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61萬人初選投票遭兩辦定性「顛覆」 戴耀廷斥指控荒謬(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7-15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送中運動中冒起的抗爭者與本土派政治人物在民主派初選中取得高票,包括(左三起)黃之鋒、袁嘉蔚、岑敖暉、朱凱迪、張崑陽和何桂藍等年輕人。(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反送中運動中冒起的抗爭者與本土派政治人物在民主派初選中取得高票,包括(左三起)黃之鋒、袁嘉蔚、岑敖暉、朱凱迪、張崑陽和何桂藍等年輕人。(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7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剛過去的週末,香港民主派舉行立法會選舉初選獲61萬港人投票,活躍於反送中抗爭的政治人物和本土派成為大贏家。港府、中聯辦和港澳辦先後嚴斥這場民間選舉屬「非法」,公然挑戰《基本法》和《國安法》,施壓港府查處。協調初選的戴耀廷反駁這些指控「完全不合常理」。國際方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4日祝賀初選成功之餘,對當局稱初選涉違法表示嚴正關切,正密切留意事態。

7月11日、12日舉行的民主派初選,以爭取在9月立法會選舉取得「35+」過半數議席為目標。逾61萬港人在全港240多個民間票站外大排長龍投票。選舉結果顯示,一眾積極參與反送中運動的政治人物、抗爭者和本土派人士,在選舉中壓過傳統民主派,大獲全勝。

反送中抗爭者與本土派大捷

BBC中文網報導,已解散的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發起百萬人反送中遊行的民陣召集人岑子傑以區內最高票數入圍。黃之鋒推薦的前眾志成員袁嘉蔚、雨傘運動學生領袖岑敖暉、前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張崑陽、曾直播元朗白衣人襲擊的前記者「立場姐姐」何桂藍、本土派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均在初選中獲得高票。

其它入圍人士,還包括在反送中示威嶄露頭角的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穎匡、被控暴動罪的前學民思潮發言人黃子悅、社工兼現任區議員李嘉達、屯門區議員張可森等。

傳統民主派方面,經常在示威現場出現民主黨現任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和鄺俊宇,分別在港島區和超級區議會以最高票入圍。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尹兆堅、林卓廷以同區較低票數入圍;被指與本土派「割席」的黃碧雲低票落選,14日宣佈不會參選。公民黨5人參加初選,4人入圍,票數同樣偏低。較細政黨如民協、工黨無人出線。

黃之鋒:港人支持議會抗爭 拒向中共屈膝

BBC引述黃之鋒指,初選結果反映經歷一年多的「時代革命」,香港選民希望代議士進入議會全面抗爭,「抱持堅定投票立場、毫無保留投入肢體抗爭、不再缺席任何關鍵表決」。這次的高投票率也向政權及世界發出訊息,表明香港人未投降,也「沒向共產黨卑躬屈膝」。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學者蔡子強則指,這場沒有官方推動的初選投票數字驚人,已是2016年民主派得票的一半,也是港人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首次透過和平、理性、非暴力方式,表達不妥協的聲音。

林鄭、中聯辦與港澳辦定性初選「非法」

港府和中共當局對這場初選作出言詞激烈的回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稱,香港沒有初選制度,警告如果初選人士目的是阻撓政府所有政策,可能違反港版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她又稱政府接獲相當多投訴,擔心初選造成選舉不公平,也違反疫情限聚令及私隱保障等,政府部門會調查,若有證據便會採取行動。

中聯辦發言人13日深夜發稿,嚴厲譴責民主派初選,形容是「非法」,堅定支持政府深入查處。發言人指控「反對派少數團體和頭面人物」有「外部勢力支持」,又點名批評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指他協調這次初選是「典型的涉嫌犯法」,目標是奪取香港管治權,想上演港版「顏色革命」。中聯辦又揚言一些人簽署共同綱領否決財政預算案,「癱瘓特區政府,全面攬炒香港,顛覆國家政權」,已經涉嫌觸犯國安法第22條及本地選舉法律。

兩辦稱涉「顛覆奪權」 選管會聲明未和應

港澳辦14日再接力發聲明,嚴厲譴責初選公然挑釁《基本法》和《國安法》,是「無法律效力」和「非法」,支持「依法查處有關違法行為」。港澳辦稱初選是修例風波的延續、「黑暴」和「攬炒」的變種,「其目的是要推翻特別行政區政府,奪取特別行政區的管治權」;又稱戴耀廷是「港獨」和「真攬炒」的鼓吹者,「外國勢力的政治代理人」。

其後,香港選管理委員會發表聲明,僅稱香港法例「沒有所謂『初選』機制,任何所謂『初選』並不構成立法會選舉或公共選舉程序的一部分」,但沒有指初選違法。

不過選管會亦提及「港版國安法」第29條規定,「市民在組織或參與任何選舉相關活動時,亦應小心留意相關條文」。至於選舉活動是否構成任何罪行,則視乎檢控機關及法庭決定。又重申任何藉賄賂、武力、脅迫或欺騙手段誘使他人參選或不參選的行為,均屬舞弊行為。

蓬佩奧祝賀初選成功 密切注視發展

當局對民主派初選的打壓引起國際關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7月14日發聲明表示,祝賀香港泛民主派的初選成功舉行。他說,有超過60萬香港人參與這次初選,他們的熱誠清晰反映了當中國共產黨試圖窒息香港的自由時,港人渴望發聲。

蓬佩奧指,美國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威脅初選可能違反北京最新的「港版國安法」表達嚴正關切(grave concern),這再一次顯示中國共產黨對民主和人民思想自由的恐懼。當9月6日的立法會選舉逼近,美國會密切注視事態發展。

戴耀廷斥指控荒謬 打壓激更大抗爭

戴耀廷其後在社交網站Facebook發文回應港府和兩辦的指控,直斥「完全不合常理」。他說,當局稱初選「非法」,屬刻意混淆「沒有法律效力」與「違法」,誤導香港人,「他們刻意指初選是非法,其實只是指初選沒有法律效力,但按香港的法律原則,沒有法律效力,並不代表那是犯法。只要沒有法律禁止,香港人就可以做。」

戴耀廷強調,民主派初選依靠的不是法律效力,而是建立於相互信任的政治道德。初選為香港累積起難能可貴的社會資本,就是信任。

同時,戴耀廷指出,參與初選的人同意立法會運用《基本法》賦予的憲制權力,包括否決特區政府提出的《財政預算案》,以使特區政府向立法會問責,是《基本法》下的安排,絕不涉及任何非法手段。「若說這是顛覆國家政權,那是極之荒謬,亦是踐踏基本法。」

他強調,民主派初選是由香港民間運用本地資源、市民自願參與選出理念相同的代表,不受任何人操控。61萬投票的香港人,只是和平理性表達想法。若這樣做也可以定為違法,只會刺激更大的抗爭。

《蘋果日報》報導,參與協調初選的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強調初選合法合情合理,也未將「攬炒」作為參選人共識,斥北京強加罪名;他也擔心民主派候選人的主張被北京用作取消參選資格的藉口,甚至控以國安罪名。

有份參選的民主黨現任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則說,兩辦接連發聲明轟初選,反映「他們很擔心我們有如此成功的初選,擔心民主派在議會爭取到過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