忽視的一條爛命。」

「那又是誰逼著讓公交車司機對生活絕望並做出如此極端的事來的呢?」

「人都死了,譴責有用嗎?還不如徹是什麼原因導致司機如此去做,相關人是不是應該承擔責任。杜絕類似事件發生才是人們希望看到的。」

「在社會這輛車上,如果一個人絕望,那麼所有的人都不安全。在囚徒困境裡,弱者更習慣於向更弱者舉起屠刀。」

在社群網路的討論中,反覆流傳轉載的同一句引言,「只要社會的不公還在,我們都搭乘在同一輛時代的公車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